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出版社党总支创先争优活动阶段性小结

发布者:杨爱军发布时间:2012-06-04浏览次数:605

 

        按照东大委[2010]107号《关于在全校基层党组织和共产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实施方案》的要求,作为出版社党组织书记,能够积极带领委员会一班人,紧密结合出版工作实际,认真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根据出版社创先争优活动《实施方案》进度安排,截止今年7月初,活动前两个阶段的工作将完成。现进行阶段性小结。
一、认真制定《实施方案》和组织动员工作。
        一是结合出版工作实际制定活动方案。2010年7月,出版社直属党支部在认真学习领会上级要求的基础上,认真制定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方案,提出了整个活动分为四个阶段进行以及每个阶段的具体部署和安排。把“服务出版发展,争创一流佳绩”作为活动主题。
        二是认真组织动员。2010年8月进行了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动员,明确提出把创先争优活动作为加强组织建设的一项经常性工作,作为做好新形势下党的先进性建设的有效载体和有力抓手,把党的根本宗旨融入出版工作的生动实践之中,增强出版社经营活力、实现科学发展的要求。
二、把凝练出版社“十二五”发展目标作为创先争优活动的重要内容。
        2010年4季度,正值制定出版社“十二五”规划时期,我们把凝练出版社“十二五”发展目标与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有机结合。上下发动,多次召开党员会议、职工会议和老同志会议征求和听取意见。针对出版市场的大环境和小环境,明确“十二五”发展战略为:围绕教育,突出特色;创新机制,开拓市场;深化合作,做大做强。坚持为教学、科研、人才培养服务的核心战略;实施提高图书市场占有率,在做大过程中做强的发展战略。发展目标到2015年,年出书品种1000种以上,经营指标在2010年的基础上实现翻一番,销售码洋达到4亿元(销售实洋达到1.8亿元)。围绕目标大力推进5项工程,即实施体制机制创新工程,精品和质量工程,人才培养和引进工程,数字出版和“走出去”工程,企业管理科学化工程。明确的发展目标,有力地提振了员工对发展的信心。
三、通过开展系列活动调动党员和群众参与创先争优的积极性。
        期间组织全体党员认真学习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组织党员参加党工委安排的形势报告会,举行了出版社改革发展形势报告会,党员同志认真进行承诺并自觉践行承诺,同时通过工会组织了职工系列活动。特别是今年4月份按照党工委的安排,组织开展了“我为出版社发展贡献金点子”活动。得到员工广泛支持和热烈响应,党员同志积极带头,大家纷纷贡献智慧。一周内共计收到80余个“点子”。内容涉及出版社建设的各个方面,比较集中的有:一是希望进一步加强和重视年青编辑的业务技能培养以及职业生涯规划,促进他们健康成长;二是引导编辑团队建设,不断改变目前“单打独斗”模式;三是加强企业文化建设,通过有益活动凝聚力量;四是进一步明确各部门分工,加大职能考核力度;五是加强信息系统管理和建设,提高行政效能。社党政班子对这些可贵的金点子十分重视,将进行认真梳理,能采用的立即采用,一时不具备条件的,认真进行研究,创造条件逐步采纳,努力把金点子落到实处。为了确保“金点子”活动达到预期效果,社里专门组织了评委,评选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5名,分别给予奖励。
四、创先争优活动已经初见成效并向深度推进。
        创先争优活动正逐步成为党员和职工群众的自觉行动,职工普遍感受到出版社的人心比较顺了,风气逐步正了,职工的干劲不断足了,凝聚力不断增强了。主要表现在:
一是列为国家“十二五”重点出版项目显著增加。“十一五”国重项目4个,而“十二五”国重项目我们争取到9项,共计80余分册。在江苏大学出版社中遥遥领先。
二是图书获奖不断。继《世界地下交通》荣获“中国最美的书”称号后,最近再传喜讯,《中国桥梁建设新进展(1991-)》一书荣膺出版界的“奥斯卡”大奖——第二届“中国出版政府奖”装帧设计奖,这也是东大版精品图书在《斗拱》获得首届“中国出版政府奖”图书奖之后,再次问鼎这一出版界的最高殊荣。
    三是东大图书“走出去”战略正在推进。日前,东南大学出版社与英国亚欧设计中心/英国梦想出版社为共同利用国际资源,开发国际市场,发展双方事业,经过有效而广泛的接洽与商议,正式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同时社内向国外作者组稿工作也正在加大力度。
四是开拓图书市场工作正在全力推进。社领导主动抓市场,寻求多方合作提高图书市场占有率,已取得明显效果。
出版社党组织积极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虽然取得了初步成效,但离创建“五个好”先进党组织、争当“五带头”优秀共产党员的要求还有距离,特别在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把党组织的政治优势转化为出书的核心竞争力,努力做到组织争先进、党员创优秀、出版上水平、员工提素质方面还有许多深入细致的工作要做,才能真正实现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环境和谐、服务职工群众、加强基层组织的目标,不断开创党的组织建设和出版事业新局面。

                                                                                                                                东南大学出版社党总支

                                                                                                                                         2012年5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