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歌声塑造美好生活 -----走近产业退协艺术团合唱指挥王松林

发布者:乔淑明发布时间:2017-06-08浏览次数:664

    东南大学作为六朝古都的著名学府,人才荟萃。酷爱艺术的合唱指挥王松林,在“东南大学第二届夕阳红”合唱比赛中,带领产业合唱团以一曲《乌苏里船歌》夺得桂冠,并当之无愧地获得“最佳指挥”殊荣。

    王松林为产业党工委副书记,怀着对音乐的一颗赤诚之心,多年热心于艺术团的群众歌咏活动,始终以他朴实的初心,表达作品的浪漫主义、爱国主义和热爱生活的美好情感。本届合唱比赛,他勇于挑战多声部合唱,开启了退协业余团队多声部合唱的先河,得到评委、专家的充分肯定和一致推崇。他在音乐的世界里如雄鹰般自由的翱翔,放飞梦想。从美声到民歌,从通俗到大歌,他都是享誉东大的抒情男高音。产业人为有这样一位领头人而欣喜、自豪!

 分声部合唱,对基层广大的群众而言是很大的难题。众多老同志连识谱都有难度,从喜欢但并不会唱,到现在的照谱发声,在掌握音准、情感分寸方面大有进步,爱上唱歌,都是得益于王书记和团里几位有一定声乐基础的老师的辛苦付出。在短时间内,把一只业余的队伍,训练成接近专业团队的音准,难度可想而知。王书记要求严格,同时也很耐心地探究方法。他把老同志定位成歌唱家,选曲、调教,带领大家知难而进。从他的眼里,老同志们看出辛劳、疲惫,但更多看到的是满满的信任和对音乐的激情。排练闲暇,王书记时常分享他的一个又一个选材和曾经的指挥故事,不时地给大家带来欢笑。老同志们在笑声中,感受动力。

    王书记说,儿时的音乐梦至今都清晰的伴随着他。与大家共筑音乐梦,是他心中亘古不变的想法。虽然未从事音乐相关的工作,但他醉心于音乐,在音乐上的热情与造诣,是所有认识他的人都交口称赞的。

    他回忆,当年放了学就拿起乐器,在学校乐团中度过了美好的少年。工作后师从省歌舞团薛老师学习萨克斯,达到了可以独奏的水平。空闲时间学习钢琴,手指间流出美妙的旋律。他很懂得如何珍惜创作,在曲海里选出《乌苏里船歌》作为参赛曲。这首经典之作的悠扬乐曲,在他灵魂深处引发强烈共鸣。他说,这是他非常喜欢的瞿希贤先生的代表作。但只在动员日兴奋了一天,却开始近一年的艰难排练。

 他无数次在排练时,深情地给大家描绘这首歌所表现的美好的劳动、丰收的画面,激发大家的演唱热情。他常说,演唱者应充分理解词的意境,把握曲的脉搏,葆有对经典作品的敬畏之心和积极的热情,找到乐观向上的生活态度,唱出美好的心声与希望。唯有如此,才可能更多感动自己,也感动观众。他曾有在结尾高潮处改编的想法,因作品相对于大众的难度而作罢。

 有段时间,大家加倍努力地付出,却在发声方法这个基本功上频频出现问题。王书记想尽办法,反复做示范,请有经验的老师教大家正确的发声方法,用朗诵歌词的方式纠正吐字上的问题,要求老同志做家务时也别忘练习。费尽心力,各种问题仍不断出现。有老师实在不忍,在艺术团群对他说:“对艺术的追求,执着而坚韧,令人钦佩!请对我等唱界门外人期望值不要太高,您已倾其心力,收效甚微,仍抱希望,没有恨铁不成钢!其志弥坚,令人动容!我等亦当自强、勤勉,努力提高悟性,不愧对您殷切期望!”

 在多年的追求音乐梦想的生涯中,他体悟音乐人的浪漫与艰辛,坚持自己的想法,要求用质朴、深厚的感情演唱。功夫不负苦心人,辛勤的劳动终于迎来曙光。从领唱到和声四个声部,所有人在临近比赛的那几天,每天飞速进步。作为指挥,他不断地倾注大量心血。比赛日期临近,到了展示产业人风采的时刻,大家从他的眼里读到了信心与关爱,读到了努力过就无悔的豪迈之情。上台前,他平静地对大家说:“用这首歌表达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对祖国大好河山的炽热深情,是我们认认真真排练这么久的动力。无论结果怎样,我们都是赢了!”谁都不知道,他几天前因为感冒,连续两天都在发烧,为自己能否指挥大家参赛而担忧。赢得了比赛胜利,他才告诉大家:“站在台上指挥,我的手都是软而无力的”。当天集体超水平发挥,演出盛况空前,叹服评委与观众。有老同志满怀深情地为他作诗:“松林居功至伟,执着音律生辉,晚器精雕成玉,直令今生无悔!”他却谦虚的说:“荣誉属于每一个人,大家都尽力才有今天的夺冠!”“这一页已经翻过去成为历史,希望我们今后继续加油!”

 此曲演唱成功,也出乎艺术团每一位老师的意外。顽强的坚持与不懈的努力,让大家收获了比夺冠更重要的体会:努力与方法-这是实现目标的关键因素。邂逅美好的音乐,让大家激动万分,感受到“从未感受过的荣誉”。近一年的艰苦排练,个中滋味,刻骨铭心!大家欣喜地被带入美妙的音乐世界,也打下了在歌海里畅游的坚实基础。

“东南大学第二届夕阳红合唱比赛”,王书记给了大家一份厚礼,也充分展现了他对音乐的激情、坦荡、执着,对老同志的一颗感人至深的爱心。他用满腔的爱,凭借优异的音乐天赋和多年的积淀,诠释了这首经典之作的灵魂。通过合唱的排练,让大家树立对美好生活的憧憬,带领老同志共同收获快乐与圆满。原出版社书记李玉说:“现代社会,党的组织需要正面的宣传,而针对退休老同志积极开展类似的群众活动,常常会具有更大的成效!这也是党的书记的政务!”

王书记有着众多的兴趣爱好:唱歌,诗朗诵,打乒乓球,下象棋,摄影,旅游... 丰富的生活,多才多艺的能力,对音乐的灵感,奠定了其优秀指挥的地位。他将为产业艺术团选取更多经典合唱和多种形式的优秀演唱曲目,在唱响东南大学大合唱的舞台上继续赢得好成绩。

笑饮登顶荣誉,欣领众生受益。俯首甘为艺术,挥手浩歌添锦。明朝更喜清梦,此愿如兰蔚馨。执着高远寄兴,永漾歌海豪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