产业党工委创先争优活动自评报告

发布者:杨爱军发布时间:2012-06-04浏览次数:758

 

        2010年6月13日校党委颁发了《关于在全校基层党组织和共产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实施意见》(东大委[2010]107号)文件,全面启动我校创先争优活动。沈炯副校长多次就产业党组织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切实发挥好产业党工委的政治核心作用,为我校产业又快又好发展保驾护航等方面做出重要指示。产业党工委联合经资处、资产公司,积极响应学校号召,并按照沈炯副校长的指示,组织班子反复学习,领会文件精神,统一思想认识,成立了产业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结合产业工作实际制定了产业创先争优活动工作方案。
一、产业创先争优活动的开展情况
(一)发动部署,学习教育(2010年7月——10月中旬)
        从2010年7月开始产业党工委就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进行了全面动员部署。一是通过悬挂横幅、出版简讯、制作网页等多形式、多角度、多方位、多渠道来推进宣传发动工作,大力营造活动氛围;二是召开产业各级党组织负责人会议,明确主题,突出特点,制定计划;三是各企业党组织分片召开会议,广泛动员,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明确任务,落实行动。建筑设计院、东南监理公司等党组织还通过党员民主生活会、群众座谈会以及利用电子邮件等各种形式展开创优争先“大讨论”活动,广泛征求每位党员的建议,既激发了员工的工作热情又促进了公司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的提高,取得了初步成效。
(二)全面争创,扎实推进(2010年10月下旬——2011年7月初)
        产业党工委结合学校13次党代会精神和“十二五”发展规划纲要,提出产业创先争优活动要以“争创一流科技产业,为把我校建成国际知名高水平研究型大学作出积极贡献”为主题,要求各企业以各自的主要业务为平台,以争创优质工程、提供优质服务为载体,以点评工作为抓手,全面融入产业中心工作,扎实推进创先争优活动。经资处党支部按照校机关党委统一部署,同步进行。产业党工委目前党员人数428名,下设六个党总支和五个直属支部,党支部数共计30个。本次点评除退休支部和退休党员外,达到了全覆盖,推进了产业创先争优活动的深入开展。
1.部署产业点评工作
        从2010年底开始进入“全面争创、扎实推进”阶段。产业党工委按照校党委统一部署,研究制定了产业开展点评工作的方案,并作为产业党工委2011年的1号文件下发产业各级党组织贯彻实施。要求产业各级党组织和党员从自身实际出发,以“我为产业做贡献”为核心,紧紧围绕本单位新一年的中心工作设计主题,把广大党员吸引到创先争优活动中来;要紧紧围绕确定的主题,通过“党员承诺、领导点评、群众评议、评选表彰”方式,扎实推进产业创先争优活动;号召产业全体党员积极投身于全校统一开展的“党性教育”、“岗位奉献”、“服务师生”、“亮牌示范”、“组织创新”等“五项活动”,公开承诺,挂牌上岗,接受监督。
2.召开点评工作会议
        2011年元月7日召开了产业创先争优点评工作会议。会上,经资处党支部、产业各党总支和党支部书记汇报交流了活动开展情况。
产业党工委要求各企业党组织要紧紧围绕“我为产业做贡献”这个核心,把创先争优与企业改革改制相结合,与企业的生产经营相结合;要结合年度考核、民主评议党员和元旦春节走访慰问等形式,对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中确立的目标、承诺的事项及其完成情况集中开展点评,确保党总支、党支部书记都作点评,党员普遍被点评。要建立领导点评党支部和党员档案,对点评中提出的问题抓紧整改。
3.产业各级党组织、党员公开承诺,认真践诺
        本学期以来,产业各级党组织按照要求开展点评活动,建立点评档案,企业风貌焕然一新。出版社党总支在组建党支部的同时建立了党员及党支部承诺档案;东南监理党总支在树典型、立标杆的基础上,党员向支部、支部向总支作出承诺,并建立承诺档案;建筑设计院热电所党支部书记带头公开承诺,全体党员紧密结合业务工作作出承诺,所有承诺除建立了档案外,还集中制作公告牌上墙公开,接受全体职工和客户的监督。此举既让党员干部时刻清楚自己的工作目标和努力方向,有压力也有动力,提高了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也极大提升了企业形象,为企业取得良好的经营业绩打下了基础。
二、产业创先争优活动的主要做法
(一)大力开展党性教育活动
1.开展“七个一”主题教育活动
        为进一步增强党性观念和党员意识,同时结合迎接建党90周年,产业党工委提出了今年“七一”前,在全产业范围内开展创先争优“七个一”主题活动,即召开一次专题民主生活会,重温一次入党誓词,开展一次党日奉献活动,领导走访慰问一次老党员、困难党员,组织一次党课,就近参观一次革命场馆,观看一次电影《第一书记》。经资处党支部和产业各企业党组织积极响应,陆续开展了丰富多彩的“七个一”主题活动。
2.精心组织“双学”活动
        “学党史树理想信念、学典型树人生标杆”活动是校党委为迎接建党90周年举行的系列活动之一。根据学校统一部署,产业党工委包括经资处党支部精心组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参加党史学习活动,并踊跃参加省教育工委组织的“学党史树理想信念”党史知识在线答题。各企业党组织计划购买党史知识简明读本,组织党员学习党史;有的公司网站开辟了党史学习专栏,交流学习体会,营造学习氛围。目前,产业近90%的在职党员、积极分子参加了在线答题,并取得优良的成绩。产业各级党组织还严格按照评选条件和评选程序要求,积极参加“三最”、“三星”评选活动。
3.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活动
        为了加强产业党员的党性修养和理论素质,提高政策水平和业务能力,除党支部组织党员正常开展“三会一课”的学习活动外,产业还举办了多场报告会和专题讲座,着力打造学习型党组织。
1)本学期产业党工委联合资产经营管理处、资产经营公司举办法律、财务、企业管理等方面系列讲座。2011年3月18日,邀请法学院步兵副教授结合公司法做《公司治理》专题讲座;2011年5月6日,资产公司副总经理王文娟作了关于高校经营性资产规范化管理专题讲座。
2)举办形势报告会。4月20日下午,产业党工委邀请解放军南京陆军指挥学院张政文教授,在榴园报告厅为产业党员干部、退休职工举行时势报告会。张教授围绕今年日本地震引发的核危机以及西方国家军事干预利比亚事件,向在场的产业员工进行了深度解析。张教授的报告提升了产业广大员工的爱国主义热情,拓宽了广大员工的国际视野。
(二)培养先进典型,激发活动动力
1.推广先进党支部经验
        产业党工委通过点评工作,及时总结创先争优活动开展得好、成效明显党支部的经验,并在产业范围推广,在支部间组织交流活动,相互学习,取长补短,稳步推进产业创先争优活动。设计院以热电所党支部作为典型,结合点评工作召开现场会,在设计院各党支部之间,形成了你追我赶,共同促进的良好氛围。
2.宣传优秀党员事迹
        各企业党组织按照“五带头”的要求,评先进,树典型,立标杆,号召广大党员对照标杆,查找自身差距,明确努力方向,制定跟进、赶超的具体措施,形成了“比学赶帮超”的浓厚氛围。
        东南监理党总支把创先争优和公司的监理业务紧密结合起来,大力宣传第六项目监理部积极参加福建抗洪抢险救灾的先进事迹,树立先进党员为榜样,号召公司全体党员积极投身创先争优活动;同时一如既往地组织公司党员资助山区的贫困学生读书。建筑设计院党总支以开展“设计之星”、“先进员工”评选为活动载体,树立了先进典型,号召全院党员、职工学习赶超;设计院规划所党支部将在08年汶川地震灾后重建中冒着危险深入灾区现场工作的两名先进党员立为标杆,号召支部党员向标杆看齐,创先争优。出版社党总支大力培养年轻骨干的成长,评选出五名先进典型作为出版社员工的学习榜样;同时在党员、职工中广泛开展“我为强社献良策”活动,群策群力,为出版社的发展出谋划策。榴园宾馆党总支紧紧围绕企业改制和提高经营效益两方面推进创先争优工作。
(三)加强组织建设,完善工作机制
        因工作需要,校党委于2010年年初成立中共东南大学产业工作委员会,并赋予产业党工委全新的工作职责。2010年随着出版社改制完成,原出版社直属党支部建制撤销,党组织关系隶属产业党工委。沈炯副校长十分重视产业党组织的建设,亲自审核有关产业党组织建设的文件,并多次强调要建立健全党组织,完善党组织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维护产业稳定局面,为企业改革改制和生产经营构建良好的环境。
1.完成产业党工委委员换届工作。产业党工委经过充分酝酿,并广泛征求各党支部书记及广大党员的意见,提出了产业党工委委员建议人选上报校党委审批。校党委于2010年12月正式批复中共东南大学委员会产业工作委员会由十位同志组成。
2.完成新成立的总支委员会的选举工作。2010年11月校党委批复同意成立产业系统若干党总支。按照校党委的批复,产业党工委严格按照党内有关规定和选举程序,在充分尊重广大党员的民主权利的基础上,于3月底前完成了五个新成立的总支委员会的选举工作(注:退休党总支等产业党工委专职副书记到位后另行选举)。
3.建立和完善产业党工委的相关工作制度。根据党章和党内有关文件精神,并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产业党工委初步制定了《产业党工委议事规则》《产业系统党总支暂行工作条例》等两个规范性文件,另外《产业党政联席会议制度》等制度正在酝酿中。
三、产业创先争优活动的初步成效
        经过近一年的深入开展和扎实推进,产业创先争优活动取得了初步成效。
(一)产业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富有成效
        按照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提出的“各级党组织要建设成为学习型党组织”的要求,以学习为组织活动的重要内容、以学习为提高组织战斗力的重要途径,努力营造良好的学习环境,把产业党组织建设成为学习型党组织,把产业领导班子建设成为学习型领导班子。产业党工委成立了理论学习中心组,并制定了《产业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领导带头,以点带面,规范理论学习。重大事件、重要文件集中学习,常规学习由各党支部根据支部党员的岗位特点和自身实际自行组织,或将相关文件以邮件形式发给每位党员自学。班子成员通过听取学校和产业组织的专题讲座、报告会、交流会等方式,提升产业领导班子理论水平和政策水平,同时班子的执行力也得到加强。
(二)企业业绩显著增长,成果频出
1.东南大学资产经营公司
        通过我校近些年的产业规范化建设和全资控股企业的共同努力,资产公司逐步走上了规范管理、科学发展的轨道,并严格按照法律要求,通过法人治理结构管理企业,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我校资产经营公司获得教育部直属高校资产经营公司工作优秀的表彰,是2010年7家获得这一荣誉的高校之一。
2.东南大学建筑设计院
1)设计院热电所积极响应“学校坚定不移地走国际化办学的强校道路”的战略,设计业务走向海外。至2010年10月,中国汽车工业国际合作总公司与热电所达成了未来几年内承接印度和伊朗等海外市场火力及新能源发电项目的合作设计协议,还签订了多个海外市场工程总承包项目的设计分包合同书,合作期限为5年。目前,热电所第一个海外项目已竣工投产;
2)2010年9月建筑设计院在《人民日报》社新大楼设计项目激烈竞标中胜出,这是我校近五十年来首次承担在北京的国家级机构设计项目;
3)建筑设计院承担的泉峰集团总部办公楼设计项目,获得2009年省城乡建设系统优秀勘测设计奖、建筑设计类一等奖。
3.东南大学出版社
1)出版社列为国家“十二五”重点出版项目显著增加。“十一五”国重项目4个,而“十二五”国重项目9个,共计80余分册,这在省内大学社中遥遥领先。
2)继《世界地下交通》荣获“中国最美的书”称号后,最近《中国桥梁建设新进展(1991-)》一书荣膺出版界的“奥斯卡”大奖——第二届“中国出版政府奖”装帧设计奖,这也是东大版精品图书在《斗拱》获得首届“中国出版政府奖”图书奖之后,再次问鼎这一出版界的最高殊荣。
3)积极推进东大图书“走出去”战略。日前,出版社与英国亚欧设计中心/英国梦想出版社为共同利用国际资源,开发国际市场,发展双方事业,经过有效而广泛的接洽与商议,正式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4)全力推进图书市场开拓工作。社经营班子领导主动抓市场,寻求多方合作提高图书市场占有率,已取得明显效果。
4.东南监理公司
1)2010年东南监理公司年合同额首次突破亿元大关;
2)承担的济焦高速公路监理项目,获得2009年度国家优质工程银质奖;常州高架一期交通工程荣获中国市政工程协会颁发的2010年度“全国市政金标示范工程奖”等等多项高速公路监理项目获奖;
3) 2010年,东南监理公司信誉和资质不断提升:成功申报并取得了建设部房建乙级监理资质;在江苏省内交通系统的信用评价等级为AA,投标信用保持为AA(均为省内最高级);在福建省的企业信用等级由A晋级为AA;完成并通过ISO9001-2008版的年度监审;通过了江苏省AAA级信誉咨询等级的复评;保持江苏省人民政府的AAA级重合同守信用企业;被中国交通建设监理协会评选为“优秀监理企业”。
5.华宁监理公司
1)华宁公司坚持“诚信、务实、适度发展”的经营理念,在经营策略上,坚持多专业并重的发展战略,继续加强对市政、工民建和水运市场的开拓,总体上保持并扩大了公司的业务范围和经营规模;
2)2010年,公司继续提升企业信誉:分别第四次获得了全国交通系统先进监理单位、全国建设系统先进工程建设监理单位、这在江苏乃至全国也是不多的,10年公司还分别被南京市建设监理协会评为“先进工程监理企业”;江苏省建设厅评为“江苏省优秀监理企业”;被江苏省建设厅评为“江苏省示范监理企业”;是江苏省AAA级咨询信誉企业,此外,公司还多年入选中国百强监理企业名录。
3)华宁监理公司承担的苏州工业园区南环路东延工程监理项目,获得2009年度“国家优质工程银质奖”和“中国市政金杯示范工程”;2010年南通市204国道立交桥工程获“全国市政金杯示范工程”和“南通市城建重点工程先进集体”。常熟新世纪大道北延工程获“江苏省优质市政示范工程”;杭州湾跨海大桥工程获“浙江省建设工程钱江杯优质工程奖”。
6.榴园宾馆
        榴园宾馆党总支主动配合企业改制,做好员工思想工作,加强企业管理,完善经营机制,提高管理绩效。2010年,在榴园宾馆改制工作正常推进的同时,实现宾馆的年营业收入同比增长超过20%。
四、产业创先争优活动的经验
        产业党工委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坚持把创先争优和产业中心工作相结合,把创先争优和加强产业党组织建设相结合,把创先争优和企业文化建设相结合,围绕产业发展大局,融入产业中心工作,充分发挥了政治核心作用。
(一)抓创先争优,保安全稳定
        企业改革改制意味着有关各方利益关系的重新调整,利益关系的冲突处理稍有不当,就会激化矛盾,甚至引起群体性事件,这在我校企业改制初期曾有发生。产业党工委高度重视,从以下几方面着手维护产业稳定大局:一是建立党工委委员联系制度,工委委员联系支部书记,支部书记联系党员,党员联系群众,使产业党组织与群众保持着紧密联系;二是加强改革改制政策的宣传,使得职工对改制工作有了更深的理解和认同;三是随着改制工作经验的积累,采取让职工参与到改制过程办法,极大地降低了矛盾突发的可能性;四是产业领导班子成员深入企业,访谈职工,充分调查研究,并做好了针对可能的突发事件的应急预案。2010年全年,产业党工委充分发挥政治核心作用,维护了产业和谐稳定的大局,为企业改革改制发挥了保驾护航的作用。
(二)抓廉政,促发展
        鉴于产业工作的经济特性,产业党工委针对近几年来一些高校企业中违纪事件增多的趋势,切实加强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落实,要求产业领导班子成员和企业负责人要坚守信念关、廉洁关、法纪关,要有敬畏之心,敬畏制度,敬畏法纪。具体做法:一是把反腐倡廉建设作为党政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一同部署,一同落实,一同考核;二是在产业党员干部中加强反腐倡廉教育,弘扬正气,提高思想觉悟和抵御不良风气的侵蚀能力;三是重视制度建设,堵住腐败源头。今年将进一步在全资控股企业负责人中推行述职述廉制度。制度建设和加强教育并重,才能营造出产业风清气正的良好发展环境。
(三)继承产业好传统,关心退休老同志
        目前,产业退休职工339人,无单位挂靠的退休职工221人,退休党员110人,住地非常分散,年龄普遍较大,健康状况较差,服务退休工作面广、量大、难度高。沈炯副校长多次强调要从政治上、生活上关心离退休职老同志。产业党工委、资产公司包括全资控股企业的领导都保持了关心退休职工的良好传统,并受到了校退协和产业退休职工的一致肯定。具体举措:一是重视产业退协分会作为联系退休职工、为退休职工服务的重要桥梁和纽带,大力支持退休协会开展工作。今年4月产业退休协会已按照校退协的要求完成换届。二是配备专职工作人员负责产业退休同志工作;三是产业领导干部经常走访退休职工,了解退休职工的生活情况和困难问题,并尽力解决;四是慰问生病的退休职工;五是支持产业退协开展适宜于老同志的文化体育活动;六是每年为无单位挂靠的职工举办新年联欢会,沈炯副校长每次从百忙之中前来参加联欢会,与产业退休老同志共迎新年。
(四)凝练企业精神 弘扬企业文化
        产业各级党组织和各全资控股企业都非常重视企业文化建设,并作为提高企业软实力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注重支持工会积极开展企业文化活动,丰富职工的文化娱乐生活;积极参加校工会组织的各类文体活动,展示产业形象,为产业争夺荣誉。近年来,在校工会组织的文化体育活动中,产业乒乓球女队获得了“八连冠”的好成绩,校工会专门制作了“八连冠”奖杯以示鼓励;产业乒乓球男队也七次夺冠;在校职工运动会上产业代表队多次获得团体总分第一的好成绩;在去年学校组织的迎国庆60周年大合唱比赛中产业队获得一等奖;在今年三月份女教工排舞比赛中产业队和出版社队双双获得一等奖。此外,产业还不定期组织“产业杯”羽毛球比赛,增强产业职工体质,加强企业之间交流。
五、产业创先争优活动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综上所述,产业党工委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过程中,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之处:
一、产业创先争优在设计创先争优活动方面结合企业发展不足,要进一步围绕产业的规范管理进行深化和深度设计创新争优活动;
二、通过树立身边的榜样进行先进典型的宣传做得不够,要进一步宣传身边的先进典型和先进事迹,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效应,激发广大党员参与创先争优活动的动力,形成积极的产业氛围;
三、少数党员干部对创先争优活动的意义认识还不够,对活动内容把握还不够准,对活动的要求理解不透彻,认为企业主要工作是生产经营,过多的其他活动会影响到企业的经营活动;
四是由于企业之间差异大,各党组织开展活动的深度、广度和力度不平衡,一些规模较小企业党支部的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不够深入。等等。
六、今后努力和改进的方向
        产业党工委将在学校党委的统一部署下,着重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进一步明确以“规范管理和积极发展”作为产业创新争优落脚点和着力点,讨论制定产业现阶段进一步实施规范管理和推进科学发展的战略思路,推动产业产业做大做强;
        二是要从建立党政联席会议制度、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完善党支部书记例会制度、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制、优秀党日活动常态化,党建工作规范化等方面着力构建产业创先争优的长效机制;
        三是要配合资产经营公司全面推进产业规范化管理,有效应对全资控股企业的运行监管。妥善、彻底解决改革改制遗留问题;
        四是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工作理念,结合产业工作重心将从规范管理转为积极发展,进一步把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与产业中心工作相结合,与企业生产经营相结合,推动产业科学发展;
        五是要进一步加强理论学习,加大宣传力度,明确责任,分类指导,进一步提高党员对创先争优活动重要性的认识,增强创先争优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六是以庆祝建党90周年为契机,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系列实践活动,丰富党员教育的内涵,提高党员参与创先争优活动的自觉性和自主性。
         产业党工委、经资处、资产公司将在学校党政的坚强领导下,同舟共济、齐心协力,通过创先争优活动的开展,为争创一流科技产业,把我校建成国际知名高水平研究型大学作出积极贡献。
 
2011年5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