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党委2008年工作总结和2009年工作打算

发布者:杨爱军发布时间:2012-06-13浏览次数:753

 

产业党委2008年工作总结和2009年工作打算
 
    2008年,产业党委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落实科学发展观,继续加强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积极投入抗震救灾献爱心活动,推动和促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支持行政,深化企业改革改制工作,保证校办企业健康稳定发展,充分发挥产业党委在产业工作中的政治核心作用,取得了较好的成绩。现总结如下:
 

一、加强思想政治工作

    产业党委组织中层干部参加学校各类报告会,加强理论学习,认清形势,提高对“科学发展观”以及学校“争先进位”重要意义的认识,进一步完善产业中心理论组学习制度,及时传达校党委精神,并组织中心组成员认真学习“两会”政府工作报告,大家一致认为,通过学习,受到了启发和鼓舞,一定要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将“两会”精神贯穿落实在产业各项工作中去。继续推进企业改革改制工作,开拓市场,进行可持续研究,将企业做强做大做优,为学校争先进位作出贡献。

    上半年,产业党委举办形势报告会,邀请军事专家为产业党员、干部、退休职工就国际形势,尤其是台海局势等问题作了报告。通过专家的深入分析,使产业广大党员、干部、退休职工了解了当前的国际国内形势,对台独、藏独、疆独三股势力的反动本质、分裂祖国的行为和西方反华势力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进一步增强了国防意识,受到了一次很好的爱国主义教育。
    产业党委充分利用《产业简讯》这块舆论阵地,积极宣传学校相关政策,宣传校办产业的发展,2008年《产业简讯》5期,宣传报道37篇,其中一部分重要信息推荐给了校报和东大快讯,使学校师生对我校的产业有了更多的了解。
 

二、切实加强党建工作

1、产业党委规范化建设

    产业党委积极落实《东南大学产业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今年上半年共召开了两次产业党政联席会议,下半年坚持每两周召开一次产业党政联席会议,讨论校办产业规范化,稳定退休工作等的有关问题。坚持党支部书记例会制度,传达贯彻学校党委会议精神,交流工作,并本着民主集中制原则讨论决定党委工作。对于在产业规范化建设中发生的突发性事件,及时向校党委作汇报。

2、开展了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和完善党组织生活,开展最佳党日活动

    5月9日,产业党委组织党支部书记、部分企业负责人赴泰兴黄桥参观新四军纪念馆,黄桥决战早已闻名天下,在陈毅、粟裕同志指挥下,取得了七战七捷的革命胜利,有力地打击了敌人的嚣张气焰,鼓舞人民的革命斗志,为建立苏中革命根据地、争取抗日战争胜利奠定了基础。参观的同志认真听取讲解,做好笔记,了解每个战役的历程,深刻地感受到了一次很好的革命传统教育。大家表示,一定要加强党的建设,继承和发扬革命传统,牢记党的宗旨,在产业各项工作中,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东南监理公司党支部组织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赴皖南新四军军部学习参观,缅怀新四军的丰功伟绩,追思那些为解放而献身的革命先烈,使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受到了一次很好的党的先进性和革命传统教育,大家表示要牢记党的宗旨,继续发扬革命传统,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其它党支部以不同的形式开展了最佳党日活动。

3、召开“产业党建工作研讨会”

    为了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 加强党建工作,11月7日——8日,产业党委召开了“产业党建工作研讨会”。产业党政负责同志、产业党委委员、各党支部书记、骨干企业负责人以及特邀代表共30多人出席了会议。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长高建国同志应邀出席了研讨会并作了党建工作报告。

    产业党委副书记潘妙坤同志回顾总结了今年产业党委工作情况,肯定了在党建、抗震救灾、企业改革改制、做好稳定工作以及企业文化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分析了产业党建工作的现状,阐明了产业党建研讨会的意义,明确了研讨会“一是交流党建工作的经验体会,研究探讨新形势下党建工作的新途径、新路子,就党的建设工作进行业务培训,推动和促进党建工作,进一步统一思想,解决好党建工作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开创党建工作的新局面;二是针对目前全球性金融危机势必影响到实体经济现实,就在加强企业规范化管理、增强忧患意识、提高抗风险能力、实现可持续发展等方面如何发挥好企业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进行探讨”。
    东南监理公司党支部、建筑设计院综合三所党支部、华宁监理公司党支部、建筑设计院综合一所党支部,分别在会上介绍了他们在捐助希望工程、对党员进行先进性教育、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抗震救灾中发挥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及加强对在外地工作党员管理等方面的经验和体会。
组织部长高建国同志在认真听取党支部的经验介绍后,充分肯定了他们结合自身工作特点所采取的党建工作举措,并结合产业党建工作提出了要求。     
    高部长指出校办企业对学校的中心任务有积极的支持和促进作用。企业改制,一方面为企业创造更好的运作平台与更广阔发展空间,为实现知识产权的快速转化,成果市场化,提供更灵活的机制,另一方面在企业和学校之间架构起一道防火墙。而企业改制工作极其复杂艰巨,产业党组织在确保企业改制平稳进行方面做了大量的思想政治工作,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对产业党建工作,基于产业党委所属的各支部独立性强、交流难度大、党员流动性大等特点,高部长从产业党委、党支部、党员三个层次提出了党建工作的要求。他希望产业党建工作,要更好地服务于企业的发展,开展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加强党的自身建设,进而更好地发挥校办企业对学校中心工作的支持作用,为学校的改革发展作出贡献。
原产业党委书记戚兴根同志就党员发展等党务基础工作,在工作程序、要求、注意事项等方面,为大家做了辅导报告;资产经营管理处处长任卫时同志做了讲话,通报了企业改革改制等方面的情况,对各党支部支持和理解企业改革改制工作表示感谢,就下一步企业改制工作提出了设想。与会同志围绕企业改制后党组织设置、退休党员的党支部设置、健全和完善党组织生活、加强企业的稳定和安全、抵御金融风险以及企业可持续发展等问题进行了探讨。讨论中,大家踊跃发言,各抒己见,为产业党建工作的深入开展、开创党建工作新局面献计献策。

4、党风廉政建设

    产业党委继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开展反腐倡廉教育,组织相关企业学习《东南大学教职工处分暂行规定》,要求企业干部自觉贯彻执行党纪政纪,严格要求自己,办事公开、公正,增加透明度。下半年组织中层干部学习中共中央《监理和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08年~2012年工作规划》,参加了校纪委组织的《工作规划》学习测试。受到了很好的反腐倡廉教育通过了廉洁自律的自觉性。

5、党员的发展和管理

    今年,继续加强对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对发展对象进行培训考察,办理了两名入党积极分子的入党手续。认真做好预备党员的按时转正工作,完成了3名预备党员转正工作。产业党委还向兄弟单位提供了5份入党培养对象家属政审材料;办理3名党员的组织关系调出手续,8名党员的组织关系调入手续。协调各支部进行了2008年度党员情况统计。

 

 抓好安全稳定工作,保障企业规范化建设顺利进行

    按照学校要求,产业党委抓好安全稳定工作,奥运会前的稳定工作,保障企业规范化建设的顺利进行。产业党政多次召开企业负责人、党委委员会议时传达教育部、教育厅和学校安全稳定会议精神,认真分析党员职工的思想状况,排查可能出现的安全稳定问题,及时上报《东南大学产业安全稳定工作方案》并作出预案。

    对改制企业职工的单独或群体性上防,做好疏导工作,及时解决问题。上半年自我校动力楼失火后,给企业敲响了安全警钟。产业各所属企业吸取教训,提高了对加强安全工作重要性认识,认真组织安全检查,补充消防器材,清理消防通道,进一步完善了安全管理制度,安全责任层层分解、落实到人。在学校党政的布置下,召开企业负责人、党委委员、党支部书记会议,及时通报火情,传达学校精神,布置安全检查,落实安全责任,要求企业递交安全检查报告。组织安全检查组到各企业进行安全检查,发现隐患,及时提出整改意见。下半年,在学校统一部署下,产业党政及时召开企业负责人会议,传达贯彻学校关于消防安全会议精神,布置安全检查工作,要求各企业进行自查,并书面上报。另外组织了三各检查组,分别对各企业、出租房和科技园全面检查,落实责任制,对安全隐患及时登记,报学校有关部门。
 

四、抗震救灾献爱心

    5月12日,四川省汶川县发生了里氏8级强烈地震,产业广大党员和干部职工和灾区人民的心连在一起,始终关注着震区的灾情。

1、产业爱心捐款达33万元
    一些职工在灾情发生后就向所在单位和产业党委要求捐款,建筑设计院三所等单位先行动起来,积极组织爱心捐款。
    5月14日,我校党、政、工、团向全校师生员工发出了支援四川地震灾区爱心捐赠倡议书。下午4:30,产业党委即召开了中层干部、党委委员、支部书记、工会委员和退协负责人动员会,布置捐款工作。会上就捐款工作作了具体分工,一是中层干部的捐款由产业党委亲自抓,二是党员的捐款工作由各党支部负责,三是企业职工的捐款由产业所属工会负责,四是退休职工捐款由产业退协负责通知,要求通知到每个人。会后,各企业积极动员,短短两天时间内筹得捐款31万元。在本次捐款中,建筑设计研究院捐款11.45万元,其中三所捐款2.83万元,热电所捐款1.86万元。东南监理公司捐款7.61万元,华宁监理公司4.68万元,榴园宾馆捐款2.50万元,退休职工捐款超过3万元。加上向社会的捐款,总计已达33万元。
    在捐款过程中,涌现出了很多感人的事迹。东大集团企业大多效益不好,捐款倡议书发出后,在职职工、待岗人员、退休职工纷纷来到集团办公室捐款,以尽一份爱心。榴园宾馆餐饮部实习生王冬冬在近期报名参加自学考试后已身无分文,他特意向宾馆打报告,要求将工作10日来的300元全部工资代为捐出。建筑设计研究院老院长史维祺同志捐款3000元,该院聘请的专家美籍华人高明权教授夫妇捐款4000元。建筑设计院热电所干部职工在近期自身遭受重大火灾,正处于紧张恢复期时,也积极主动地进行了捐款。建筑设计院三所代理编制职工,鲁风勇在自身收入并不高的情况下捐款2000元。江苏东南交通工程咨询监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周铁军,先后向中国红十字总会捐款5000元,在学校捐款2000元。现年79岁的原土木工程学院教授,南京东大现代预应力工程有限责任公司创始人之一的杨宗放先生捐款1万元。电子管厂退休职工,全国劳模王国义一直身体不好,还特地从家里打电话给退协,要求代为捐款500元。电子管厂退休职工退休已有十多年的何丽霞师傅,退休工资微薄,在这次捐款中拿出了一千元支援灾区。东大集团退休职工黄金南、邵开华、高淑芬等同志长期生病,行走困难,他们或委托家属、或在家人的搀扶下赶来捐款,以表爱心。

2、产业广大党员交纳“特殊党费”超过13万元

    根据中组部、省委教育工委和学校党委组织部关于交纳“特殊党费”支持抗震救灾的要求。产业党委及时召开支部书记会议进行了布置。各党支部通过多种形式认真做好交纳特殊党费的宣传发动工作,产业广大党员在上次捐款的基础上,继续发扬奉献爱心精神,一周内产业交纳的“特殊党费”达13.45万元。其中华宁交通监理公司支部缴纳1.91万元,建筑设计研究院各支部共缴纳8.49万元(建筑设计研究院热电所支部1.17万元,建筑设计研究院综合三所支部1.57万元)。建筑设计研究院退休支部老院长史维祺同志在已捐款3000元的基础上,又交纳了1万元“特殊党费”。原电子管厂副厂长、退休老党员王定全在生活条件较困难的情况下,交纳了2000元特殊党费。

3、建筑设计院为四川抗震重建作出贡献

    建筑设计研究院与南京市民用设计院等一道承担四川德阳灾区10.5万套过渡安置房的规划、设计工作。为此,建筑设计研究院先后有40多人参与这一规划设计任务,同时先后派出五批11人奔赴四川德阳施工现场参与规划调整、设计方案修改、指导放线、技术交底等工作。

    建筑设计研究院在接受任务后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的奇迹。5月20日上午8:30,接受一期工程2万套的设计任务后,仅仅过了41小时,建筑设计研究院张澜、陈聪两位同志带着全部设计图纸登上飞机,专程前往四川德阳施工现场指导过渡安置房的施工建设,易红校长专程到建筑设计院为两位同志送行。5月29日下午,高崧副院长带领曹伟、刘弥、李大勇和智家兴等同志仅用5天时间就完成了800床位的过渡三甲医院的设计工作,受到了江苏省建设厅领导、业主和德阳规划局称赞。党员的表率作用在这次的援建工作中充分地表现了出来。建筑设计院被学校授予抗震救灾先进单位。
 

五、加强对工会、统战、退协工作的领导

    产业党委加强对产业工会的领导,支持他们独立工作,保护职工和合法权益。产业工会积极开展企业文化活动,组队参加校工会举行的各类文体活动比赛。

    6月初,退协产业分会完成了理事会的换届工作。
    为庆祝第二十一个“老人节”,慰问产业老同志,10月7日上午,产业党政召开了产业退休老同志座谈会。产业党委副书记潘妙坤同志主持了座谈会。会上,潘妙坤同志首先代表产业党委向产业全体退休老同志致以节日的问候,并向在抗震救灾活动中捐款的老同志表示衷心的感谢,同时通报了产业党委近期开展的主要工作。资产经营管理处处长任卫时同志,在会上介绍了我校产业改革改制的工作情况,对老同志对改制工作的理解和支持致以由衷的感谢。产业退协理事长冯铁强同志汇报了近期退协工作。座谈会气氛热烈,与会同志畅所欲言。老院长史维棋、刘金福等老同志就产业改革改制,加强退休工作等方面发表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产业党委副书记郭学军做了总结发言,并祝愿老同志健康长寿,希望他们为学校和产业各项工作继续发挥余热。
    在九月下旬校职工运动会上,发扬团队协作精神,在拔河、男A跳远、男子8 X 50、30米打气球男E 800米等比赛项目中,均取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绩,获得了全校男女总分第一名,保持连续二届校职工运动会夺冠。为了参加校职工运动会,产业工会在产业党政的领导和大力支持下,将参加此项活动作为开展企业文化活动和精神文明的一件大事来抓,多次召开会议,积极筹备组队,动员布置,各企业积极配合,企业广大职工踊跃报名参加,为在校运会上再次夺冠奠定了基础。
在近期全校职工乒乓球比赛中,产业男女乒乓球队喜获丰收,包揽了男女团体冠军,再次夺冠。女队团体获得了七连冠,男子团体获得了六次冠军。盛勇在这次校职工乒乓球男子单打比赛中获得单打冠军,郭一鑫获得男子单打第五名,陈玲获得女子单打第四名,他们为产业争得了荣誉,充分展示了产业健儿团结拼搏的精神风貌。
    为开展企业文化活动,丰富产业职工的文化体育生活,增强企业之间的相互交流、沟通和凝聚力,11月28日,产业举办了“热电所产业杯”羽毛球联谊赛。本次羽毛球联谊赛由产业工会主办,建筑设计研究院热电所冠名承办,各参赛队协办,共有八支羽毛球队参赛,经过激烈拼搏,建筑设计院二队获得团体第一名,华宁监理公司队第二名,建筑设计院一队第三名。“产业流动杯”羽毛球赛已连续举办三年。
 

六、配合行政做好改革改制工作

    产业党委主动协调党政关系,随着校办企业改革改制工作深入,因涉及到部分员工在就业和利益调整等问题,改制企业员工群访增加,产业党委经常分析党员和员工的思想状况,对可能发生的矛盾问题做好预案,并有的放矢做好思想工作,说服教育,化解矛盾,保证企业稳定,保证改革改制工作顺利进行。

    通过党政联席会议,对校办企业发展及改革改制过程中遇到的一些问题能及时沟通,对企业改制问题提出须按照党政联席会议规则进行集体讨论,以保证校办企业改革改制工作平稳、有序地进行,保证校办产业的健康发展。并共同做好校办企业经营班子的选拔、考察和任用工作。为做好企业领导班子的选拔工作,产业党委赴东南大学测振仪器厂(301厂)听取了职工关于企业近期经营情况和企业负责人人选的意见。

    按照学校党委的要求,在“奥运会”前后,产业党委将稳定工作作为大事来抓,及时向各企业负责人、支部书记传达贯彻中央、省和学校党委稳定工作文件,党政配合排查产业存在的不稳定的隐患,做好预案和危机处理的准备工作,确保产业稳定。同时认真做好来访工作,进行疏导,做好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以保证企业改革改制工作顺利进行。

 

七、经验、特色与存在的不足

1、经验与特色

    校办产业积极推进的改革改制、规范化管理的过程,也是企业、职工利益的重大调整和矛盾凸现时期,如故处理不慎,易造成个人或群体的上访,影响校园的安全稳定。产业党委积极采取措施,加强思想工作,及时发现问题,在校有关职能部门的支持下,努力将问题在小范围内解决,以保证产业改革改制工作的顺利进行,确保校园和谐稳定。
    校办产业直接处于经济建设的第一线,党风廉政建设是工作的重点。产业党委要求企业干部自觉贯彻执行党纪政纪,严格要求自己,办事公开、公正,增加透明度。并通过教育宣传、签定廉政合同等方式,以维护企业的稳定发展,维护国有资产的安全性。

2、存在的主要问题与不足

    产业党委虽取得一定成绩,较好地完成了学校交给的各项任务。但离学校党委要求还存在一定差距和不足之处,工作作风必须进一步转变,党建工作,尤其少数联合党支部建设有待于加强,亟需通过规范化建设,进一步完善党政联席会议制度,理顺党政关系,实现信息的顺畅沟通,以及时解决产业发展中出现的问题。

 

八、2009年工作计划

    2009年,产业党委将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推进党建工作,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为建立和谐企业,保证企业改革改制工作顺利进行发挥政治核心作用。

1、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理论工作,不断提高对建设高水平大学的认识水平和实践能力。进一步完善理论学习制度,切实抓好产业理论中心组学习,在产业营造加强学习、办好教育的氛围。
2、继续办好《产业简讯》,围绕着我校产业的改革与发展,进一步加强宣传工作。健全通讯员网络,扩大稿源,保证质量。扩大产业在校内影响,报道企业先进事迹及生产经营取得的成绩。
3、继续加强党的组织建设,根据校企业改革改制的不断深化的需要,适时调整和建立基层党组织,充分发挥其战斗堡垒作用。
4、进一步完善各党支部的党组织生活制度,保证每月一次党组织生活,严肃党组织生活纪律,使党支部建设制度化、规范化,党组织生活形式多样化,积极组织党员开展最佳党日活动。加强对流动党员的管理,完善联系汇报制度。
5、坚持每月一次的党支部书记例会制度。传达贯彻学校党委会议精神,通报学校工作,交流党支部工作情况,听取各单位员工思想动态和存在的问题,布置党建工作。
6、继续加强对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帮助他们提高对党的认识,端正入党的动机,树立共产主义信念。坚持标准积极慎重地在中青年骨干中做好新党员发展工作,做好预备党员按期转正审批工作。加强对党校工作的领导,健全和完善办好党校的各项制度,制订学习计划,建立一支兼职党校教学队伍。
7、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按照胡锦涛总书记倡导的八个方面的良好风气,发挥领导干部的导向和示范作用。继续开展反腐倡廉教育,认真贯彻执行东南大学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工作规范》,推进学校反腐倡廉建设实施办法,着重抓好治理商业贿赂工作。进一步落实党风责任制,加强对权利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抓好企业领导干部的廉洁自律工作。
8、进一步完善产业党政联席会议和党支部书记例会制度。产业重大问题经党政联席会议集体研究决定后,产业党委对执行情况进行监督,保证落实到实处。
9、配合行政搞好企业改革改制工作,加强对企业改革改制的宣传教育,将干部职工思想认识统一到教育部改制文件精神上来,对改制中出现的各种矛盾问题,做好思想工作,及时化解矛盾,保证产业的稳定,继续做好安全检查工作,明确责任,加强检查,发现安全责任及时整改,并上报学校有关部门。进一步深入基层,调查研究,为企业服务和排忧解难,切实加强产业党委的自身建设。
10、继续发挥民主党派,侨联成员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职能,加强与他们的合作共事,下半年召开民主党派和侨联成员的座谈会,通报工作,广泛听取意见,共商产业发展大计。
11、发挥产业工会的桥梁和纽带作用,维护职工的权益。支持工会积极开展企业文化活动,丰富职工的文化娱乐生活,积极参加校工会组织的各类文体活动,力争取得较好成绩,为产业争夺荣誉,振奋精神,增强广大职工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12、加强对退协工作的领导,积极创造条件,支持退协开展适应老同志的文体活动。做好对老同志的节日慰问工作,使他们深感党组织的关心和温暖。
 
 
                                                                    产业党委
                                                                 2008年12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