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高校资产公司法人治理结构,推动高校产业反腐倡廉制度建设(资产公司王文娟)

发布者:杨爱军发布时间:2012-12-05浏览次数:883

完善高校资产公司法人治理结构,推动高校产业反腐倡廉制度建设

(江苏东南大学资产经营有限公司 王文娟 210018

 

为进一步推进校园廉洁文化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廉洁校园环境,江苏省教育厅组织编写并出版了《高校领导干部廉洁教育读本》,该书从高校领导干部廉洁履职的形势与任务、廉洁履职的重要意义和教育途径、廉洁履职的主要内容,以及廉洁履职与理论修养、道德修养、作风养成、法制建设、纪律约束、心理调适、文化建设、预防职务犯罪等问题的关系,做了深入浅出的论述。廉洁履职是推进高校党员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必然要求,是完善高校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的重要举措,是促进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重要保障。

高校经营性资产管理工作是一项政策性、专业性很强的工作,从事高校经营性资产管理工作的领导干部需要加强党性修养、提高党性觉悟,旗帜鲜明地反对贪腐行为。回顾高校产业规范化建设进程,高校产业系统只有不断加强反腐倡廉制度建设,才能保障领导干部健康成长,推动高校产业规范发展。本文结合我国高校产业规范化建设以及从事高校经营性资产管理工作的心得体会,谈一谈完善高校资产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对于推动高校产业反腐倡廉制度建设的意义。

 

一、推动高校产业反腐倡廉制度建设的意义

1、反腐倡廉制度建设是我党自身建设的重要内容

党的十八大高度重视反腐倡廉工作,对反腐倡廉工作做出全面部署。胡锦涛同志在报告中强调指出:“坚定不移反对腐败,永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反对腐败、建设廉洁政治,是党一贯坚持的鲜明政治立场,是人民关注的重大政治问题。这个问题解决不好,就会对党造成致命伤害,甚至亡党亡国。反腐倡廉必须常抓不懈,拒腐防变必须警钟长鸣。要坚持中国特色反腐倡廉道路,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方针,全面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做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加强反腐倡廉教育和廉政文化建设,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健全反腐败法律制度,更加科学有效地防治腐败。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坚决查处大案要案,着力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不管涉及什么人,不论权力大小、职位高低,只要触犯党纪国法,都要严惩不贷。”

党的性质和宗旨决定了我们党同任何贪污腐败行为水火不容,反腐倡廉制度建设也是我党自身建设的重要内容。党中央、国务院历来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近期党对薄熙来、刘志军等人的查处,充分表明我们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坚强决心和鲜明态度。十八大报告中,胡锦涛同志强调指出,坚持反腐败常抓不懈、拒腐防变警钟长鸣,促进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这是顺应历史潮流,更是民心所向。这一重要论述,对于加强反腐倡廉建设具有重要指导意义。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必须抓好反腐倡廉制度建设,不断完善反腐倡廉制度体系,切实提高制度执行力,充分保障制度有效性。

2、新时期下高校反腐倡廉工作面临的形势更加复杂

伴随高校办学自主权和办学规模不断扩大,高校通过市场获取资源和参与市场的频度和广度的不断深化,高校的市场经济主体地位特征日趋明显,但由于高校内部行政管理和监督方面存在漏洞以及部分干部反腐倡廉意识、法制意识不强,高校腐败及职务犯罪现象也呈现数量上升、范围扩大的趋势。近年来,随着高等教育改革的不断深化,特别是投资主体多元化、办学体制和办学方式多样化,高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面临严峻的考验。高校在扩张过程中的管理制度及决策、实施中的监督措施缺失等等,为少数腐败分子留下了空间。因此,我们要认清高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形势和任务,加强高校反腐倡廉建设,以制度建设为核心,不断推进惩防体系建设。

随着高校产业规范化建设的深入,反腐倡廉制度建设面临的局面更加复杂,形势依然严峻。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高校产业结构调整的任务越来越紧迫,国有股权监管的要求越来越高,在法人治理结构尚未健全,科学决策机制尚未完全形成的情况下,违规决策造成国有资产流失的风险很大。因此,高校产业系统在推进现代企业制度建设的过程中,要把反腐倡廉制度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通过深化机制改革和制度创新,把完善高校资产公司法人治理结构融入高校产业反腐倡廉制度建设,通过完善法人治理结构,要形成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的工作格局,最大限度减少腐败现象滋生的土壤和条件,努力从源头上预防和解决腐败问题。

 

二、完善高校资产公司法人治理结构的途径

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就是按照现代企业制度要求,规范公司股东会、董事会、监事会和经营管理者的权责,完善企业领导人员的聘任制度。股东会决定董事会和监事会成员,董事会选择经营管理者,经营管理者行使用人权,并形成权力机构、决策机构、监督机构和经营管理者之间的制衡机制。

1、建立、健全议事规则

我校资产公司按照现代企业制度,建立健全议事规则。为规范股东会的运作程序,充分发挥股东会的决策作用,出台了《股东会议事规则》;为维护公司及公司股东的合法权益,明确董事会的职责与权限、议事程序,确保董事会的工作效率、科学决策、规范运作,出台了《董事会议事规则》;为规范公司治理结构,保障经营管理层决策的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出台了《总经理办公会议制度》。

2、各负其责、有效制衡

对应由股东(会)、董事会、总经理办公会讨论决定的事项,按照《公司法》、《公司章程》和会议议事规则,形成了“各负其责、协调运转、有效制衡、机制灵活”的企业管理体系。东南大学国有资产经营管理委员会代表学校履行出资人职责;董事会行使《公司法》、《公司章程》以及其他法律、法规赋予的职权,对股东(会)负责;总经理办公会负责落实董事会决议相关事项,对总经理职责内的重大事项进行研究、讨论、决策。同时,对关系职工切身利益的重要事项,还通过职工代表大会征求职工意见,充分发扬民主,切实保障职工权益。

3、建立“三重一大”决策制度

为贯彻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我校资产公司在2007年成立之初,制定出台了《“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暂行办法》,规范公司及其全资、控股企业领导人员的决策行为。凡属重大事项决策、重要人事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大额度资金运作事项(简称“三重一大”决策),坚持科学决策、民主决策的原则,由领导班子集体研究做出决定,防止个人或少数人专断,有效防范决策风险。

4、坚持领导干部集体决策

对重要人事任免(部门负责人以上干部,全资、控股企业副总经理以上干部),我校资产公司主动接受党委组织部和纪委的指导,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坚持集体决策,对重要岗位实行选拔聘任。为充分体现企业出资者和经营者的权责,规范企业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落实资产保值增值责任,出台了《企业负责人经济责任审计办法》及其实施细则;为加强对派出董、监事的管理,出台了《派出董事、监事管理办法》,明确了工作职责与权限范围,建立了重大事项汇报和定期汇报制度,提高了派出董、监事在所投资公司的职责履行质量;为落实财务管理和委派会计制度,出台了《会计委派制度管理办法》,加强对所出资企业的审计检查,切实提高资产公司对所出资企业经营和发展状况的掌控。

对重大项目安排(对企业资产规模、资本结构、盈利能力以及设备、技术状况产生重要影响的项目的设立、安排和实施),均提交董事会、股东会进行讨论,经表决通过、形成书面决议后予以实施,有效规避了经营风险,确保国有资产的保值和增值。同时,我校资产公司还出台了招标、合同、投资等管理制度,加强项目的规范管理。

对大额度资金运作,我校资产公司严格按照财政部、教育部的相关规定执行,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经领导班子充分讨论研究做出决定,及时向主管部门履行报批和备案手续。公司内部建立了完善的财务管理和内部控制制度,保障了资金使用的安全。为加强对下属全资、控股企业的预算管理,公司出台了《财务预算管理暂行办法》,增加了预算编制的客观性,加大了预算执行过程中的监控力度,为经营指标的完成和修正提供有效的参考依据。

5、建立专家论证制度

为提高决策的科学性和效率性,我校资产公司聘请了法律、财经、经营管理、投资管理、知识产权等方面的专家,组建了专业性事务咨询专家库。董事会设立了法律、财务、预算管理和薪酬管理等四个专业委员会,对专业性、技术性强的问题,邀请专家进行调研、出具专业指导意见,为领导班子的决策提供专业依据。

 

三、高校产业系统反腐倡廉制度建设的心得体会

完善高校资产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对于推动高校产业反腐倡廉制度建设有着重要的促进作用,可以形成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的格局,防止少数人专断,减少腐败现象的滋生。同时,我们必须认识到:完善高校资产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决不是高校产业系统反腐倡廉制度建设的全部内涵,高校产业系统推进反腐倡廉工作,还必须大力提高领导干部的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作为从事高校产业管理工作的一名领导干部,我们要自觉对照领导干部队伍廉政建设的要求,坚持廉洁自律,加强党性修养,提高党性觉悟;同时,要忠诚于高校产业管理工作,强化知识储备,提高管理水平,依法维护国有资产的安全,推动高校产业规范发展。

1、加强党性修养,提高党性觉悟

从事高校经营性资产管理工作的领导干部要认真学习《高校领导干部廉洁教育读本》,自觉对照《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严格执行党的政治纪律,加强党性修养、提高党性觉悟,坚持以身作则、廉洁自律,杜绝利用职权和职务上的影响谋取不正当利益,杜绝索取、接受或以借为名占用下属企业或员工的财物,杜绝违反公共财物管理和使用的规定,假公济私、化公为私,杜绝用公款报销或者支付应由个人承担的费用。

2、强化知识储备,提高管理水平

从事高校经营性资产管理工作的领导干部认真学习教育部、财政部关于国有资产的管理规定以及其他高校的经验,强化知识储备,提高管理水平,通过认真踏实地推进工作,维护学校和资产公司的利益。通过加强公司内部管理,建立和健全公司各项制度,切实保证资产公司对所投资企业行使出资人的权力并承担相应的责任;通过规范公司的财务行为,做到流程清晰、权责分明,严格按照公司财务制度和财务流程操作,确保公司的规范、正常运营,控制和防范财务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