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党工委、资产经营管理处关于《东南大学“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办法》执行情况自查报告

发布者:杨爱军发布时间:2012-09-24浏览次数:1557

产业党工委、资产经营管理处

关于《东南大学“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办法》

执行情况自查报告

 

校纪委:

产业党政领导班子坚决执行中共中央关于凡属重大事项决策、重要人事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度资金运作(以下简称“三重一大”)事项必须由领导班子集体研究作出决定的规定,切实按照《东南大学“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办法》的要求,对于产业范围的重大事项决策、重要人事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度资金运作坚决采取集体决策的方式,确保重大事项决策的合法化、科学化、民主化。现将具体执行情况报告如下:

一、 按照《东南大学“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办法》的要求,制定了《东南大学产业“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暂行办法》;

二、产业领导班子成员将“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执行情况作为民主生活会和述职述廉。

2012116上午,产业领导班子在胡敏强常务副校长办公室召开了关于党风廉政建设专题民主生活会。会上,产业领导班子成员先后报告了2011年度围绕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所开展的工作和个人执行“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直属高校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十不准”、“三重一大”等重要制度规定方面的情况;吴荣顺同志代表产业领导班子,对2011年度产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领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开展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和贯彻“三重一大”制度等方面的工作情况,向胡敏强常务副校长做了汇报。王文娟同志就资产公司建立健全财经制度方面开展的工作做了补充汇报。

对于产业领导班子2011年度党风廉政责任制及“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的执行情况,胡敏强常务副校长给予了充分肯定,并要求产业领导班子:

(一)产业工作还要继续加强规范管理,通过规范管理进一步推进产业积极发展。

(二)鉴于产业工作的经济属性,产业领导班子要严格遵守国家法令法规,切实维护国有资产的安全,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企业经营一定要按照规范运作。要严格执行“十不准”,坚决执行“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产业重大决策要坚决按照《东南大学执行“三重一大”制度的暂行规定》,进行集体研究、集体决策。

(三)要从构建现代企业制度的角度出发,为学校企业的发展制定科学合理的制度。重要工作的处理一定要经得起时间的考验。

(四)构建全资控股企业薪酬体系必须与企业上交任务的完成以及企业的经营业绩相结合。

三、产业党工委与全资控股企业党政负责人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

产业党工委于20117月和20125月,经连续两年和全资、控股企业党政负责人分别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要求企业党政负责人切实履行对本企业党风廉政建设的全面领导责任,将党风廉政建设列入企业党总支重要议事日程,纳入企业发展规划,融入各项工作,与企业的中心工作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一起考核,坚持抓教育、抓制度、抓监督,管好班子,带好队伍,营造风清气正的企业经营环境。

四、加强制度建设,规范管理

产业从2011年至今已经出台的相关制度:

1. 《东南大学校办产业管理暂行办法》

2. 《东南大学投资管理暂行办法》

3. 《东南大学产业“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暂行办法》

4. 《东南大学后勤企业改革改制工作实施方案》

5. 《产业党政联席会议制度》

6. 《产业党工委会议议事规则》

7. 《东南大学产业系统党总支工作暂行条例》;

8. 《东南大学产业党工委贯彻“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的实施办法》

9. 《江苏东南大学资产经营有限公司“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暂行办法》

10.《江苏东南大学资产经营有限公司股东会议事规则》

11.《江苏东南大学资产经营有限公司董事会议事规则》

12.《江苏东南大学资产经营有限公司总经理办公会议制度》

五、 坚决贯彻《东南大学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办法》

产业按照东南大学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办法,通过多层次、多方位的联席会议决策体制、机制,确保了中共中央关于凡属重大事项决策、重要人事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度资金运作(以下简称“三重一大”)事项必须由领导班子集体研究作出决定的要求在产业得到了切实贯彻执行。

在学校层面,校经营性资产管理委员会、企业改革改制工作领导小组、大学科技园管委会负责审议决策有关校办控股企业发展中的重大事项、改制工作重大事项和科技成果转化重大事项。2011年至今,分别召开了校经营性资产管理委员会会议3次、企业改革改制工作领导小组会议6次、大学科技园管委会会议2次,对产业工作方面的重大事项进行审议决策。

产业工委作为校党委派出机构,负责校办产业的党风廉政建设,维护学校利益和企业稳定发展,发挥政治核心和监督保障作用。对于职责范围内的重大事项则通过产业工委委员会议和书记办公会的形式进行集体研究作出决定。2011年度共召开工委委员会议6次;2012年至今召开了4次产业党工委会议;书记办公会共计12次。

资产经营管理处作为校经营性资产管理委员会的常设机构,通过召开处长办公会对产业重大事项进行研究、会商,对于职责范围内的事项经过共同研究作出决定;重大事项则通过调研、会商,拟定出初步方案供学校层面的专项委员会和领导小组审议决策。本年度2011年至今共召开处长办公会15次。

资产经营公司受学校委托,负责管理划归其管理的企业股权和经营性资产,具体实施科技成果转化工作。对于公司职责范围内的则通过召开资产经营公司党政联席会议共同研究作出决定;特别重大事项则通过广泛深入的调查研究拟定出初步方案并经公司党政联席会议初审后报学校层面的专项委员会和领导小组审议决策。本年度共召开公司党政联席会议20次。

 完善的联席会议决策体制、机制和产业党政领导班子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坚持重大事项集体研究决定的原则,确保了《东南大学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办法》在产业工作中得到了坚决执行,取得了良好的效果。2011年度,产业领导班子举行多种形式的联席会议、办公会议共计45次;学校层面的联席会议11次。正因为我校产业规范化建设工作成效显著,资产经营公司连续两年获得A级评价(部属高校资产公司中只有8家获此荣誉),同时教育部还委托我校承办了“2011年教育部直属高校产业规范化建设巡视检查工作布置会”。

 

 

                                                产业党工委

                                              资产经营管理处

 

                                                2012年6月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