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党工委、资产经营管理处执行《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以及贯彻落实《准则》、“十不准”规定情况自查小结

发布者:杨爱军发布时间:2012-09-24浏览次数:1248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和<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贯彻执行情况检查的通知》的部署,教育部将对我校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廉政准则情况进行专项督导检查。为迎接检查,按照党委、纪委的要求,资产经营管理处认真学习领会教育部和学校党委、纪委的文件精神,把贯彻落实《通知》的工作摆上重要日程,把专项检查作为推动本部门反腐倡廉建设的重要契机,切实做好自查自评工作和迎接检查工作。通过对教育部直属高校《执行<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自查评分表》和教育部直属高校《贯彻落实<准则>和“十不准”规定情况自查评分表》所列各项自查自评条目的学习对照,特别是对责任分解栏中涉及本部门的自评项目的重点分析检查,现将执行党风廉政责任制和廉政准则的情况作如下自评小结。
一、       领导重视情况
        在校党委的领导下,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学习党的十七大精神,学习东南大学第十三次党代会的党委工作报告和纪委工作报告,认真组织本部门的政治和业务学习,及时传达学校的会议精神和工作部署,坚决执行党中央、国务院和上级党委、纪委关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的一系列政策,坚决执行学校党政做出的各项决定。产业党政班子在年初的党政联席会议上,专题研究廉政工作,将廉政工作列入产业党政年度工作计划。在产业规范化建设过程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建立和完善廉政制度,发挥监督保证作用,确保学校产业按照《教育部关于积极发展、规范管理高校科技产业的指导意见》确定的目标稳步推进。
二、       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建立情况
(一)产业党政主要领导和学校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将个人承担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完成情况列为民主生活会、述职述廉和年终考核的重要内容。
(二)今年7月份,产业党工委和全资、控股企业党政负责人分别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要求他们切实履行对本企业党风廉政建设的全面领导责任,将党风廉政建设列入企业党总支重要议事日程,纳入企业发展规划,融入各项工作,与企业的中心工作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一起考核。坚持抓教育、抓制度、抓监督,管好班子,带好队伍,营造风清气正的企业经营环境。(已经签订的责任书10份)
(三)坚决贯彻《东南大学执行“三重一大”制度的暂行规定》,对于产业的重大事项采用产业党政联席会议的议事机制。(产业党工委联席会议制度)
三、加强廉洁教育,营造风清气正环境
(一)2010年1月8日,产业党政领导班子召开了班子廉政建设专题会议,认真学习校纪委的有关文件精神,开展自查自纠,并从产业廉政制度建设入手,做到防微杜渐;同时结合校党委、校纪委的要求对本年度产业党风廉政建设作出部署。
(二)2010年5月份,召开了产业党支部书记会议,要求以支部为单位,举行专题组织生活,认真学习《廉政准则》,在党员中广泛、深入开展反腐倡廉宣传教育活动,组织企业党员干部认真学习,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
(三)5月11日,产业党政领导班子召开了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认真学习了《廉政准则》的相关规定,并结合各自的实际工作,对照准则规定,进行自查自纠。
(四)2010年6月2日下午,产业党工委组织产业党员在科技园报告厅,集中观看“中央纪委驻教育部纪检组监察局副局级纪检监察专员李耀建做廉政准则专题辅导报告”的录像,强化了产业党员干部的廉洁意识。(产业简讯)
(五)2010年6月13日组织产业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进行理论学习。会上,产业工委书记吴荣顺同志传达了中纪委驻教育部纪检组在我校调研会上胡凌云书记的讲话精神,并要求产业党员干部坚决做到“八个禁止”和“五十二个不准”。产业中心组成员还认真学习了《廉政准则》,并结合各自的情况,展开了深入讨论。(会议记录)
(六)2010年年底组织了产业副处级以上党员干部参加省纪委下发的党纪政纪条规试卷测试活动。
(七)2011年年初确定了今年产业党工委党风廉政建设的工作重点是狠抓企业党员领导干部的廉洁自律:一是定期组织产业党员干部学习《廉政准则》,并对照准则进行自查自纠,做到警钟长鸣,确保产业干部队伍的廉洁性;二是建立完善产业党风廉政制度,加强监督,狠抓落实;三是在骨干企业中建立党风廉政责任制,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负责制。
(八)2011年3月18日下午,邀请我校资产经营公司董事、法学院步兵副教授,就校办企业的公司治理做专题讲座。(产业简讯、图片)
(九)2011年5月6日,资产经营管理处联合资产经营有限公司邀请我校资产公司副总经理王文娟,就高校经营性国有资产管理及企业改革改制操作实务的相关问题做培训讲座。(产业简讯)
(十)2011年5月11日上午,沈炯副校长在出版社会议室对产业系统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情况进行点评,要求从建立党政联席会议制度、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完善党支部书记例会制度、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制、促进党日活动常态化等方面,围绕党建工作规范化、制度化着力构建产业创先争优的长效机制。产业党政领导、党总支以及直属支部书记参加了会议。(产业简讯)
(十一)2011年5月19日下午,产业党工委召开了产业创先争优活动的领导点评会议。产业党工委吴荣顺同志在点评中强调各企业党组织要加强党风廉政建设,重视安全工作,过好安全关、廉政关、质量关。(会议记录 产业简讯)
(十二)2011年8月26日产业党工委召开新学期首次党工委委员会议,传达了暑期学校发展战略研讨会上领导讲话精神,学习了“倪道潜同志在2011年省教育厅‘小金库’专项治理工作推荐你会上的讲话”精神,印发了“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东南大学‘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办法”、“直属高校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十不准’”等文件。会上,初步讨论了 “东南大学产业党工委贯彻《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的实施办法(讨论稿)”,议定了在下半年邀请校纪委领导为产业党员干部作廉政建设专题报告并列入下半年工作计划,对学校关于“准则”、“规定”贯彻执行情况检查工作进行了部署。(产业党工委会议记录)
(十三)企业党组织按照要求大力开展廉洁教育活动
5月6日,热电所党支部邀请了学校纪委副书记孟新为全所干部职工作了“警钟长鸣、廉洁自律”的纪检报告。报告后,热电所党支部组织全所职工观看了录像《防线失守的代价》,为单位的守法经营、预防职务犯罪以实现可持续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图片 产业简讯)
江苏东南监理公司在2010年度总监(驻地监理组长)及技术骨干培训班上特邀到江苏省交通厅原纪检委(省重点工程建设监察处)陈以琳书记作职业道德及廉政教育讲座,陈书记结合省内外各个层面的警示案例作了深入浅出的剖析,并对江苏省交通厅即将施行的总监信用评价体系作了较为全面的讲解。(图片)
东南监理公司党总支书记为公司党员干部上廉洁教育课。(图片)
 
四、制度建设
(一)学校关于产业的相关制度
1. 《东南大学关于规范管理科技产业的实施意见》;
2. 《东南大学企业改革改制工作实施方案》;
3. 《兼职董事、监事管理条例》;
4. 《东南大学后勤企业改革改制工作实施方案》;
5. 《资产经营管理处工作职责》;
6. 《产业党工委工作职责》。
(二)产业党工委相关制度
1.产业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征求意见稿);
2.产业党工委会议议事制度(征求意见稿);
3.东南大学产业系统党总支工作暂行条例(征求意见稿);
4.东南大学产业党工委贯彻《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的实施办法(讨论稿);
(三)经营性房产管理制度
1.《房屋租赁合同》;
2.《门面房卫生、安全责任书》;
3.《土地与房产管理办公室工作职责》;
4.《土地与房产管理办公室各项工作流程图》;
5.《经营性房地产管理实施细则》。
(四)资产公司相关制度
1.《派出董、监事管理办法》;
2.《资产公司企业财务管理暂行办法》。
(五)企业廉政制度
1.江苏东南监理公司廉政建设系列;
2. 热电所反腐倡廉惩防体系实施办法;
3. 勘察设计行业(职业)道德准则;
 
五、加强源头治理和风险防范,检查监督
(一)2010年1月26日,产业党委会讨论2010年工作要点,其中将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作为工作重点。(会议记录)。
(二)2010年5月18日,产业党工委民主生活会。
(三)2010年6月13日组织产业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进行理论学习。会上,吴荣顺同志传达了中纪委驻教育部纪检组在我校调研会上胡凌云书记的讲话精神,并要求产业党员干部坚决做到“八个禁止”和“五十二个不准”。产业中心组成员还认真学习了《廉政准则》,并结合各自的情况,展开了深入讨论。
(四)2010年9月开展民主评议党员活动(评议活动小结)。
(五)按照学校《关于开展2011年度财经工作检查通知》要求,资产经营管理处和资产经营公司联合成立了产业财经情况检查小组,制定了财经检查工作计划。2011年5月下旬,产业财经情况检查小组对所属全资、控股企业进行了全面检查。本次检查的企业有学校全资及控股企业东南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等6家。经核查,未发现下属企业以各种名义设立“小金库”;企业在生产经营活动中能认真执行学校有关财经规章制度,各企业财务核算等相关管理制度较完善。
六、参加江苏高校产业廉政建设研讨会,并作会议交流
       2009年11月,产业党委副书记潘妙坤、资产经营管理处副处长闻一鸣作为东南大学产业代表,参加了江苏省高校产业廉政建设研讨会,并作大会发言(江苏高校产业廉政建设研讨会交流材料)。
 
 
 
                                                                                                                                        产业党工委
                                                                                                                                     资产经营管理处
 
                                                                                                                                      2011年9月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