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产业规范化管理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江苏高校产业廉政建设研讨会交流材料)

发布者:杨爱军发布时间:2012-09-24浏览次数:547

 

在产业规范化管理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东南大学产业党委资产经营管理处

东南大学产业党政在学校党委领导下,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在产业规范化管理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并将此作为重要任务来抓,建立和完善廉政制度,发挥监督保证作用,促进产业改革改制健康发展,取得较好成效。

一、   加强领导,将廉政建设作为重要任务来抓

近几年来,有些高校不同程度地发生腐败违纪案件,在社会上造成不良影响,促使我们清醒认识到高校并不是一方净土。而高校产业是高校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生产经营和开拓业务中,直接面向市场,经济活动频繁和活跃,作为产业主管部门必须引起高度重视,采取措施,切实加强廉政建设领导。为此,我们着重抓了五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在四校合并后,对党风廉政建设进行了调研,掌握了各校企业制定廉政建设的制度情况,召开企业党政负责人座谈会,听取廉政建设的意见和建议,并写出廉政建设调研报告;二是将中纪委、教育部和学校党委党风廉政建设的文件精神及时在企业党政负责人中传达贯彻,并结合产业实际情况,组织学习讨论,提高对廉政建设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三是在产业党委会、产业党政联席会议上,每年专题研究廉政工作,将廉政工作列入产业党政年度工作计划;四是为保证企业干部政治上的坚定性、思想道德上的纯洁性,认真抓好企业干部廉洁自律工作,在企业党政负责人会议上反复强调,要求他们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既要严格要求自己,又要管好自己身边的人,带头遵纪守法,在廉洁自律中起表率作用,并将廉政工作作为年终考核骨干企业干部的重要内容,在考评会上,企业主要负责人进行述廉述职,组织企业干部员工对负责人进行测评。考核结果在经产业党政联系会议研究后进行谈话和反馈;五是要求副处以上企业干部每年自觉申报个人重大事项和经济收入情况。

二、   开展反腐倡廉教育

在学校党委的统一部署下,我们在产业中开展反腐倡廉和法纪校规教育,坚持预防为主,提高遵纪守法的自觉性,组织企业干部参加学校党风廉政建设理论报告会,参加省纪委下发的党纪政纪条规试卷测试,领会党纪政纪条例规定,在企业中自觉贯彻执行。今年上半年,我校组织副处级党员干部赴南京监狱参观省反腐倡廉教育基地,接受反腐倡廉警示教育,产业干部深受震撼和教育,表示一定要吸取教训、引以为戒,牢固地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带头执行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以实际行动推动反腐倡廉建设深入开展。四达公司发生违法案件,法人被检察院审查后,东大集团当即召开所属企业负责人财会人员会议,邀请玄武区检察院反贪局局长作法制教育辅导报告,使大家受到了一次深刻的警示和法制教育。此外,我们还利用《产业简讯》宣传报道关于廉政规定和开展廉政教育的情况。

三、   加强监督,查处违纪案件

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专轨中,有些企业干部放松了世界观改造,不严格要求自己,不遵纪守法,利用权力以权谋私,损害企业利益,在社会上造成负面影响。在我校产业中出现了多起违法违纪案件,有些产业干部和职工走私、截留公款、贪污、经营不善,给企业造成经济损失和很坏的影响。事发后,我们积极配合校纪委调查,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决不姑息。违法违纪干部职工,分别受到刑事、党纪政纪处分。我们按照学校要求,认真做好查处“商业贿赂”和“小金库”工作,针对有些建设单位与监理公司签到廉政合同要求,加强廉政合同的监管工作。

四、在产业规范化管理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1. 东南大学校办产业规范化建设和企业改制历程

东南大学校办产业起步较早,数量较多,至1996年,全校企业最多时达到140多家。1999年学校做出决定,对院系、部处兴办的企业进行全面清理,70家企业全部关闭。20004月四校合并后,校办企业又有所增加,总数达到92家。

20033月,学校专门成立了东大集团改制工作领导小组和改制工作组,对学校最大的企业东大集团总公司所属的54家企业进行整改,至2005年底,已完成其中26家企业的关停和改制。

200512月我校成立了由校长任组长的“东南大学企业改革改制领导小组”,同时成立了清产核资工作组、企业改革改制工作组。同时拨出专项经费用于改革改制和清产核资工作,并及时出台了《东南大学关于规范管理科技产业的实施意见》,对东南大学产业改革改制所涉及的管理体制、组织实施机构、清产核资、资产公司组建、校办企业改制、校办企业注销、企业人事管理、投资行为管理等方面作出了详细的规定。

20061月按照教育部要求制订了《东南大学企业改革改制工作实施方案》,并报教育部备案。

20063月召开了全校产业改革改制工作动员大会。3月下旬对企业相关人员进行了清产核资培训。4月至8月清产核资工作组和中介机构按照规定的程序和要求完成了列入清产核资范围的32家企业清产核资工作。清产核资工作报告和专项审计报告于11月份报教育部、国资委审批。

2006年完成了10家企业的关停和改制工作,依法处理了企业合同制职工和临时工问题,妥善安置学校事业编制和集体职工120多人,较好地解决了企业改革改制过程中的发展与稳定的关系。

20073月,经教育部批准成立了江苏东南大学资产经营有限公司。

2008年,按照教育部的相关要求,由学校资产公司货币资金投资组建了“江苏东大科技园发展有限公司”、“苏州东大科技园发展有限公司”和“江苏东大工程检测技术有限公司”3家公司。此外,18家企业股权划转至资产公司,完成企业改制2家,关门注销企业7家。国家863重点项目“快速低成本人类基因组测序技术和装备”的相关专利也以无形资产注资成立了“无锡艾吉因生物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2000年成立的东南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经过多年发展,目前共有园区5个,建筑面积总计10.2万平方米;共成功转化高科技成果67项,注册成立了学校参、控股的高科技企业25家,形成注册资本7895万元。

2009年,我校拟保留的42家企业中还有6家正在改制中,其中榴园宾馆、华宁监理公司的改制划转正在报批过程中,东南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等四家企业的改制和划转方案正在进行中。

2.东南大学产业廉政建设的举措

1)建立和完善学校经营性资产监管体制。

学校设立了经营性资产监督管理机构----东南大学国有资产经营管理委员会,由校长担任主任,党委副书记、主管副校长担任副主任,相关部门负责人及经济管理专家担任委员,国有资产经营管理委员会设办公室。

2)严格按照教育部《关于积极发展、规范管理高校科技产业的指导意见》要求,组建成立了江苏东南大学资产经营有限公司。

按照以“三会”为代表的企业法人治理结构,建立和实行“东南大学国有资产经营管理委员会----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公司经营层”的资产公司三级管理体制,在企业改革改制完成和企业资产划转后,将实现公司的经营管理机构与学校的行政管理机构分离。

资产经营公司全面建章立制,建立和健全资产经营公司的各项规章制度,公司的运转步入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08年出台了《派出董、监事管理办法》、《资产公司企业财务管理暂行办法》,09年正在完善《资产经营公司财务预算管理办法》。

3)通过加强大学科技园的建设来促进科技产业的规范化建设,并积极完善科技成果的转化机制。

东南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是国家科技部和教育部15家试点及22家首批授牌的国家级大学科技园之一。在建园之初学校就通过成立“国家大学科技园管理委员会”来加强对大学科技园的监管,大学科技园管理委员会由校长担任主任委员,管理委员会成员包括学校及相关部门主要领导和经济、法律专家。大学科技园最终决策实行实名投票制,法律专家和财务负责人拥有一票否决权。

东南大学科技园建立以来,逐步形成了较为完善的科技成果转化和科技企业孵化的管理体系和运作机制。拟产业化的技术成果或专利,首先要经学校科技处进行知识产权界定;然后进行资产评估,并在评估价格的基础上和合作各方洽谈转让价格。相关文件均由校方聘请的法律顾问进行审核,并出具法律意见书;商业计划、院系意见、法律意见、公司组建方案等在大学科技园管委会会议上汇报、答辩、票决,同时决定向公司委派兼职董事、监事的人选。学校对参股企业的管理,由大学科技园管委会依照《公司法》和学校的《兼职董事、监事管理条例》进行。

4)经营性房产管理实现了规范化、市场化、制度化。

资产经营管理处对已经接手的经营性门面房建立了管理信息系统,制定了《房屋租赁合同》、《门面房卫生、安全责任书》、《土地与房产管理办公室工作职责》、《土地与房产管理办公室各项工作流程图》、《经营性房地产管理实施细则》等管理制度。

5)建立和健全了产业党政联席会议制度。

产业党政联席会议原则上每半月召开一次,如有特殊情况可临时报题召开。会议召开前由产业党政联席会议秘书征求议题,并由党政负责同志确定后递交会议讨论。产业干部人选任免、人事调动、大额资金使用、奖惩、派往改制企业的董事监事以及改革改制中的重大问题,必须经产业党政联席会议研究初步意见,并报学校产业改革改制工作领导小组等上级机构批准后执行。党务方面事项由产业党委书记主持会议,行政事项由产业办公室主任主持会议,产业党政联席会议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坚持议题集体研究决定。每次产业党政联席会议形成会议纪要、决定,分别由党政主要负责同志会签后生效,存档及分发给与会人员,并由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负责检查落实。

6)《东南大学关于规范管理科技产业实施意见》第16条规定“校领导除在资产公司兼职外,一律不得在学校控、参股企业兼职,在资产公司兼职不得领取薪酬;除作为技术完成人,学校领导干部不得通过奖励性途径取得持有学校控、参股企业的股份”。

通过清理,目前我校已无校领导在我校除资产公司外的控、参股企业兼职或持有股份。

7)企业改革改制工作严格按照教育部《关于积极发展、规范管理高校科技产业的指导意见》要求,有序开展。

为完成企业改革改制任务,200512月学校成立“东南大学企业改革改制工作领导小组”,主要负责研究确定实施方案和主要工作方案,制定有关政策,协调解决改革改制中的重大问题,处理好改革、发展和稳定的关系,协调政府相关部门的支持,确保企业改革改制和规范化建设有序进行。东南大学企业改革改制的主要决策必须通过“东南大学企业改革改制领导小组”,重大问题提交校长办公会审议。企业改革改制领导小组成员涵盖了学校相关部门的主要领导,使企业改革改制能充分发挥学校各个方面、各职能部门的作用,相关决策能够得到迅速、准确的执行。企业改革改制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详尽的改革改制方案,明确分解了企业改革改制的工作任务、计划进度和完成任务的时间点,并及时督促检查,解决工作中出现的问题,保证了企业改制和撤并方案的顺利实施。

清产核资工作,由清产核资工作组主持,改革改制工作组密切配合,财务处、审计处、国资办、产业办派出专门人员,配合各企业和北京中兴新世纪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对列入清产核资范围的企业进行了清产核资工作。股权转让严格按照国家规定进行审计、评估、办理审批手续,在规定的产权交易机构以挂牌的方式公开进行,并采用招标的方式确定审计评估的中介机构;资产处置一律采取专家评估,公开招标的方式进行,杜绝暗箱操作,堵住利益输送的渠道,确保学校资产不流失。

在改制过程中,对企业负责人除了离任审计外,对突出问题还开展专项审计。一方面向企业负责人敲响了防腐倡廉的警钟,起到了爱护和保护企业干部的作用,同时也为企业的健康发展和顺利转轨打下了坚实的制度基础。

此外,在学校企业的改制工作中,坚持改制方案必须获得三分之二以上的职工认同方可实施。对国有资产的数额和员工安置方案,我们广泛征求、听取企业职工意见,确保员工队伍的稳定和改制工作的顺利进行,也为保证国有资产安全筑起了一道厚实的堤坝。

在学校党委领导下,我们在产业规范化管理、加强廉政建设中做了一些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兄弟院校相比还有差距,存在许多不足方面,对加强廉政建设重要性认识还需要进一步提高,廉政制度还需要进一步健全和完善,面临党建工作的新情况、新问题,有待于进一步探讨和研究,如企业建立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后产业党委的政治核心作用和监督保证作用以及党管干部的原则如何体现,在改制企业中如何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建立惩治预防腐败体制等。我们将以省高校产业廉政建设研讨会为契机,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继续抓好企业干部的廉洁自律,强化教育和监督,以反腐倡廉工作实效为高校产业发展营造良好的环境和氛围。

       

                       东南大学   产  业  党  委           

                       东南大学   资产经营管理处

                                          2009年11月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