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党工委2011年工作计划

发布者:杨爱军发布时间:2012-06-14浏览次数:853

 

 
产业党工委2011年工作计划
 
    2011年,在学校党委领导下,产业党工委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落实科学发展观,以迎接建党90周年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党建工作,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促进思想政治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党政配合,加强企业管理,全面完成改革改制工作,充分发挥产业党工委政治核心作用。
一、加强思想政治建设
(一)2011年是校“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产业各级党组织要紧紧围绕企业改革和经营管理这个中心,进一步发挥各级党组织的政治优势和群众工作的优势,增强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效性,坚持以科学思想武装人、以先进典型激励人、以廉洁文化警示人。动员和组织广大党员和干部职工,为实施“十二五”规划开好局作出新贡献。
(二)进一步完善理论学习制度。切实抓好产业理论中心组学习,完善产业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坚持每月一次中心理论组学习,在产业营造加强理论学习的氛围。把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作为推动产业党建工作的关键环节,建立和完善党总支、党支部学习制度,使产业党组织学习活动科学化、制度化与规范化。
(三)加强产业宣传工作。继续办好《产业简讯》,及时报道产业党政工作情况,产业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先进事迹以及企业生产经营等,充分发挥网站等宣传阵地的作用,建立兼职通讯员队伍,力争每月出刊一期《产业简讯》,扩大产业在校内的影响。
(四)加强形势教育,帮助产业职工认清当前国际国内形势,拟在今年四月份举办形势报告会,聘请专家为党员干部和退休老同志作形势报告。
二、加强党的组织、思想作风建设
(五)扎实推进创先争优活动。按照中央精神和学校部署,认真执行产业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实施方案,扎实推进产业创先争优活动,在产业中掀起“创先争优”的高潮,推动产业的科学发展再上新台阶。
    围绕“我为产业做贡献”这个核心,把创先争优与企业改革改制相结合,创先争优工作要进一步融入产业中心工作。
    落实领导联系点制度,普遍开展领导点评,坚持把树典型学典型贯彻活动始终。组织开展创先争优“七个一”主题:召开一次专题民主生活会,重温一次入党誓词,开展一次党日奉献活动,领导走访慰问一次老党员、困难党员,组织一次党课,就近参观一次革命场馆,观看一次反映安徽省凤阳县小岗村党委原第一书记沈浩同志先进事迹的电影《第一书记》。产业党工委就开展创先争优“七个一”主题实践活动,将制定计划实施表,下发到各党总支、党支部贯彻落实到实处。
    1月份,组织各企业党组织全面争创,扎实推进,要求党组织要制定新一年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实施方案,党员提出参加活动的具体打算,并采取适当方式向群众公布,作出承诺,接受群众监督。
    6月上旬,产业创先争优领导小组对各党支部和党员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情况进行点评,实事求是肯定取得的成绩,指出存在的问题和努力方向。
    6月中旬,对各党组织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情况组织群众进行评议。
   “七一”前,产业创先争优领导小组对各党支部和党员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情况进行考核,并结合建党90周年开展产业创先争优活动评选表彰活动,表彰“先进党支部”、“优秀党员”及“优秀党务工作者”。
    8月份开始进行对标定位,晋档升级,发挥先进典型示范作用,提升整体工作水平。以受表彰的对象为重点,采取组织先进典型报告会、交流会,到示范点参观学习等形式,扩大典型影响力。各党支部和党员,都要对照先进典型,对照工作标准,查找自身差距,明确努力方向,制定跟进、赶超的具体措施,形成“比学赶帮超”的浓厚氛围。对照创先争优标准,着眼全面提升,促使产业的 “五个好”党组织和“五带头”党员的比例大幅度增加。
(六)热烈庆祝建党90周年。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在学校党委统一部署下,以多种形式举办产业庆祝建党90周年的系列活动,召开老党员座谈会、举办红歌会等,歌颂党的丰功伟绩,弘扬党的优良传统。
(七)进一步完善各党支部的党组织生活制度,严肃党组织生活纪律,创新党组织生活形式,积极组织党员开展最佳党日活动。加强对流动党员的管理,完善联系汇报制度。
(八)召开产业党建工作研讨会。随着我校大部分企业改制工作的完成,资产经营总公司已经正式运转,产业党建工作步入了新的轨道,党建工作面临着许多新情况、新问题。为了加强产业在新形势下党的组织、思想作风建设,总结交流产业党建工作的经验特色,探讨新形势下党建工作新途径、新模式,拟在今年七月份召开产业党建工作研讨会。
(九)继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产业发展环境。加强对党风廉政工作的领导,坚持标本兼治、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着力构建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预防和惩治腐败体系。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深入开展反腐倡廉教育,从如下几方面抓好企业党员领导干部的廉洁自律工作:一是定期组织产业党员干部学习《廉政准则》,并对照准则进行自查自纠,做到警钟长鸣,确保产业干部队伍的廉洁性;二是建立完善产业党风廉政制度,加强监督,狠抓落实;三是在骨干企业中建立党风廉政责任制,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负责制。
(十)继续做好积极分子培养和党员的发展工作。坚持标准、积极慎重地在中青年骨干中做好新党员发展工作,做好预备党员按期转正审批工作。2011年度计划发展7名符合条件的发展对象加入党组织,壮大党的队伍。
(十一)继续做好党员的日常管理工作。产业党员数量多,无单位主管的退休党员多。产业党工委将以建立党总支为契机,进一步完善党员基本信息管理数据,建立和完善管理机制和办法;及时做好新发展党员和新党员转正的有关材料登记、上报工作,并按照规定程序及时移交、转送相关材料;做好党员组织关系的接转工作,及时更新党员基本信息管理数据。针对企业党员党费计算依据不清晰、党员缴纳党费的差距较大问题,拟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制定科学合理的办法,规范企业党员的党费缴纳工作。
(十二)加强对党校工作的领导。健全和完善办好党校的各项制度,制订学习计划,建立一支兼职产业党校教学队伍。今年在保质保量完成校党委布置的学习任务之外,上半年产业党校拟组织产业支部书记党务培训班,强化产业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继续加强对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帮助他们提高对党的认识,端正入党的动机,树立共产主义信念。
 
三、加强产业稳定工作,建立和谐企业
(十三)党政配合,全面完成改制工作。我校企业改制工作大部分已经完成,今年将重点做好建筑设计院、301厂等企业的改制。在改制中党政密切配合,保证年内完成全部改制任务。企业改制后鼓励企业做大做优,积极为国家和地方经济建设服务,创造较好的社会和经济效益,为学校发展和争先进位做出贡献。
(十四)要将稳定工作作为产业党工委的重要任务来抓。定期分析党员和职工的思想状况,将思想工作贯穿在企业改制工作中,正确疏导,化解矛盾,维护产业稳定大局,保证产业改革改制工作顺利进行。
(十五)继续发挥民主党派、侨联成员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职能。加强与他们的合作共事,召开民主党派和侨联成员的座谈会,通报工作,广泛听取意见,共商产业发展大计。进一步探索民主管理的形式和方法,支持企业实施职工代表大会制度,落实产业员工在企业管理中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
(十六)加强对产业工会和产业退休协会的领导。做好产业工会的换届工作,发挥产业工会的桥梁和纽带作用,维护职工的权益。支持工会积极开展企业文化活动,丰富职工的文化娱乐生活,积极参加校工会组织的各类文体活动,力争取得较好成绩,为产业争夺荣誉。在校退协的指导下做好产业退协分会的换届工作。积极创造条件,支持退协开展适应老同志的文体活动,继续做好对老同志的节日慰问工作。
四、加强产业党工委自身建设
(十七)加强产业党工委委员理论学习,不断提高政策理论水平,明晰党工委工作职责以及各党总支的工作职责,建立完善新的工作机制和各项规章制度。今年上半年将下发《产业党工委工作职责》,在广泛征求和听取意见的基础上,制定《产业党工委议事规则》、《产业党工委联席会议制度》等。理顺党工委与新建立的党总支关系;理顺产业党工委与资产经营公司的关系,使产业党工委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同时要求产业党工委委员严格要求自己,在党风廉政建设中起表率带头作用。
 
 
                                                               产业党工委
                                                             2011年3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