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党工委2011年工作总结和2012年工作要点

发布者:杨爱军发布时间:2012-06-14浏览次数:784

 

产业工委2011年工作总结及2012年工作要点
 
 2011年工作总结
    2011年既是“十二五”开局之年,也是产业工委组建后按照新体制开展工作的第一年。在学校党委领导下,产业工委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以迎接建党90周年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党建工作,大力推进创先争优活动,充分发挥产业工委政治核心作用,党政密切配合,在维护产业稳定大局的基础上加强企业管理,推进企业的改革改制工作,成效显著。在这一年,基本完成了我校企业的改革改制工作;基本构建了现代企业治理模式;基本建立了以财务制度为基础的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模式;基本通过了教育部、科技部共同组织的对国家大学科技园的评估。
(一)扎实推进创先争优活动,促进产业科学发展
    产业工委结合学校13次党代会精神和“十二五”发展规划纲要,提出产业创先争优活动要以“争创一流科技产业,为把我校建成国际知名高水平研究型大学作出积极贡献”为主题,要求各企业以各自的主要业务为平台,以争创优质工程、提供优质服务为载体,以点评工作为抓手,全面融入产业中心工作,扎实推进创先争优活动。
1. 召开点评工作会议,部署产业点评工作
    产业工委按照校党委统一部署,研究制定了产业开展点评工作的方案,并作为产业党工委2011年的1号文件下发产业各级党组织贯彻实施。2011年元月7日召开了产业创先争优点评工作会议。会上,产业各党总支和党支部书记汇报交流了创先争优活动开展情况;产业工委要求各企业党组织要紧紧围绕“我为产业做贡献”这个核心,把创先争优与企业改革改制相结合,与企业的生产经营相结合;要结合年度考核、民主评议党员和元旦春节走访慰问等形式,对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中确立的目标、承诺的事项及其完成情况集中开展点评,确保党总支、党支部书记都作点评,党员普遍被点评。要建立领导点评党支部和党员档案,对点评中提出的问题抓紧整改。
2.产业各级党组织、党员公开承诺,认真践诺
    出版社党总支在组建党支部的同时建立了党员及党支部承诺档案;东南监理党总支在树典型、立标杆的基础上,党员向支部、支部向总支作出承诺,并建立承诺档案;建筑设计院热电所党支部书记带头公开承诺,全体党员紧密结合业务工作作出承诺,所有承诺除建立了档案外,还集中制作公告牌上墙公开,接受全体职工和客户的监督。此举既让党员干部时刻清楚自己的工作目标和努力方向,有压力也有动力,提高了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也极大提升了企业形象,为企业取得良好的经营业绩打下了基础。
5月份产业工委领导点评,除退休人员支部外,达到了全覆盖,推进了产业创先争优活动的深入开展。
3. 积极开展“双学”活动
    按照学校党委的统一部署,产业工委积极开展“双学”活动。在“学党史,树理想信念”活动中,5个企业党总支的9成以上的党员参加了在线答题,成绩优秀,产业党员的党史修养、党员意识和宗旨意识得到了增强。在开展“学先进典型,树人生标杆”活动中,产业党工委有3个党支部和4名党员被评为校级先进;此外,产业工委还评出了产业层面8名优秀党员和1个先进集体,并在产业召开的建党90周年庆祝大会上进行了表彰。
(二)加强思想政治和宣传工作,强化党员党性观念和宗旨意识
    产业工委认真组织中层干部参加学校各类报告会,进一步完善产业中心理论组学习制度,及时传达校党委精神。全年召开了工委委员会议6次,书记办公会8次,紧紧围绕产业中心工作进行研究部署。
1.结合迎接建党90周年,在全产业范围内开展了创先争优“七个一”主题活动,即召开一次专题民主生活会,重温一次入党誓词,开展一次党日奉献活动,领导走访慰问一次老党员、困难党员,组织一次党课,就近参观一次革命场馆,观看一次爱国爱党主题教育的电影,进一步增强了党性观念和党员意识。
2.举办了多场报告会和专题讲座,加强产业党员的党性修养和理论素质,提高政策水平和业务能力,着力打造学习型党组织。
1)产业工委联合资产经营管理处、资产经营公司举办法律、财务、企业管理等方面系列讲座。2011年3月18日,邀请法学院步兵副教授结合公司法做《公司治理》专题讲座;2011年5月6日,资产公司副总经理王文娟作了关于高校经营性资产规范化管理专题讲座。
2)举办形势报告会。4月20日下午,产业工委邀请解放军南京陆军指挥学院张政文教授,为产业党员干部、退休职工做了时势报告会。
3)召开学习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会议。11月4日,组织产业工委委员、企业负责人、党总支和直属支部书记,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会上,产业党工委副书记、出版社党总支书记朱玉先同志作了学习辅导报告。朱玉先同志从充分认识党中央推进文化体制改革的时代背景、深刻认识党中央关于文化体制改革思想不断成熟的过程、深刻理解党中央关于文化体制改革的丰富内涵以及深刻领会党中央对文化产业的新要求四个方面对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了深刻解读。
4)组织产业干部职工,关注理论热点,学习《从怎么看到怎么办》,深入了解我国当前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形势。组织产业职工学习《你在为谁工作》读本,明确工作目标,凝心聚力,为学校产业的发展打下坚实的思想基础。
3.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系列活动。
1)产业退协分会于6月10日下午,在东南大学校友会堂举行了建党90周年庆祝活动,活动内容包括“红歌会”和“座谈会”,校退协领导、产业党政领导参加了活动;
2)6月15日下午,产业工委组织产业机关及各企业的50多名新、老党员在新渡江胜利纪念馆前,举行了隆重的入党宣誓仪式,重温入党誓词,对党员进行党史、党性、党纪和爱国主义教育。
3)6月23日下午,产业在出版社会议室召开了“东南大学产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会”。会上对产业党组织中涌现的先进集体和优秀个人进行了表彰。
4.认真组织产业副处以上干部,参加学校规定的各种政治学习活动。
5. 为及时报道校办产业的改革改制情况、企业生产经营成就和先进典型,努力打造特色鲜明的东大产业品牌,经各党总支推荐,于5月26日组建成立了《产业简讯》通讯员队伍。2011年度共编撰、印发了12期《产业简讯》,宣传报道101篇,加强了产业内部的信息交流,也扩大了产业在校内的影响。
(三)加强组织管理,完善工作机制
    产业工委着力建立健全党组织,完善党组织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维护产业稳定局面,为企业改革改制和生产经营构建良好的环境。
1.完成新成立的总支委员会的选举工作。2010年11月校党委批复同意成立产业系统若干党总支。按照校党委的批复,产业工委严格按照党内有关规定和选举程序,在充分尊重广大党员的民主权利的基础上,于3月底前完成了5个新建立的党总支委员会的选举工作;产业退休人员党总支委员会也于12月中旬经选举成立。
2. 2011年党支部换届选举工作顺利完成。在本次党支部换届选举过程中,产业工委根据产业发展和工作需要,新设了资产公司党支部;原四个综合党支部调整合并为两个综合党支部;出版社党总支设立四个党支部。调整后,产业共建有31个党支部。
3.组织产业预备党员参加培训班。为帮助产业预备党员进一步提高党性修养,产业工委组织产业10名预备党员参加了东南大学第十一期和第十二期预备党员培训班,并取得优异成绩,全部结业。
4.做好党员发展和管理工作。积极慎重地做好党员发展工作,今年发展了2名新党员,8名预备党员转为正式党员。
5.认真做好产业党内半年统计和全年统计工作,按照组织部要求及时上报报表。2010年度产业党员已缴纳党费64608元。
6. 认真组织产业副处以上干部,参加“十二届省委委员候选人初步人选征求意见会”;
7.认真组织产业各级党组织推选在宁高校出席党的十八大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的工作,及时上报产业工委推选出席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候选人初步人选推荐名单及情况统计表;
8. 建立和完善产业工委的相关工作制度。根据党章和党内有关文件精神,并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产业工委初步制定了《产业党工委议事规则》、《产业系统党总支暂行工作条例》两个规范性文件,“东南大学产业党工委贯彻《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的实施办法”经过多轮磋商及广泛征求意见已经初步成型,《产业党政联席会议制度》等制度正在酝酿中。
(四)抓好安全稳定工作,保障企业规范化建设顺利进行
    企业改革改制意味着有关各方利益关系的重新调整,利益关系的冲突处理稍有不当,就会激化矛盾,甚至引起群体性事件。产业工委高度重视,从以下几方面着手维护产业稳定大局:一是建立党工委委员联系制度,工委委员联系支部书记,支部书记联系党员,党员联系群众,产业党组织与群众保持着紧密联系;二是加强改革改制政策的宣传,使得职工对改制工作有了更深的理解和认同;三是随着改制工作经验的积累,采取让职工参与到改制过程办法,极大地降低了矛盾突发的可能性;四是产业领导班子成员深入企业,访谈职工,充分调查研究,并制定了针对可能突发事件的应急预案。产业工委充分发挥政治核心作用,维护了产业和谐稳定的大局,为企业改革改制和做大做强起到了保驾护航的作用。
    针对夏季高温、高湿气候对安全生产影响较大,容易导致各类安全事故情况,召开了企业负责人专题会议,狠抓安全生产。资产经营公司同时下发了“关于加强2011年夏季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督促所属全资、控股企业切实加强夏季这一重点时期的安全生产工作。此外还根据具体情况对下属全资、控股企业的安全生产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抽查,查漏补缺,彻底消除安全生产隐患,杜绝安全事故发生。上半年对长江后街科技园区供水管道进行了全面更新。正是对安全工作的高度重视并周密部署,尽管产业作业面广、人员众多、涉及的领域多,今年产业没有发生一起安全方面的事故。
(五)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营造产业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
    鉴于产业工作的经济特性,产业工委针对近几年来一些高校企业中违纪事件增多的趋势,切实加强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落实,要求产业领导班子成员和企业负责人要坚守信念关、廉洁关、法纪关,要有敬畏之心,敬畏制度,敬畏法纪。
1.加强对产业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领导,把反腐倡廉建设作为党政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一同部署,一同落实,一同考核。产业党政班子在年初的党政联席会议上,专题研究廉政工作,将廉政工作列入产业党政年度工作计划。在产业规范化建设过程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建立和完善廉政制度,发挥监督保证作用,确保学校产业按照《教育部关于积极发展、规范管理高校科技产业的指导意见》确定的目标稳步推进。
2.严格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今年7月份,产业工委与6家全资、控股企业党政负责人分别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要求他们切实履行对本企业党风廉政建设的全面领导责任,将党风廉政建设列入企业党总支重要议事日程,纳入企业发展规划,融入各项工作,大力营造风清气正的企业经营环境。2011年底,全资、控股企业负责人按照要求填报了“个人重大事项报告表”。
3.大力开展反腐倡廉宣传教育。产业工委在加大自查、自纠、自律工作力度的同时,加强对产业党员干部反腐倡廉的宣传教育工作。在产业广大党员层面加大反腐倡廉和法纪校规的教育力度,提高遵纪守法的自觉性,全面营造产业廉洁的文化氛围。产业工委在2011年初、5月份、8月份、11月份以民主生活会、理论中心组学习和工委扩大会议等多种形式,开展产业党员干部廉洁从业教育活动,做到警钟长鸣;5月6日,热电所党支部邀请了学校纪委副书记孟新为全所干部职工作了“警钟长鸣、廉洁自律”的专题报告;东南监理党总支特邀到江苏省交通厅原纪检委(省重点工程建设监察处)陈以琳书记作了为监理人员做了关于职业道德及廉政教育讲座。本年度产业工委分不同层面共计开展了10场次反腐倡廉宣传教育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4. 坚决贯彻《东南大学执行“三重一大”制度的暂行规定》。不断完善的多层面的联席会议决策体制、机制,确保了《东南大学执行“三重一大”制度的暂行规定》在产业工作中得到了坚决执行,取得了良好的效果。2011年度,产业工委召开工委会议6次,书记办公会8次,处长办公会11次,资产公司党政联席会议20次。多种形式的联席会议、办公会议共计45次,针对重大事项,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共同研究集体决策;特别重大事项则通过广泛深入的调查研究拟定出初步方案并经联席会议初审后报学校层面的专项委员会和领导小组审议决策。2011年产业党员干部没有发生违反党纪政纪条规的事件。
5.积极配合校纪检监察部门做好信访工作。涉及到301厂、鸿基科技公司、热电所、出版社的信访工作已经妥善处理;有关综合三所的信访工作正在办理。
(六)保持产业好传统,关心退休老同志
    目前,产业退休职工339人,无单位挂靠的退休职工221人,退休党员110人,住地非常分散,年龄普遍较大,健康状况较差,退休人员服务工作面广、量大、难度高。产业工委、资产公司包括全资控股企业的领导都保持了关心退休职工的良好传统,并受到了校退协和产业退休职工的一致肯定。具体举措:一是重视产业退协分会作为联系退休职工、为退休职工服务的重要桥梁和纽带,大力支持退休协会开展工作;二是专职工作人员尽心尽责,竭诚为产业退休同志做好服务工作;三是产业领导干部经常走访退休职工,了解退休职工的生活情况和困难问题,并尽力解决。在校工会的大力支持下,2011年底共为30位产业退休的职工发放困难补助15000元。四是及时慰问生病的退休职工,尽力为生病的退休职工排忧解难;五是支持产业退协开展适宜于老同志的文化体育活动;六是每年为无单位挂靠的职工举办新年联欢会。
(七)加强对产业分工会和退协产业分会的领导,助推产业发展
    产业工委加强对产业工会、退协的领导,保护职工合法权益;鼓励产业员工积极参政议政,发挥主人翁精神;支持工会积极开展企业文化活动,增强广大职工的凝聚力,调动和发挥各方面的积极性;积极为产业退休职工做好服务工作。
1.上半年顺利完成了产业退协分会换届工作。
2.按照学校统一部署,认真做好产业“两代会”代表团的提案工作,组织“两代会”代表和第十三届党代会产业代表共同学习讨论校领导在“两代会”上做的报告,群策群力,为学校的未来、产业的发展献计献策。
3.举办产业退休同志联欢会。12月份,产业组织退休同志举行了迎新年联欢活动。胡敏强常务副校长、沈炯副校长、校退协领导以及产业领导与产业退休同志一起共迎新年。
4.积极组队参加乒乓球、羽毛球、排舞大赛等学校工会组织开展的群众性体育活动,并取得骄人成绩。
5.及时汇总上报产业员工的子女参加高考的信息。
(八)凝练企业精神,弘扬企业文化
    产业各级党组织和各全资控股企业都非常重视企业文化建设,并作为提高企业软实力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注重支持工会积极开展企业文化活动,丰富职工的文化娱乐生活;积极参加校工会组织的各类文体活动,展示产业形象,为产业争取荣誉。
 
 
 2012年工作要点
    2012年是向“十二五”中期迈进的关键之年。产业工委将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五中及六中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为主题,坚持从产业实际出发,改革创新,务求实效,大力推进创先争优活动的开展,为完成企业改革改制和做大做强东大产业继续发挥政治核心和保驾护航的作用,以优异的业绩向党的十八大和110周年校庆献礼。
(一)加强党组织的制度建设,坚持正确导向,在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方面取得新进展。
认真学习并坚决贯彻《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紧密结合产业实际,完善并推行“东南大学产业工委贯彻《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的实施办法”。
(二)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坚持先进典型引路,在创先争优方面取得新成效。
按照中央精神和学校部署,认真执行产业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实施方案,持续推进创先争优活动的深入开展,推动产业的科学发展再上新台阶。2012年1月——2012年6月,一方面以群众评议反映出来的问题为切入点,深入查找原因,落实整改责任,制定整改措施,及时加以改进;另一方面,以评选出来的先进典型为标杆,全面争创,以优异的业绩向党的十八大和我校110周年庆典献礼。6月开展新一轮的评先选优,并在2012年“七一”前,进行表彰活动;从2012年8月份开始进行对标定位,晋档升级,发挥先进典型示范作用,提升整体工作水平,为产业的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三)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坚持团结、和谐、廉洁,在开创企业新局面方面迈出新步伐。
加强产业党工委的学习型党组织、学习型班子建设。培育产业党政领导班子成员的团队观念,争创“好同志、好同事、好朋友”的“三好”领导团队。
进一步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制,抓好企业领导干部的廉洁自律工作。坚持加强学习,不断提高业务能力和管理水平;忠于职守,提高效率;坚守信念关、廉洁关、法纪关,满怀敬畏之心,敬畏制度,敬畏法纪,以身作则,遵守党风廉政法规,起到表率作用。
(四)加强产业党的组织建设,继续办好产业党校。继续加强对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帮助他们提高对党的认识,端正入党的动机,树立共产主义信念。坚持标准积极慎重地在中青年骨干中做好新党员发展工作,做好预备党员按期转正审批工作。加强对党校工作的领导,健全和完善办好党校的各项制度,制订学习计划,建立一支兼职党校教学队伍。
(五)加强产业市场主体建设,坚持积极的企业发展方略,在促进产业发展方面取得新突破。
紧紧把握“积极发展,规范管理,改革创新”主题,以产权改革为核心,推进制度创新,努力实现体制改革和机制转换的新突破;加快技术创新,推进企业重组,进一步推进现代企业制度建设,坚持管理创新,努力实现企业素质和经营能力的进一步提高;对全资、控股的重点企业进行分类指导,分类管理,做大做强作优,力争企业发展取得新突破。
(六)加强企业文化建设,坚持党政工团密切协作,充分发挥民主党派、侨联成员的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职能,营造同舟共济、和谐发展的新气象。
(七)继续办好产业简讯;力争在新学期初开通产业工委网页。凝练企业精神,开展丰富多彩的企业文化活动,着力打造东大产业良好的社会形象,提升东大产业品牌。
(八)配合行政完成企业改革改制工作,加强对企业改革改制的宣传教育,将干部职工思想认识统一到教育部改制文件精神上来,对改制中出现的各种矛盾问题,做好思想工作,及时化解矛盾,保证产业的稳定,确保企业改制工作顺利完成。
(九)加强对产业分工会的领导,做好产业工会的换届工作,发挥产业工会的桥梁和纽带作用,维护职工的权益。支持工会积极开展企业文化活动,丰富职工的文化娱乐生活,积极参加校工会组织的各类文体活动,力争取得较好成绩,为产业争夺荣誉。
(十)加强对产业退协工作的领导,积极创造条件,支持退协开展适应老同志的文体活动,继续做好对老同志的节日慰问工作。
(十一)继续发挥民主党派、侨联成员的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职能,加强与他们的合作共事,适时召开民主党派和侨联成员的座谈会,通报工作,广泛听取意见,共商产业发展大计。
 
 
                                                中共东南大学产业工作委员会
                                                        2012年1月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