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党工委2012工作总结和2013年工作要点

发布者:杨爱军发布时间:2013-03-05浏览次数:595

 产业党工委2012工作总结和2013年工作要点

2012年工作总结

2012年是向“十二五”中期迈进的关键之年。产业党工委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迎接党的十八大和东南大学建校110周年为契机,全面加强产业党建工作,深入推进创先争优和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充分发挥产业党工委政治核心作用,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党政密切配合,在维护产业稳定大局方面迈出了新步伐,在推进企业改革改制方面取得了新进展,在推动企业发展方面取得了新业绩,整个产业工作呈现出积极向上的新气象。

一、立足产业实际创先争优,着力构建促进科学发展的长效机制

产业党工委紧紧围绕“争创一流科技产业,为把我校建成国际知名高水平研究型大学作出积极贡献”这一主题,以“我为产业做贡献为核心,突出“爱祖国、爱东大、爱产业”这一主线,开展丰富多样的活动,展示东大产业风貌;各企业以各自的主要业务为平台,以争创优质工程、提供优质服务、多出精品图书等为载体,以点评工作为抓手,党员公开承诺,认真践行诺言,全面融入产业中心工作,成效显著。

1.积极开展群众评议工作,把创先争优活动引向深入。为了确保群众评议的效果,2012年元月6日产业党工委专门召开产业各党总支和直属支部书记会议,部署落实产业创先争优活动的群众评议工作。各党总支、直属支部高度重视,广泛发动,结合年度考核、民主评议党员和元旦春节走访慰问等形式,将创先争优活动中确立的目标、承诺的事项及其完成情况主动向群众通报,并采取召开群众评议会议、开设布告栏、设置意见箱、电子测评系统、问卷调查、个别访谈等多种方式组织群众评议。每个党支部和每位党员都接受了群众评议。为了提高评议效果,党工委领导先后于元月11日、12日、13日深入到资产公司、建筑设计院、出版社等骨干企业,进行现场指导,认真听取群众评议。产业广大职工对创先争优活动取得的成绩是肯定的。

2. 努力丰富党日活动内容,增强党员党性观念和宗旨意识。各党总支、党支部积极开展党日活动。华宁监理公司机关党支部组织党员和积极分子参观茅山新四军纪念馆;科技园公司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凭吊南京雨花台烈士陵园;退休人员党总支组织产业老党员参观建校110周年布置一新的校史馆;东南监理公司党总支组织党员和积极分子赴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韶山,开展革命传统教育;经资处党支部开展了“学习恩来精神,加强作风建设”的党日活动;热电所党支部赴安徽滁州藕塘抗日根据地,凭吊烈士陵园;交通分院组织全体党员及部分员工赴茅山参观新四军纪念馆,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出版社党总支组织全体员工赴绍兴参观鲁迅故居,接受革命文化洗礼。这些生动活泼的教育活动,有力地增强了党员同志的党性观念和宗旨意识,同时也丰富了广大员工的精神世界,提升了员工的精神力量。

3.各企业立足经营开展创先争优,使创先争优活动落地生根。经资处获得2011年度校机关作风建设进步奖。科技园快速推进与地方政府就创新创业加深合作,园区商友资讯获得年度省级现代服务业发展专项引导资金;东大移动互联公司获批省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资金项目。建筑设计研究院中标国家级标志性建筑——国学中心大楼设计项目;获得2011年教育部优秀建筑工程设计等多个一等奖;王志东等六名员工被评为江苏省优秀工程勘察设计师;热电所中标分布式能源设计项目;城市规划设计院荣获2011年度全国优秀城乡规划设计一等奖。出版社两个项目入年度国家出版基金资助;11种图书获第二届中国大学出版社优秀图书奖;10个图书项目和1个音像项目入选“十二五”国家重点出版规划项目,5种教材入选国家级规划教材;出版社工会小组荣获学校工会工作先进集体称号。东南监理公司荣获第十届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公司参编的《江苏省高速公路监理标准化指南》通过专家评审;华宁监理公司、东南监理公司双双荣获“中国交通建设监理协会优秀会员单位”称号。榴园宾馆圆满完成110周年校庆接待任务;在中国教育接待服务协会表彰大会上,榴园宾馆被评为全国教育接待服务工作先进单位,总经理杨宝琛被评为先进工作者,领班黄丽被评为服务标兵。这些成绩的背后,体现着产业党员骨干创先争优的智慧。

在学校党委创先争优表彰中,建筑设计院机关党支部、出版社行政发行党支部、榴园宾馆第一党支部被评为东南大学先进基层党组织;葛爱荣、曹胜玫、符学兵被评为东南大学优秀共产党员;吴荣顺被评为东南大学优秀党务工作者;建筑设计院热电所党支部、华宁监理机关党支部被评为东南大学创先争优先进集体;许红胜、杨宝琛被评为东南大学创先争优先进个人。与此同时,资产公司党支部、建筑设计院综合一所党支部、出版社策划编辑党支部、华宁监理南京项目党支部、东南监理第二党支部等5 个党支部,田辉、龙如平、孙友波、周广如、范建华、咸玉芳、赵冬梅、耿建民、高庆辉等9名党员受到党工委的表彰。

二、加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产业思潮

1.从抓好党工委班子的学习做起,推动各党总支、党支部的学习活动。党工委以创建学习型党组织、构建党员教育长效机制的党建立项活动为载体,构建并不断完善学习型党组织的教育培训体系,不断探索学习型党组织的考核、激励机制,建立了党员教育的长效机制,引导党员优化知识结构,提升综合素质,增强创新能力,提高党性修养,激励党员自觉学习、终身学习,努力把产业党组织建设成为学习型党组织。党工委领导班子成员不断加强自身建设,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项学习活动,提升理论素养和思想觉悟,培育团队观念,打造“好同志、好同事、好朋友”的“三好”领导团队。全年召开党工委委员会议7次,党工委书记办公会8次。党工委以产业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活动为载体,坚持理论学习与实践学习相结合,组织党支部书记赴革命圣地及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学习考察,着力打造一支具有卓越能力和广阔视野的产业党员干部队伍。

2.扎实开展系列理论学习活动,努力提升产业党员的精神追求。年初,在产业领导班子会上,胡敏强常务副校长对产业领导班子成员加强学习、提升素质提出了明确要求,工委班子认真组织了学习和领会;3月份,各党总支、党支部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学习活动;5月份,组织学习《中宣部、国务院国资委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等有关文件,进一步明确高校企业党组织的工作任务;9月份,为提升产业领导班子的政治理论水平和对我国当前形势政策的把握能力,组织班子成员认真学习《辩证看 务实办——理论热点面对面2012》并交流学习体会;特别是118,党工委认真组织产业党员干部群众收听收看党的十八大开幕式,十八大报告提出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产业全体党员受到极大的鼓舞。11月份,按照学校统一安排,组织产业领导认真学习《高校领导干部廉洁教育读本》并撰写读书心得。产业党工委推荐的两位产业领导干部读书心得获得了三等奖。同时,还专门邀请校纪委副书记、监察处处长孟新同志作了专题报告。

3.加强思想阵地建设,展现东大产业的良好形象。不断提升《东大产业简讯》的质量,及时报道东大产业改革改制新进展、企业经营新成就和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努力打造特色鲜明的东大产业品牌。今年《东大产业简讯》已经编撰发行12期,高质量的报道稿93篇,大大提升了产业在学校范围内的影响力。为了拓展产业党建工作平台,上半年积极筹建党工委网站,并于9月份正式运行。为了展现我校产业发展历程,专门组织人员对多年来产业工作的相关图片、总结、报告、报表等资料进行整理,形成《东大产业报告》(第二稿),目前,正在多方征求意见和建议。

三、扎实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落实产业党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

党工委紧紧围绕“强组织、增活力,创先争优迎十八大”主题,把创先争优活动和基层组织建设年融为一体,将基层组织建设年与贯彻好《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相结合,与解决好党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相结合,着力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工作,达到了预期目标。

1.抓好组织活动硬件的落实。根据校党委统一安排,于3月份,对产业范围的各党总支、党支部,围绕组织设置、领导班子、经费场所、作用发挥等方面进行一次全面的调查研究,并按照分类定级评分参考标准,对产业各党支部分类定级,评定出8个先进党支部和16个较好党支部(7个退休人员党支部未参加评选);并针对各党支部存在的问题制定了具体的整改措施和时间表。

2.抓好组织工作覆盖到位的落实。在组织设置方面,党工委根据科技园公司工作需要及党员人数不断增加的情况增设了科技园公司党支部;随着原301厂改制结束,退休人员组织关系转入产业党工委,在产业退休人员党总支增设了产业退休人员第6党支部;设计院党总支结合企业发展的需要增设了综合四所党支部。通过落实整改工作,各党支部战斗力、党支部书记的素质和能力、党员队伍的生机活力和产业党建基础保障水平得到全面提升。

3.抓好产业党的组织工作体系建设。严格按照党章规定,结合产业特点和各企业情况,科学有效地设置党的组织建设,目前产业共建有34个党支部。积极做好入党积极分子培养工作,按照《党章》要求慎重做好党员发展工作,今年新发展党员6名,8名预备党员转为正式党员。定期组织预备党员参加培训班。为帮助预备党员提高党性修养,今年组织了10名预备党员参加学校党校培训,均取得良好以上的成绩。同时,与校机关党委联合举办了第五期党校培训班,产业7名学员成绩优良。

4. 精心组织出席党的十八大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的提名推荐工作。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和广大党员积极参与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的推荐提名,以高质量的工作推选出符合中央要求、广大党员拥护的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

四、突出制度防腐,着力营造产业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

党工委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把制度防腐摆到突出位置,筑牢产业党员干部的防腐堤坝,大力营造风清气正的产业发展环境。

1.按时召开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专题民主生活会。116上午,产业领导班子召开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专题民主生活会,校党委常委、常务副校长胡敏强参加了会议。在产业领导班子成员先后报告了2011年度围绕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所开展的工作和个人执行“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直属高校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十不准”、“三重一大”等重要制度规定方面的情况后,胡敏强要求产业领导班子要继续加强规范管理,通过规范管理进一步推进产业积极发展;产业重大决策要坚决按照《东南大学执行“三重一大”制度的暂行规定》,进行集体研究、集体决策;要从构建现代企业制度的角度出发,为学校企业的发展制定科学合理的制度;构建全资控股企业薪酬体系必须与企业上交任务的完成以及企业的经营业绩相结合。对校领导的要求,产业党政都一一进行了落实。

2.党工委与全资控股企业党政负责人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今年5月份,产业党工委与全资、控股企业党政负责人分别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要求企业党政负责人切实履行对本企业党风廉政建设的全面领导责任,将党风廉政建设列入企业党总支重要议事日程,纳入企业发展规划,融入各项工作,与企业的中心工作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一起考核,坚持抓教育、抓制度、抓监督,管好班子,带好队伍,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体系,营造风清气正的企业经营环境。

3.及时出台系列制度。主要有:《东南大学产业“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暂行办法》、《产业党政联席会议制度》、《产业党工委会议议事规则》、《东南大学产业系统党总支工作暂行条例》、《东南大学产业党工委贯彻“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的实施办法》、《江苏东南大学资产经营有限公司“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暂行办法》等。初步形成用制度管人、管权、管事的构架。

4. 及时总结各企业反腐倡廉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在校党委部署的“校园廉洁文化周”活动中,为了便于各全资控股企业廉洁文化建设特色做法的交流学习,党工委将各企业廉洁文化建设工作的鲜明特色整理成一期《东大产业简讯——廉洁文化建设专刊》,供企业间相互学习借鉴,发挥了典型引路的作用。

五、推动和谐产业建设,调动各方为产业发展做贡献的积极性

党工委加强对产业工会、退协的领导。支持工会积极开展企业文化活动,增强广大职工的凝聚力,调动和发挥各方面的积极性;积极为产业退休职工做好服务工作。同时注重与民主党派、侨联成员的沟通。

1. 认真做好产业两代会代表团的提案工作。按照学校统一部署,组织两代会代表和第十三届党代会产业代表共同学习讨论校领导在两代会上所作的报告,群策群力,积极为学校的未来、产业的发展献计献策。

2.积极参加校工会组织的文体活动。产业各级党组织和各全资控股企业都非常重视企业文化建设,并作为提高企业软实力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注重支持工会积极开展企业文化活动,丰富职工的文化娱乐生活;积极参加校工会组织的各类文体活动,展示产业形象,为产业争取荣誉。羽毛球队荣获全校教职工羽毛球赛亚军;建筑设计院足球队夺得南京地区勘察设计系统第十七届“设计杯”足球赛冠军。产业代表队在“第21届教职工田径运动会”上荣获团体总分第1名,“三八节女教职工跳绳比赛”特等奖,老年乒乓球队荣获2012年老年乒乓球比赛团体冠军,产业乒乓球队荣获男子团体季军。各种文体活动的奖牌,彰显着产业人的团队精神,体现着顽强拼搏、不畏艰险、敢打必胜的产业理念。

3.继续支持产业退休协分会开展工作。产业党工委、资产公司以及全资控股企业的领导都非常关心退休分会的工作,重视发挥分会在联系退休职工、为退休职工服务方面的桥梁和纽带作用,竭诚为产业退休同志做好服务工作,经常走访退休职工,尽力解决退休职工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1022下午,在长江后街会议室举行了“东南大学产业老同志重阳节茶话会”。老同志们叙昔日深厚情谊,话今朝幸福生活,气氛融洽、热烈。出版社、东南监理公司等全资控股企业也纷纷举办活动,和退休同志共度佳节。每年年底产业党工委都组织退休同志举行了迎新年联欢活动,受到退休同志好评。

4.重视发挥民主党派的作用。协助统战部做好了民主党派的发展审核工作和侨联人员的核对工作。民主党派成员较多的企业,出台重大改革方案前都认真听取民主党派成员的意见,努力营造同舟共济、和谐发展的氛围。

5. 注重与兄弟高校产业的交流。先后与西南大学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同济大学产业党工委就产业规范化建设、资产公司发展定位、法人治理结构、激励机制以及基层党组织如何在高校企业中更好地发挥政治核心作用进行了探讨。交流活动为改进校际产业的党建工作提供了借鉴和启迪。

2012年产业党的建设工作取得了明显成绩,但是也还存在需要不断改进的地方:一是由于产业具有面广、点多、人员分散的特点,在思想教育经常化方面需要继续努力;二是企业改制后,促进企业尽快成为市场主体、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方面需要下大力推进;三是企业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建设仍需不断完善。这些不足方面已经引起我们的高度关注,有待在下一步工作中逐步予以解决。

 

2013年工作要点

201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二五”改革和发展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产业工委将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开拓创新、争先进位”基本方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以内涵式发展为主题,大力加强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大力加强反腐倡廉建设,着力提升思想政治工作水平。坚持从产业实际出发,改革创新,务求实效全面巩固产业规范化建设成果,为做大做强东大产业继续发挥政治核心和保驾护航的作用。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

深刻领会十八大精神实质。继续组织党员和干部学习党的十八大报告、学习新修改的党章,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认真组织产业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积极参与学习党的十八大报告和党章知识竞赛活动;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宣传教育活动,组织开展“我的东大梦”主题学习讨论活动,激励广大职工为学校产业的发展而努力奋斗,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

二、加强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

深入落实《中国共产党普通高校基层党组织工作条例》,完善党政共同负责制,执行党政联席会和党支部书记例会制度。加强党支部建设。贯彻落实《关于加强和改进高校基层党支部建设的意见》,优化党组织设置,创新活动方式,强化阵地保障,创建服务型党组织。认真组织好党支部换届选举工作,严格组织生活,创新党支部活动方式,增强党员的归属感、荣誉感和党员意识。

加强党的队伍建设。坚持和完善“多层次、广覆盖”的党员教育培训体系,着力增强党员党性,提高党员素质,提高发展党员质量。继续办好产业党校,加强对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帮助他们提高对党的认识,端正入党的动机,树立共产主义信念。坚持标准积极慎重地在中青年骨干中做好新党员发展工作,做好预备党员按期转正审批工作。

加强产业党工委的学习型党组织、学习型班子建设。培育产业党政领导班子成员的团队观念,争创“好同志、好同事、好朋友”的“三好”领导团队。

三、加强反腐倡廉建设

维护党的政治纪律。加强党员尤其是企业领导干部遵守党的政治纪律的教育,牢固树立党员意识,自觉用党章规范言行,在任何情况下都要做到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进一步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制,抓好企业领导干部的廉洁自律工作。坚持加强学习,不断提高业务能力和管理水平;忠于职守,提高效率;坚守信念关、廉洁关、法纪关,满怀敬畏之心,敬畏制度,敬畏法纪,以身作则,遵守党风廉政法规,起到表率作用。

完善和实施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深化反腐倡廉教育和廉政文化建设。梳理和优化企业权力运行流程,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监督,形成不敢腐败的惩戒机制,不能腐败的防范机制,不易腐败的保障机制。实施和完善“三重一大”制度,加强对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进一步探索扩大党内民主,完善党内情况通报、情况反映、重大决策征求意见制度。

四、加强作风建设

按照中央政治局八项规定的精神要求,制订切合实际、更加具体、便于操作的办法和措施,完善党员领导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深入基层,走近生产一线。完善科学民主决策等制度及相关议事规则。加强领导班子及成员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廉洁自律规定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树立党员领导干部清正清廉良好形象。转变会风、文风,精简会议活动和文件,少开会、开短会、讲实话。带头勤俭办学,严格执行财务制度,完善产业各部门分工负责、协同合作机制,提高工作效能。

五、提升企业创新发展能力

紧紧把握“积极发展,规范管理,改革创新”主题,以做大做强做优产业为核心,推进制度创新,努力实现体制改革和机制转换的新突破;加快技术创新,推进企业重组,进一步推进现代企业制度建设,坚持管理创新,努力实现企业素质和经营能力的进一步提高;对全资、控股的重点企业进行分类指导,分类管理,做大做强做优,力争企业发展取得新突破。

加大产学研合作力度,进一步拓展与地方政府、企事业单位的合作,加强已有产学研合作中心的建设,提升科技服务和成果转化效能。加强大学科技园建设,培育现代企业,扩大资产规模,增强资产回报能力。

六、提升和谐产业建设水平

推进企业文化建设。开展丰富多彩的企业文体活动,丰富企业员工文化生活。实施企业文化产品建设工程。

继续办好产业简讯和产业党工委网页,充分发挥简讯和网页的宣传和交流的平台作用,加大舆论引导力度,营造良好的产业发展氛围,凝练企业精神,着力打造东大产业良好的社会形象,提升东大产业品牌。

配合行政完成企业改革改制工作,加强对企业改革改制的宣传教育,将干部职工思想认识统一到教育部改制文件精神上来,对改制中出现的各种矛盾问题,做好思想工作,及时化解矛盾,保证产业的稳定,确保企业改制工作顺利完成。

加大安全教育和安全管理的力度,完善安全生产制度,落实各项安全措施,确保企业安全生产。

加强对产业工会的领导,发挥产业工会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增强企业职工的主人翁意识,积极为企业发展献计献策。支持工会积极开展企业文化活动,丰富职工的文化娱乐生活,积极参加校工会组织的各类文体活动,力争取得较好成绩,为产业争夺荣誉。维护职工的权益,关心职工生活,创造企业发展的良好氛围。

加强对产业退协工作的领导,积极创造条件,支持退协开展适应老同志的文体活动,继续做好对老同志的节日慰问工作。

继续发挥民主党派、侨联成员的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职能,加强与他们的合作共事,适时召开民主党派和侨联成员的座谈会,通报工作,广泛听取意见,共商产业发展大计。

                     中共东南大学委员会产业工作委员会

                                2013年2月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