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党委2007年工作总结2008年工作计划

发布者:杨爱军发布时间:2012-06-13浏览次数:555

 

产业党委2007年工作总结和2008年工作打算
 
        2007年,产业党委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学习“十七大”精神,积极落实校党委2007年工作要点,继续加强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加强党委的建设。支持行政,深化企业改革改制工作,保证校办企业健康稳定发展,充分发挥产业党委在产业工作中的政治核心作用,取得了较好的成绩。现总结如下:
 
一、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加强思想政治工作
        产业党委组织中层干部参加学校各类报告会,加强理论学习,认清形势,提高对“科学发展观”以及学校“争先进位”重要意义的认识,进一步完善产业中心理论组学习制度,及时传达校党委精神,并组织中心组成员认真学习全国人大、政协两代会精神等文件,学习胡锦涛在中央党校讲话。
        在学校党委统一部署下,产业党委认真学习、宣传“十七大”精神,将大家的思想认识统一到“十七大”精神上来。结合产业实际,精心组织,研究制订了学习计划,着重抓好四个层面的学习贯彻。一是10月22日召开了党委委员、支部书记会议,组织学习了胡锦涛在中共“十七大”报告,使大家深刻理解报告主要精神,布置学习任务,对各支部学习“十七大”精神的提出了具体要求。二是10月23日召开了产业机关全体同志学习座谈会,大家纷纷发言,畅谈感想,一致认为,胡总书记报告令人鼓舞、内容丰富,涵盖了政治、经济、文化、教育等各个领域,为我们今后工作指明了方向,我们要以“十七大”精神为动力,要从管理型转变为服务型机关,深入企业、转变工作作风,为企业排忧解难。三是10月24日,产业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学习讨论会,大家在发言中认为,“十七大”召开是广大党员干部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对于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落实科学发展观,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听了胡总书记所作的“十七大”政治报告,我们受到鼓舞和启发。许多同志联系产业近五年来情况认为,由于坚持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可持续发展,将企业做强做大,取得了较好的社会、经济效益,为社会经济发展做出了贡献。四是要求各支部组织学习“十七大”精神,并上交学习笔记。
        充分利用《产业简讯》这块舆论阵地,积极宣传学校相关政策,宣传校办产业的发展,2007年上半年出《产业简讯》五期,宣传报道近30篇,其中一部分重要信息推荐给了校报和东大快讯,使学校师生对我校的产业有了更多的了解。
 
二、切实加强党建工作
1、党组织建设
        随着我校印刷厂改革改制工作的深入进行中,为加强党建工作,发挥党支部在企业中的战斗堡垒作用,经产业党委研究决定,撤消激光照排中心、东大印刷厂、东大印刷二厂三个党支部,成立印刷厂党支部委员会(支部名称暂定)。产业党委向各党支部发放十七大代表候选人名单征求意见表,充分征求党员的意见,尊重党员的民主权利,认真做好十七大代表候选人征求意见。
2、产业党委规范化建设
        产业党委积极落实《东南大学产业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今年共召开了六次产业党政联席会议,讨论校办产业规范化,稳定退休工作等的有关问题。坚持党支部书记例会制度,传达贯彻学校党委会议精神,交流工作,并本着民主集中制原则讨论决定党委工作。对于在产业规范化建设中发生的突发性事件,及时向校党委作汇报。
3党风廉政建设
        产业党委继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开展反腐倡廉教育。产业党委组织中心组、支部书记、中层干部学习了胡锦涛在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组织产业中层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了《中共中央纪委关于严格禁止利用职务上的便利谋取不正当利益的若干规定》和人民日报《腐败导致利益分配失衡影响社会和谐》的社论并开展了对照检查。学校下发了《东南大学教职工处分暂行规定》后,产业党委也及时进行转发,并要求企业进行学习、讨论。要求企业干部自觉贯彻执行党纪政纪,严格要求自己,办事公开、公正,增加透明度。配合学校纪委、监察处,对监理廉政合同进行监管,协同调查测振仪器厂邹某的违纪问题。
4、党员的发展和管理
        产业党委按照党委组织部要求,继续健全和完善党组织生活制度,确定组织生活内容,实行党支部目标管理,巩固党建工作评估成果。并要求个支部积极开展最佳党日活动,经党委组织部评估,东南监理公司党支部2006年上报的《为贫困地区学生捐款》最佳党日活动材料,获得一等奖。
        校工会转发《关于开展“送温暖、献爱心”社会捐助活动的通知》(苏委教办[2007]8号)文,要求各单位献出一片爱心,做好社会捐助活动。产业党委将此项工作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来抓,作为开展最佳党日活动的内容,立即召开了各企业党政负责人和分工会主席会议,要求各企业本着自愿的原则,干部、党员发扬奉献精神带头捐款,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带动群众捐款,在产业内营造为社会捐款的氛围。
        动员会后,各企业认真做好宣传发动工作,企业干部、党员带头捐款,广大职工纷纷解囊,两天时间内筹集捐款56931元。其中建筑设计研究院、建筑设计院三所的捐款额超过万元。一些处于改制过程中,经济效益不是很理想的企业的干部职工(包括临时工)也从微薄的工资中拿出钱来帮助更困难的人群。如印刷厂经济效益不高,但在正副厂长的带头下,有些人事代理编制及临时合同工人员也纷纷捐款,不论捐款额多少,均表示了心意。本次捐款活动充分体现了产业党员和干部职工的爱心和社会责任感,以及产业的凝聚力。
        我校企业一向热心社会公益事业,东南监理公司党支部动员党员和干部职工捐助安徽宁国贫困学生100多名,并定期组织党员同这些受资助学生进行面对面的交流,得到当地政府和社会的好评。今年建筑设计研究院动员党员和干部职工捐助南京市儿童福利院。
        今年上半年,继续加强对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对发展对象进行培训考察。产业党委下半年召开入党积极分子座谈会,从学习党的基本理论、知识,牢记党的宗旨、坚定信念等方面向他们提出了具体要求。组织产业党委分党校第6交通学院分党校学习),8人参加考试,全部获通过;组织四名预备党员参加东南大学党委党校第八期预备党员培训班。认真做好预备党员的按时转正工作,完成了五名预备党员转正工作。产业党委还向兄弟单位提供了九份入党培养对象家属政审材料;办理五名党员的组织关系调出手续,十一名党员的组织关系调入手续。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参加
产业党委继续做好党费的收缴工作,截止目前收缴的党费已超过7万元。
 
三、认真做好玄武区人大换届选举工作
        产业党委认真做好南京市玄武区第十六届人大换届选举工作。成立了南京市玄武区人大换届选举东南大学产业选举工作机构,组织了产业选举小组选举培训工作,在产业内大力宣传换届选举的重要意义,产业党委、经资办,各骨干企业悬挂宣传横幅,形成人大换届选举的氛围,产业党委先后召开三次会议,对选举工作进行动员布置,完成好各阶段的选举任务。对每个选民要求一一落实,通知到人,并仔细核对选区选民登记情况,进行张榜公布以避免出现错漏。认真组织候选人提名、征求意见工作,力求做到民主、公开,产业推举的候选人,榴园宾馆杨舒惠副总经理最终成为了学校正式确定四名候选人之一,体现了学校对产业及榴园宾馆工作的肯定。本次选举,产业共有选民总人数869人,参加选举投票选民854人,占选民总人数的98.3%。
 
四、加强对工会、统战、退协工作的领导
        产业党委加强对产业工会的领导,支持他们独立工作,保护职工和合法权益。产业工会积极开展企业文化活动,组队参加校工会举行的各类文体活动比赛,在今年“三八”妇女节联欢会上,榴园宾馆女工排练的《感恩的心》节目,以总分第一的好成绩获“一等奖”和“优秀组织奖”,为产业争得了荣誉,他们充分展示了产业妇女的精神风貌,展示了榴园女工为客户和残疾人服务的奉献精神,受到了好评。产业工会举办了第二届“交通院产业杯”羽毛球联谊赛。本届参赛的球队有建筑设计院一队、二队、三所队、热能所队,交通院队,榴园队,华宁公司队,混合队共八支球队。建筑设计研究院二队勇夺冠军。在全校职工乒乓球比赛中,产业男女乒乓球队发扬团结拼搏精神,获得男女团体冠军,这是四校合并后,女队获得团体六连冠,男队获得五次团体冠军,充分展示了产业职工精神风貌,为产业争得了荣誉。有些企业举办篮球比赛、摄影展等,组织外出参观考察,活跃了产业广大职工的生活,调动和发挥了各方面积极性。产业工会认真做好校职代会提案工作,广泛听取和征求意见,产业提案数量在全校名列前茅,继续开展送温暖活动,慰问和关心病重和困难职工。
        加强对退协工作的领导,支持产业退休分会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及时通报学校和产业工作,发挥老同志余热,以支持学校和产业的各项工作。今年下半年,产业党委召开了退休老同志国庆座谈会,通报学校、产业党政工作,听取老同志对产业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共商产业发展大计。
        随着我校产业改革改制工作的深入进行,改制和关停的校办企业中因单位撤消已无二级管理单位的退休人员近200人(近期人数还会增加)。为了积极地推进校办产业管理体制改革和企业的改制工作,加强对退休老同志工作领导,正确处理好改革、发展和稳定的关系,从政治生活上关心老同志,使他们老有所乐,继续发挥余热,在校党委的关心和支持下,已着手组建“东南大学改制企业退休人员服务中心(名称暂定)”。
        继续做好统战工作,听取产业各民主党派成员的意见,协助校统战部做好建筑设计研究院陈庆宁台联成员推荐南京市政协委员候选人工作。
 
五、配合行政做好改革改制工作
        产业党委主动协调党政关系,随着校办企业改革改制工作深入,因涉及到部分员工在就业和利益调整等问题,改制企业员工群访增加,产业党委经常分析党员和员工的思想状况,对可能发生的矛盾问题做好预案,并有的放矢做好思想工作,说服教育,化解矛盾,保证企业稳定,保证改革改制工作顺利进行。
        通过党政联席会议,对校办企业发展及改革改制过程中遇到的一些问题能及时沟通,对企业改制问题提出须按照党政联席会议规则进行集体讨论,以保证校办企业改革改制工作平稳、有序地进行,保证校办产业的健康发展。并共同做好校办企业经营班子的选拔、考察和任用工作。
        按照学校党委的要求,在“十七大”前后,产业党委将稳定工作作为大事来抓,及时向各企业负责人、支部书记传达贯彻中央、省和学校党委稳定工作文件,党政配合排查产业存在的不稳定的隐患,做好预案和危机处理的准备工作,确保产业稳定。同时认真做好来访工作,进行疏导,做好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以保证企业改革改制工作顺利进行。
        根据学校党委的要求产业党政认真梳理产业工作中存在的风险问题,并报送了《关于产业党政排查问题汇报》。起草《东南大学年鉴》2006年卷产业相关部分。
        为迎接教育部高校产业规范化建设专项检查,产业党委积极配合做好准备工作,并起草了《东南大学产业规范化建设工作进展自查报告》。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报送直属高校产业规范化建设工作总结报告的通知》(教技发厅函[2007]5号),起草《东南大学产业规范化建设工作总结报告》。
起草易红校长在香港理工大学校庆校长论坛上的讲话《大学科技园在高校及社会创新发展中的重要作用----适应时代发展需要,建设有东南大学特色的大学科技园》。
 
六、经验、特色与存在的不足
1、经验与特色
        校办产业积极推进的改革改制、规范化管理的过程,也是企业、职工利益的重大调整和矛盾凸现时期,如故处理不慎,易造成个人或群体的上访,影响校园的安全稳定。产业党委积极采取措施,加强思想工作,及时发现问题,在校有关职能部门的支持下,努力将问题在小范围内解决,以保证产业改革改制工作的顺利进行,确保校园和谐稳定。
校办产业直接处于经济建设的第一线,党风廉政建设是工作的重点。产业党委要求企业干部自觉贯彻执行党纪政纪,严格要求自己,办事公开、公正,增加透明度。并通过教育宣传、签定廉政合同等方式,以维护企业的稳定发展,维护国有资产的安全性。
2、存在的主要问题与不足
        产业党委今年虽取得一定成绩,尤其是下半年书记调离的情况下,克服困难,较好地完成了学校交给的各项任务。但离学校党委要求还存在一定差距和不足之处,工作作风必须进一步转变,党建工作,尤其少数联合党支部建设有待于加强,亟需通过规范化建设,进一步完善党政联席会议制度,理顺党政关系,实现信息的顺畅沟通,以及时解决产业发展中出现的问题。
 
七、2008年工作计划
        2008年,产业党委将继续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推进党建工作,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为建立和谐企业,保证企业改革改制工作顺利进行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将“六个更加注重”和“一个全面加强”的思路落到实处,着重抓好下列各方面工作:
1、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理论工作,不断提高对建设高水平大学的认识水平和实践能力。进一步完善理论学习制度,切实抓好产业理论中心组学习,进一步步深化学习内容,做好党的“十七大”精神的学习工作。在产业营造加强学习、办好教育的氛围。
2、继续办好《产业简讯》,围绕着我校产业的改革与发展,进一步加强宣传工作。健全通讯员网络,扩大稿源,保证质量。扩大产业在校内影响,报道企业先进事迹及生产经营取得的成绩。
3、继续加强党的组织建设,根据校企业改革改制的不断深化的需要,适时调整和建立基层党组织,充分发挥其战斗堡垒作用。
4、进一步完善各党支部的党组织生活制度,进一步明确本单位教职工的理论学习的主题,保证每月一次党组织生活,严肃党组织生活纪律,使党支部建设制度化、规范化,党组织生活形式多样化,积极组织党员开展最佳党日活动。加强对流动党员的管理,完善联系汇报制度。
5、坚持每月一次的党支部书记例会制度。传达贯彻学校党委会议精神,通报学校工作,交流党支部工作情况,听取各单位员工思想动态和存在的问题,布置党建工作。
6、继续加强对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帮助他们提高对党的认识,端正入党的动机,树立共产主义信念。坚持标准积极慎重地在中青年骨干中做好新党员发展工作,做好预备党员按期转正审批工作。加强对党校工作的领导,健全和完善办好党校的各项制度,制订学习计划,建立一支兼职党校教学队伍。
7、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按照胡锦涛总书记倡导的八个方面的良好风气,发挥领导干部的导向和示范作用。继续组织党员干部和广大党员学习新《党章》和党纪政纪,开展反腐倡廉教育。着重抓好治理商业贿赂工作。进一步落实党风责任制,加强对权利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抓好企业领导干部的廉洁自律工作。
8、进一步完善产业党政联席会议和党支部书记例会制度。产业重大问题经党政联席会议集体研究决定后,产业党委对执行情况进行监督,保证落实到实处。
9、配合行政搞好企业改革改制工作,加强对企业改革改制的宣传教育,将干部职工思想认识统一到教育部改制文件精神上来,对改制中出现的各种矛盾问题,做好思想工作,及时化解矛盾,保证产业的稳定。进一步深入基层,调查研究,为企业服务和排忧解难,切实加强产业党委的自身建设。
10、继续发挥民主党派,侨联成员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职能,加强与他们的合作共事,下半年召开民主党派和侨联成员的座谈会,通报工作,广泛听取意见,共商产业发展大计。
11、发挥产业工会的桥梁和纽带作用,维护职工的权益。支持工会积极开展企业文化活动,丰富职工的文化娱乐生活,积极参加校工会组织的各类文体活动,力争取得较好成绩,为产业争夺荣誉,振奋精神,增强广大职工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12、加强对退协工作的领导,积极创造条件,支持退协开展适应老同志的文体活动,上半年筹备建立产业老同志活动中心,使他们老有所乐。做好对老同志的节日慰问工作,使他们深感党组织的关心和温暖。
 
 
                                                                                                                               产业党委
                                                                                                                         2007年12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