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党总支2003年工作总结及2004年工作打算

发布者:杨爱军发布时间:2012-06-13浏览次数:676

 

2003年工作总结及2004年工作思路
        2003年即将过去,回顾总结一年工作,产业党总支在校党委领导下,结合产业实际,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继续加强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进一步深化改革,推动和促进企业改制工作,保证校办企业健康发展和稳定,发挥党总支在产业工作中的政治核心作用。现总结如下:
一、认真学习贯彻十六大文件精神,加强思想政治工作
        按照校党委部署,产业理论学习中心组,认真学习十六大文件,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纲要》和胡锦涛同志视察西柏坡的重要讲话,把广大党员和干部职工思想统一到十六大精神上来,掀起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工程分院党支部就学习《纲要》举办讲座。开展了学习郑培民先进事迹和评选“三育人”活动,党总支召开了学习郑培民先进事迹专题民主生活会。通过学习活动,使大家受到了深刻教育,提高了对在新形势下坚持“两个务必”的重要性认识,对照检查了工作中的差距和存在不足方面,均表示要以郑培民同志为榜样,牢记党的宗旨,密切联系群众,严于律已、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发扬谦虚谨慎和艰苦奋斗作风。
        今年10月,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召开后,我们分别召开了产业中心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和厂长(经理)、支部书记会议,学习贯彻《关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若干问题的决定》,结合产业实际,展开热烈讨论。通过对《决定》的学习,产业广大党员和干部职工受到了启发和鼓舞,一致认为,《决定》是部纲领性文件,对进一步明确改革目标,深化经济体制改革,促进经济和社会全面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大家表示,一定要按照《决定》的要求,转变观念,开拓进取,为企业改制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各党支部组织生活组织党员认真学习了《决定》。
按照党委宣传部要求,12月产业230名干部职工参加《四五》普法教育考试,通过普法教育,增强了依法治国和依法治校观念,提高了遵纪守法的自觉性。为加强爱国主义和国防教育,根据党总支年度计划,邀请了南京陆军指挥学院张政文教授为全体党员、企业中层以上干部、部份退休老同志作了以中美关系及台海局势为内容的形势报告,使大家认清了当前形势,激发了爱国热情。为加强产业宣传工作,新学期初,我们恢复出刊了《产业简讯》,宣传和交流产业工作,报导党建、精神文明建设和企业生产经营情况等,今年共已报导68条信息,受到了企业的欢迎和好评。
我们积极开展了企业文化活动,今年初组队参加江苏省高校“产业杯”比赛,获得了南京高校东片第二名成绩。下半年参加全省高校“产业杯”决赛,获得第八名,是在宁二所高校进入前八名的其中一所学校。今年在全校职工乒乓球比赛中,获得男女团体冠军,保持了连续二连冠的好成绩。在全校教职工校歌合唱比赛中,获得了二等奖。
二、党建工作
        今年我们继续加强党的组织思想和作风建设,积极探讨产业党建工作新途径,定期召开党支部书记工作会议,交流和通报情况,布置工作,对党组织生活提出具体内容和要求,健全和完善党组织生活制度,逐步实行强化党支部目标管理。部分党支部利用假期组织党员赴井岗山革命老区参观学习进行传统教育,开展最佳党员活动。10月份,配合党委组织部对各党支部组织生活记录进行检查,对党组织生活记录不规范情况及时进行纠正,加强和促进了基层党支部建设。继续抓紧做好对入党积极分子培养教育,选送10名入党积极分子到党校培训。认真做好对预备党员的考察转正工作,对预备党员转正要求支部填写好季度考察表,转正前召开党内外群众座谈会,广泛听取意见,积极慎重地做好新党员发展工作,今年预备党员按期转正6名,发展新党员2名。转接党组织关系22人,收缴党费6.5万元。国庆节前,产业党总支分别召开了党员老同志中秋座谈会和青年党员座谈会,广泛听取了对党总支、支部工作意见,使他们深感组织关心和温暖。
        继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抓好企业干部廉洁自律工作,组织处级干部听法制教育报告,了解和掌握法律知识,增强法制观念。召开厂长(经理)会议学习贯彻中纪委办公厅等部委转发的《国有企业领导干部廉洁自律规定》等文件,在多次干部会议上要求党员自觉贯彻执行党纪、政纪条规,严格要求自己,做到办事公开、公正,增加透明度,在廉洁自律中起表率作用。年终,产业党总支召开了廉洁自律专题民主生活会,总结一年工作,对照检查廉洁自律情况,党总支委员回顾履行党员义务和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明确明年努力方向。继续落实党风责任制,一级抓一级、层层负责。对有些企业签订工程廉政合同中与校纪委密切配合、加强监管。自东大集团“丁杰”案件查处后,及时在产业系统进行通报,要求各企业吸取教训,加强管理,引以为签。东大集团召开了所属企业经理、厂长和主管会计参加的法制教育大会,请玄武区检察院反贪局局长作反腐法制教育报告,受到了警示教育。我们积极协助校纪委、监察处查处榴园工作人员贪污案件等。
三、全力以赴,做好抗击“非典”工作
        在学校统一领导下,我们全力以赴,做好抗击“非典”工作。自广东、北京出现“非典”疫情后,充分认识到产业所属企业对外联系协作多,任务重,工作量大,必须认真做好预防工作。多次召开党支部书记、厂长经理会议,传达学校防非工作会议精神,统一思想,提高对防非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加强对防控工作的领导,从产业主管部门到各企业都成立工作机构,建立联系网络,明确责任,把防控工作作为主要工作来抓。加强宣传教育,利用黑板报、宣传栏、张贴宣传画等形式,进行科普宣传,增强防范意识。《东大产业简讯》出专刊三期,做好防控宣传交流工作,各企业开展爱国卫生运动,进行消毒和卫生大扫除,给职工发放防护品等,有效地做好预防工作。根据学校文件通知,严格控制在省市外工作人员返校,对往来人员和职工健康情况严格执行每日报告制度。自南京出现首例“非典”疑似病人以来,据统计产业隔离和医学观察人员近40人。我们积极配合学校有关部门看望和慰问隔离人员,希望他们树立大局意识,理解和支持我们的工作。并设法通知隔离职工所属居委会,共同做好预防工作。5月中旬,致信产业退休老同志,转达校党委书记胡凌云同志的问候和关爱指示。希望他们依靠科学,积极配合学校做好防非工作,并给他们发放口罩。在抗击“非典”工作中,产业广大党员和干部职工,齐心协力,狠抓各项措施的落实,预防工作取得有效成果,为学校防控工作作出了贡献。
四、积极配合做好企业改制工作
        在调查研究基础上,根据教育部、省教育厅有关文件精神,我们积极配合行政做好企业改制工作,深化改革,建立现代企业制度,适应市场经济需要。学期初,沈校助主持召开产业党政联席会议,研究部署了企业改制工作。产业主管部门要改进作风,树立为企业服务思想,抓紧做好企业改制各项准备工作。今年初,参与江苏医学科技开发公司、第一口腔门诊部主任招聘工作,协助处理该公司在经营中发生的其它问题。三月份,参加了东大集团改制工作,以及电子管厂厂长和集团机关选拔中层干部人选考察工作等,将思想工作渗透到企改工作中,确保企业发展和稳定。自发生“非典”疫情以来,校办企业在生产经营中不同程度地受到影响,但许多企业坚持两手抓,正确处理好抗“非典”与生产经营关系,将经济损失降低到最低限度。下半年,许多企业加强管理、降低成本节省开支,将“非典”影响损失补回来,有些企业产值达到了历史新高,榴园宾馆“非典”损失较大,在全体员工共同努力下,经营产值超过去年。据统计,产业今年上交学校任务达到1200万元,相比去年略有提高。
五、加强对工会、退协分会领导
        今年,我们继续加强对工会的、退协分会领导,支持产业工会独立开展工作,维护职工权益,积极开展富有教育意义的文体活动,推动企业文化的开展,促进精神文明建设,在歌咏比赛等活动中,加强领导,精心组织,与企业密切配合,促进企业间的相互交流,展示产业广大干部职工的精神风采。支持工会民主管理和监督,组织教代会代表参加教代会第三次会议,充分发表意见,以“主人翁”态度,关心支持学校改革、发展和稳定。搞好年终“送温暖”活动,关心特困职工的生活问题。积极支持退休分会开展形式多样的娱乐和参观活动,发挥老同志余热,支持学校各项工作的开展,组织好年初老同志联欢会,向他们表示慰问,并通报学校和产业工作。
六、2004年工作打算
        在校党委领导下,我们作了一些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离校党委的要求还有较大差距,工作中还存在许多不足之处,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有待于加强和探讨,工作作风还需要进一步转变,企业改制工作必须抓紧进行,在企业改制中要发挥好党总支核心作用,在认真总结经验的基础上,2004年做好下列几方面工作:
1、继续认真学习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党的十六大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并即将写进我国宪法。要通过举办学习班、产业理论中心组学习,党组织生活和职工政治学习等形式,学习中宣传部编写的《“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纲要》,通过学习,深刻理解“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时代背景、实践基础、科学内涵、精神实质,把思想进一步统一到十六大文件精神上来。掀起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把思想政治工作渗透到企业改制中去,确保企业稳定发展。
2、继续加强党建工作。党支部换届后,进一步建立和完善党组织生活制度,定期检查各党支部组织生活记录等情况,结合产业特点,开展最佳党日活动,进行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抓好党支部建设,落实党支部目标管理。继续加强入党积极分子教育,预备党员按期考察转正工作。坚持标准,做好中青年骨干新党员发展工作。加强党风廉政工作,通过学习党纪政纪条例、法制报告等进行反腐倡廉教育。进一步落实党风责任制,加强对工程廉政合同的监管,抓好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工作,定期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保证校办企业干部政治上的坚定性,思想道德的纯洁性。
3、加强对工会、退协工作的领导,支持他们独立开展工作,认真学习贯彻工会十四大精神,加强民主监督和管理,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关心困难职工生活,为群众多办实事。积极开展企业文化活动,定期开展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增强企业间的交流,调动广大干部职工积极性,使工会成为联系群众的纽带。支持退协分会开展各种调研参观活动,做好年终慰问老同志工作,发挥他们在学校各项工作中的余热。
4、推动企业改制工作。继续配合行政,深化企业改革,搞好东大集团等企业的改制工作,做好在改制工作中出现的各种思想问题,保持企业的稳定和发展,要转变工作作风,为企业服务,加强宏观管理,开拓创新,提高经济效益,为学校发展作出贡献。
5、加强党总支自身建设。组织党总支委员认真学习十六大文件,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不断提高政治理论水平。建立和完善党总支的议事和会议制度,定期研究工作,分析企业党员的思想状况,坚持贯彻民主集中制,发挥党总支委员在党风廉政建设中的表率作用,进一步探索党建工作的新路子。
 
 
 
                                                                                                                    东南大学产业党总支
                                                                                                               二OO三年十二月二十六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