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退协二O一七年春晚——产业退协团拜会特别报道

发布者:朱文明发布时间:2017-01-18浏览次数:1300

        新年的到来,意味着新的希望。产业退协一年一度的迎新欢聚,于2017113日下午两点在校友会堂演播厅举行。窗外,和煦的冬日暖阳透过梧桐,在窗户上留下枝干翘首以盼舞动的身影。灯光炫目的舞台,温暖如春的观众席,老同志们欢愉的笑脸,注定在这里,将有一场属于产业退休人自己的艺术盛宴!

“乌苏里船歌”响起,产业党工委王松林付书记娴熟的指挥,“艺术家”们身着靓丽的演出服、男生领唱以及男女声四声部共同深情的演唱,在团拜会开始不久就掀起高潮。掌声中,王松林付书记现场普及了合唱的相关知识,讲解领唱和声部之间的关系,并让女高声部做了演示。王松林付书记幽默的鼓励大家说:“这首歌曲唱得最好的是中央乐团合唱团,业余合唱团迄今为止唱得最好的就是台上的各位!”赢得台上台下笑声一片。

合唱是声乐领域中最高层次的一种表现形式,是既传统又时尚的艺术,是人声艺术表达形式的最高境界。和声共鸣所产生的音效带给人的震撼,是任何其他演唱形式所无法体现的。因其对声部的要求,需要从发声方法等基本功的训练开始。对无相关基础的退休团员进行培训,个中艰难可想而知。王松林付书记心系艺术团的老同志们,每周一次的排练他百忙中基本争取到场。他称老同志们为艺术家。从唱歌的基础训练开始,做专业示范,悉心调教,鼓励加表扬的耐心指导方式,让老同志们既能接受又切实得到提高。团长卢冬梅书记,为团队和谐做着很多努力,在忙于组织等各种繁杂事务的同时,训练中常给大家传授她多年积累的经验。周福民、刘天明老师自告奋勇给大家弹琴,带大家唱前体能训练,讲解发声方法。高低声部的崔雪燕和沈小琴声部长,更是把本声部的工作做得有声有色。朱玉佩、丁洪、施恩、乔淑明老师等骨干力量,付出很多辛苦,为团队高品质的演唱起到很重要的作用。许多年长的老团员,更是克服家务、身体上的一些不便,每次排练都争取参加。以积极的心态,一点一点的从基础训练开始,非常的刻苦认真。曹振铎老师不辞辛苦,精心准备报幕词,同崔雪燕老师深情、专业的报幕,与各类形式的精彩演出融为一体,不断把现场气氛推向高潮。

今年的团拜会,高潮迭起。男女声小合唱四渡赤水,流畅、准确的演绎,把大家带到了昔日炮火连天的战场;唐诗三句半,笑声不断,令人捧腹;百般风情的江南梦旗袍秀,典雅的旋律伴着轻柔曼妙的走步,或温婉高雅或清新靓丽的服饰,带来温情的视觉享受;惊艳的恰恰舞,炫动的舞姿,尽现动感美......

我们对生命的珍爱,可能是从一件并不起眼或是习以为常的事情开始的。当你的歌声在进步,当你站在舞台赢得一片喝彩,你一定会发自肺腑的热爱唱歌。美妙的歌声从我们心头飞出,这在我们经历无数次艰苦、失落、惊喜的排练之前,应该是想都不敢想的事。

从对合唱的浅认识到爱上唱歌,带来的不仅是对唱歌的热爱,在各声部练习中,老同志们跃跃欲试,屡战屡进,唱歌水平不断提高。

产业艺术团的微信群,经常有大家转发的各类学习唱歌的方法,踊跃交流。气氛极其活跃。

艺术团是个和谐、友爱的团队。王松林付书记肯定大家的每一点进步,鼓励大家多学习方法,每天坚持练声,增强信心。团长卢冬梅说,希望大家在这个大家庭里学习,在这里提高,在这里享受,在这里快乐!

进步,凝聚着指挥、团长、几位富有经验老师的心血,更有团员们自身不懈的努力。今天奉上的精品成果,得来不易,凝聚着每位参与者付出的心血。

无论从管理,从演唱水平,从人文修养,产业艺术团都将争做东南大学退协的最佳团队。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产业人有着永不满足的更高精神追求,在歌声中养生,享受唱歌带来的健康、精致与美好!退休后的生活,可能没有比在产业艺术团排练更高要求的事情了。但精细打磨,继续努力,不断创新,将会使我们的歌声更加动听。

团拜会的欢歌笑语,深深印在我们的脑海,萦绕在我们的耳边。产业艺术团的全体艺术家们,让我们充满信心,激情豪迈的唱出自己最好的声音,勇于追逐梦想。世上没有一件事是想学嫌晚的,有些不可能终会成为可能。学会坚持,不惧年龄,勇敢的生活吧,让阳光永驻我们的心田,让笑容骄傲的写在我们的脸上,让歌声陪伴我们幸福每一天!

期待2018,产业退协自己的春晚,再相聚!

  

(童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