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东南大学委员会产业工作委员会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实施方案

发布者:杨爱军发布时间:2012-06-07浏览次数:724

 

        根据校党委《关于在全校基层党组织和共产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实施意见》(东大委[2010]107号)精神,结合产业工作实际,就开展争先创优活动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重要意义
        在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是落实中央“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重要活动,是巩固和拓展全党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成果的重要举措,是党的建设一项重要的经常性工作。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对于进一步抓好学习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工作、完善长效机制、推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向深度和广度发展;对于激发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生机活力、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对于促进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更好地联系和服务群众、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对于推动党的建设更好地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中心工作、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对于深化改革、规范管理,实现我校科技产业的健康、持续发展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二.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目标要求
        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贯彻第十八次全国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加快推进国内外知名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为目标,从产业工作实际出发,改革创新,务求实效,全面推进产业各项工作,充分发挥高校产业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推动科学发展、促进校园和谐、服务师生员工、加强基层组织中建功立业,争创一流科技产业,为创建国内外知名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做出积极贡献。
        推动科学发展。巩固和扩大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成果,构建科学发展的长效机制;进一步解决影响和制约产业发展的突出问  题,推动我校科技产业又好又快发展。
        促进校园和谐。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弘扬“止于至善”校训精神;及时了解员工思想动态,理顺情绪,化解矛盾,凝聚人心;树典型,扬正气,鼓励创新,倡导实干,营造崇尚先进、积极向上、奋发有为的良好校园风气。进一步增强党组织、党员主动维护校园和谐稳定的意识。
        服务师生员工。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认真关注和解决大家所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为他们排忧解难;进一步改进干部的工作作风,密切党群干群关系,赢得群众的支持和信任。进一步强化党组织的功能作用和服务机制。
        加强基层组织。结合产业岗位特点,积极探索基层党支部设置的新形式,不断扩大党支部和党的工作覆盖面;深入开展读书学习活动,推进学习型党支部建设;选好配强基层党支部带头人,提高基层党支部的工作水平;进一步坚定党员的理想信念,提高党员业务素质和岗位技能,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三、创先争优活动的主要内容
        在产业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中,以创建“五个好”先进基层党支部、争当“五带头”优秀共产党员为主要内容。
创建先进基层党支部的基本要求是,学习型党支部建设成效明显,出色完成党章规定的基本任务,努力做到“五个好”:一是领导班子好。领导班子能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团结协作,求真务实,勤政廉洁,有较强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二是党员队伍好。党员素质优良,有较强的党员意识,能够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三是工作机制好。规章制度完善,管理措施到位,工作运行顺畅有序。四是工作业绩好。本单位各项工作成绩显著,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事迹突出。五是群众反映好。基层党组织在群众中有较高威信,党员在群众中有良好形象,党群干群关系密切。
优秀共产党员的基本要求是,模范履行党章规定的义务,努力做到“五带头”:一是带头学习提高。认真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自觉坚定理想信念;认真学习业务知识,成为本职工作的行家里手。二是带头争创佳绩。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埋头苦干、开拓创新、无私奉献,在本职岗位上做出显著成绩。三是带头服务群众。积极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自觉维护群众正当权益。四是带头遵纪守法。自觉遵守党的纪律,模范遵守国家法律法规。五是带头弘扬正气。发扬社会主义新风尚,敢于同不良风气、违纪违法行为作斗争。
四、创先争优活动的方法步骤
        按照学校党委统一部署,产业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具体工作分下列四个步骤进行:
(一)发动部署,学习教育(2010年7月——10月中旬)。主要抓好四项工作:  一是动员部署。8月底前通过悬挂横幅、书写标语、制作板报等形式,多角度多方位地做好宣传发动工作,大力营造活动氛围。按企业分片召开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动员大会进行动员部署,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明确任务。二是制定方案。深入企业开展专题调研,认真听取意见建议的基础上,结合产业实际制定创先争优活动方案,对党支部和党员参加活动提出明确目标和具体要求。要把学习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后续工作纳入其中,并采取适当方式向群众公布,进行承诺,接受群众监督。三是学习教育。各党支部和广大党员认真学习中央和学校党委有关文件,统一思想认识,积极投入到创先争优活动中来。通过党员民主生活会、群众座谈会以及利用电子邮件等各种形式展开创优争先“大讨论”活动,广泛征求每位党员的心得和思路。四是做好党性分析,开展群众评议。各党支部要在2010年国庆后,集中一周时间,组织党员进行一次党性分析,在职党员应撰写党性分析报告,并组织群众对党员进行评议。
(二)全面争创,扎实推进(2010年10月下旬——2011年7月初)。按照实施方案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并积极投身于全校统一开展的“党性教育”、 “岗位奉献”、 “服务师生”、 “亮牌示范”、 “组织创新”等“五项活动”。2011年“七一”前,结合建党90周年开展产业创先争优活动评选表彰活动。评选表彰对象将注重工作实绩和群众公认度,采取自下而上、层层推荐的方式产生。特别优秀的先进党支部、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上报学校进行表彰。
(三)对标定位,晋档升级(2011年8月——2012年6月初)。发挥先进典型示范作用,提升整体工作水平。主要抓好三项工作:
1.树立先进典型。以受表彰的对象为重点,采取组织先进典型报告会、交流会,到示范点参观学习等形式,扩大典型影响力。
2.搞好对标定位。各党支部和党员,都要对照先进典型,对照工作标准,查找自身差距,明确努力方向,制定跟进、赶超的具体措施,形成“比学赶帮超”的浓厚氛围。
3.实施晋档升级。对照创先争优标准,着眼全面提升,加强不同层次党组织建设,使处于先进的当好标杆、中间状态的规范提高、相对后进的改变面貌,“五个好”党组织和“五带头”党员的比例都有较大幅度提高。
(四)系统总结,完善机制(2012年6月——党的十八大召开前)。围绕向党的十八大献礼和庆祝东南大学建校110周年,进一步深入推进创先争优活动。将创先争优活动中行之有效的做法用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形成创先争优的长效机制,努力开创产业各项工作新局面。
五、创先争优活动的分类指导
        产业各党支部和共产党员都要积极投身创先争优活动,明确活动的目标任务,确定具体活动主题,精心设计特色鲜明、务实管用的活动载体,找准开展活动的着力点。
        1. 在产业党工委层面以“创建学习型党组织、构建党员教育长效机制”的党建立项活动为载体,构建学习型党组织的教育培训体系,探索学习型党组织的考核、激励机制,建立健全党员教育的长效机制,争取把产业党组织建设成为学习型党组织的示范。
在争先创优活动中,产业党工委要加强自身建设,组织党工委班子成员认真学习理论,提高思想觉悟,努力成为学习型班子。建立完善党工委议事制度和中心理论组学习等制度,深入调查研究,切实为企业解决工作中的实际问题。按照校党委的要求,下半年校13次党代会后,调整充实产业党工委领导班子。
        2.在党支部层面开展“突出支部特色,展现模范作用”活动。
各党支部要根据单位的实际情况和党员的岗位特点,精心设计特色鲜明、务实管用的载体,分类提出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具体要求,强化企业品牌意识,通过党员责任区、党员品牌工程、党员攻关项目等发挥党员作用,增强企业活力、控制力、影响力和竞争力。
机关等管理线的党支部在开展活动中要突出转变观念、改进工作作风的工作重点,扎实推进管理体制和工作机制创新,不断提高机关效能;继续开展公开承诺、文明服务等活动,促进作风转变;鼓励深入基层,多办实事;加强处室协作,促进工作交流;开展读书学习活动,提高理论和业务水平;争创一流业绩,树立良好形象。
五个退休党支部积极组织退休党员开展“一心向党 老有所为”活动。力求帮助老党员坚定理想信念,关注党的理论创新,积极开展集中学习,加强同青年党员的交流。
        3.在党员层面积极投身于学校统一开展的活动
        ⑴ “党性教育”活动。充分发挥政治理论图书文献、革命历史题材影视剧、本地区各革命历史纪念馆等红色教育资源的作用,采取专家报告会、理论学习研讨、领导干部讲党课、重温入党誓词等形式,对党员进行党性教育,引导党员自觉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自觉加强党性修养。
        ⑵ “岗位奉献”活动。基层党支部要围绕中心任务,从岗位特点出发,组织党员开展读书学习、工作研讨、业务培训、科研创新等活动,努力提升工作水平和业务技能,在本职岗位上创一流业绩。
        ⑶ “服务群众”活动。各支部要结合本单位的特点,确定系列活动内容,组织党员开展调查研究、志愿服务、结对帮扶、走访慰问等活动,深入做好党员联系和服务群众的工作,帮助员工解决工作和生活中的实际问题。
        ⑷ “亮牌示范”活动。通过佩戴党员标志、建立党员先锋岗、划分党员责任区等形式,把党员身份亮出来,促进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有计划地确立一批党员示范岗位,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⑸ “组织创新”活动。加强基层党支部班子、阵地、活动、制度和保障的规范化建设,扩大组织覆盖,强化组织功能,增强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完善基层党建述职、考核、评议、监督制度,推进党建工作创新。各支部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要让员工充分参与进来,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建议,接受群众监督,并带动工会等组织广泛开展创建先进集体、争当先进个人活动,形成创先争优浓厚氛围。
六、工作要求
        1.服务中心,务求实效
        此次活动要紧紧围绕产业和企业中心工作,并与学习实践活动整改落实相结合,与党员教育培训相结合,与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相结合,努力在促进改革发展上见实效,切实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产业科学发展的优势,把党的组织资源转化为产业科学发展资源,把党的建设成果转化为产业科学发展成果。
        2.创新形式,激发活力
       各支部根据产业的总体要求,结合本支部的发展特点和主要任务,进一步拓宽思路,丰富活动形式,凡是有利于党员参加、有利于活动取得实效、有利于促进中心工作的都可以作为活动的载体,要确保目标看得见、工作能落实、党员好参加。
六、创先争优活动的组织领导
        各企业党组织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要精心组织,周密部署,统筹安排,把开展争先创优活动作为促进企业发展和创新党建工作的重要载体,把创先争优活动抓紧抓好、抓出成效。
        1.加强组织领导。产业党工委全面负责制订活动总体方案并负责活动的组织实施,成立产业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由产业党工委书记吴荣顺同志任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日常活动的组织协调。各党支部书记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确保活动开展有实效。
        2.加强统筹安排。各党支部要把创建先进党组织、创建党员先锋岗活动和开展“重承诺、比贡献,人人争做优秀共产党员”活动贯穿起来,有力地促进创先争优活动深入开展、扎实推进。各企业党组织要积极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在企业大力营造重视学习、崇尚学习、坚持学习的浓厚氛围,在指导实践、推进工作方面取得新进展和新成效。
        3.加强沟通指导。产业党工委将采取听汇报、专题调研、交流研讨等形式,了解各企业创先争优活动进展情况,总结推广典型经验做法,确保活动顺利开展。同时产业党员领导干部要参加并指导所联系企业党支部的创先争优活动,以加强党员领导干部与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联系互动,有效解决各种问题。
        4.加强舆论宣传。各党支部要善于发现和总结有特色、有成效的经验做法,选树一批创先争优的先进典型,要特别注意选树党员身边的典型,采取多种形式,在职工中进行广泛宣传,充分发挥典型在日常工作中的示范带动作用。产业党工委将充分利用《产业简讯》等平台宣传争先创优活动中的先进事迹。
        5.鼓励探索创新。鼓励各企业各支部根据各自实际,在活动主题、实践载体和方式方法上大胆探索创新,丰富活动内容,创新活动方法,增强活动的吸引力和感召力。               
        6.加强督促检查。全体党员应积极参加,发挥作用,树立良好形象。通过召开座谈会、经验交流会、随机抽查等方式,了解创先争优活动进展,通报活动情况,总结经验,研究解决问题。各党支部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情况要及时报产业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中共东南大学委员会产业工作委员会                                           

                                                                                                                                                  O一O年七月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