皖南泾县云岭行

发布者:乔淑明发布时间:2016-09-08浏览次数:1327

               皖

  

2016611-12日,校退协组织产业分会和后勤分会的老同志到皖南泾县云岭新四军军部旧址参观学习。一行40余人中,虽然不少七八十岁的老人,但大家精神矍铄,热情饱满,一路飙歌,笑声朗朗。为了PK,产业分会与后勤分会分别坐成两列,一边一支歌,你唱罢来我登场,顿时,车厢变成了赛场。不知不觉中,两三百公里的路程抛在了脚下。

云岭,是当年新四军的军部。抗日战争开始后,为了联合抗日,中国共产党与国民党建立了统一战线,把北方的红军部队改编为国民革命军第八路军,把南方的红军部队整合后改编为新四军。193712月,我党在湖北汉口建了新四军军部。19381月在江西南昌正式成立新四军。由北伐名将叶挺任军长(党外人士),项英任副军长。7月,军部进驻云岭地区,直至1941年震惊中外的皖南事变发生,军部被国民党彻底摧毁。

我们随讲解员一路前行,当年新四军艰苦卓绝的抗日战绩在一幅幅图片、一件件实物中展开,不当亡国奴的志气和抗战到底的决心令人动容,特别是新四军转战安徽、江苏两地,那熟悉的地名和熟悉的人物,有一种家乡的味道,令人亲切。正当新四军发展壮大之际,国民党害怕自己的力量被削弱,发动了惨无人道的皖南事变。9000余人的队伍仅2000人突围出来,抗日壮士们没有死在日寇的屠刀下,却倒在自己同胞的枪口前,真可谓“千古奇冤,江南一叶;同室操戈,相煎何急?!”历史的教训告诫我们:在敌我矛盾中,任何时候都不能抱有幻想,要做最坏的准备,向最好的方向努力。

云岭是个美丽的地方,山清水秀,地杰人灵,我们站在新四军史料陈列馆的广场上,极目远眺,满眼翠绿,蓝天白云,一派安详。愿祖国永远和平,人民永远安康!

就近,我们还游览了著名的AAAA级景区桃花潭。桃花潭在青弋江上游,取江中一段水较深处称为“潭”(约水深30米)。为何江水到此处忽然变深?皆因江边一块陡峭巨石挡阻,江水在此形成回旋,久而久之形成一个深潭。而“桃花潭”得名,皆因唐代诗人李白的《赠汪伦》“李白乘舟将欲行,忽闻岸上踏歌声。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伦送我情。”一诗。人们借李白的诗,将一个白沙平野,绿色阡陌,古树老屋的农田村舍打造成名扬天下的“桃花潭”景区。这里有李白的浪漫,也有百姓的智慧。我们行走在田间地头,观赏着白墙黛瓦的祠堂、民居,乘舟荡漾在青弋江上,桃花潭旁,一股浓浓的乡情悠然而生。

  

  

                                           产业分会   卢冬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