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幸福的晚年

发布者:乔淑明发布时间:2015-11-02浏览次数:5490

   幸福是一种人生的感受。当你的某种追求、某个欲望、人生的理想信念得到一定的满足时,就会产生一种满足感,这时,人就会感到幸福,否则就会感到不幸福。当然,人的追求和欲望是不断调整和提高的,所以,幸福感也会随之而变化。

人们退休后,离开了繁忙而有规律的生活,一下子松懈下来,往往不适应:有人产生了失落感,认为自己没用了,被社会抛弃;有人觉得年老体弱了,一天不如一天,在惴惴不安中度过余生;有人在家人的要求下,发挥余热,把自己全部交给了家人和家务,在忘却自我中忙碌着,同时也常常叹息人生的无奈……

当然,也有人跳出了退休的藩篱,走出了人造的阴影,重新给自己的晚年定位,找到了余生的正确方向:做自己的主人,做自己想做的事,完成自己早年的夙愿;让自己活得充实,活得精彩,活出晚年的幸福。

法国启蒙思想家卢梭认为:“青年期是增长才智的时期,老年期则是运用才智的时期。”英国文学家萧伯纳说:“60岁以后才是真正的人生。”我们可以肯定地说,人生这最后的二、三十年,是我们最能自由掌控的时期,科学的养护它,利用它,不仅可以延长它的长度,而且可以增加它的宽度,还可以提高它的精度,最终让生命在精彩和厚重中落幕。

多年的退休生活体会和科学的养生知识告诉我们,幸福的晚年应该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自由、自主

当生命还由自己做主时,我们要学会掌控自我,像秋日晴空,天高云淡,清风送爽。

退休了,没有了工作的压力,没有了谋生的辛苦,没有了功名利禄的诱惑,人生开始了第二个春天。就一般人来说,平均寿命在80岁左右,也就是说,我们可以自由支配的时间在20-30年左右。这时,我们卸下了职业和家庭两副重担(子女成家立业,他们有自己应负的家庭责任),剩下的就是完全的自我了。我们要做的就是:我的晚年我做主。想想自己年轻时还有什么夙愿没有实现,看看自己还能学点什么新知识、练点新技能,找找那些更健康、更令人欣赏的生活方式,让生命的风帆再次扬帆起航。

  

第二、活动、交流

人是群居动物,我们从两三岁起就开始群体活动,上幼儿园,上学,工作。人与人的互动和组织行为,使人在交流中主动或被动地成长和进步着,一方面人改变了世界,另一方面人也改变了自我,这是一个双赢的结果。退休后,一旦脱离群体,人必然产生孤独感,衰落感,身心均会受到伤害,早衰是必然的。因此,在我们年纪还不太大的时候(60岁左右),腿脚还灵活,身板还硬朗时,我们一定要多参加各种有组织的活动,让自己动起来,忙起来,比如老年大学、老年艺术团、老年运动会、老年旅游团、社区活动、健身活动、公益活动等等。总之,自己喜欢的,有能力参加的,社会需要的,均应列入自己的日程表,有计划、有选择地参加。让自己意识到:我需要这些活动,这些活动也需要我。心理学认为,这种需求和满足是心理健康的必要因素。在高校,目前退协组织的各种活动均证实了它的必要性和重要性。老教工在各种群体活动中既提高了境界和修养(集体观念,合作精神),又锻炼了身体、增强了体质,还展示他们的才艺,可谓一举多得。甚佳,甚佳!

我们产业退休分会除了积极动员更多的老同志参加每年一次的校老年运动会外,还成立了艺术团,让喜欢艺术,能唱会跳的老同志把自己的才艺展示出来。几年来,我们的合唱团从不会分声部演唱,到能用四声部演唱,在学校组织的各种演出和比赛中受到一致的好评,特别是演唱毛主席诗词歌曲《咏梅》,此曲成为了艺术团的保留节目。我们组织了广场舞表演,激情豪放的《套马杆》,抒情飘逸的《雪山阿佳》(自编自导,荣获学校广场舞比赛优胜奖),大家边歌边舞,动作优美,激情四射。不仅增长了艺术修养,陶冶了情操,而且锻炼了身体,形成了凝聚力。

参加活动还有一个重要的目的,就是相互交流,取长补短,共同提高。虽然年纪大了,反应不灵活了,但越不交流,越不刺激大脑海马体,它越会萎缩,人的迟钝或痴呆就越早到来,有人还会出现精神性疾病。防止老年痴呆的好办法就是多交流,多阅读,多学习,多思考,多说话,让大脑经常处于兴奋状态。科学的思维模式和良好的精神状态是我们晚年幸福的标志之一。

第三、愉悦、健康

健康的科学定义,不仅包含身体的健康,而且包含心理的健康。心理健康指:良好的心态,和谐的人际关系,科学的养生知识,正确的自我认知和评价。具备了这些基本素质,我们的晚年生活才能保持高水准,高质量;我们才能天天开心,让自己开心,也让他人开心。

古罗马哲学家罗塞西在《论老年》中说:老年人不仅要保重身体,还应该注意理智与心灵的健康,因此老年也得不断学习。“一个总是在这些学习和工作中讨生活的人,是不会察觉老之将至的。”人的一生,生与死的到来都是被动的,凡生凡死,是大自然的必然,我们不能选择。但我们可以掌控的是自己一生中的心态和心情。一生中总会碰到令人不愉快的事,重要的不是回避,而是调适,学会科学调适,让自己尽快走出不愉快的阴影,保持良好的状态。高高兴兴,快快乐乐走完自己的一生应该是我们的目标。

年轻时,我们幼稚,没有经验,为了生存和事业,我们挑起了一副副重担,始终负重前行,踉踉跄跄。现在,我们如成熟的果实,丰满了,能自我驾驭了,到了自由选择的阶段。我们不能再负重前行,而应该学会做减法,卸下曾经的一副副担子。我们不但要清理周边的物理空间,把那些已经没用的物品送给有用之人,而且要清理自己的内心世界,抛弃错误的认知,抛弃无聊的烦恼和负面的情绪。学会放弃个人恩怨,善待身边的人和事;学会多一点理解,多一份宽容;学会放弃过多的欲望,不再为名利而争执,而烦恼,把每一份收获都看成是对你的奖赏;学会放下心中的牵挂,儿孙自有儿孙福,离开你的搀扶,他们会行走的更稳更好。一旦轻装前行,我们不仅步履轻松,而且笑傲人生,这才是我们想要的晚年,这才是晚年的幸福。你准备好了吗?

  

  

  

产业退休分会卢冬梅

  

2015-1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