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党总支2002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发布者:杨爱军发布时间:2012-06-13浏览次数:428

 

产业党总支2002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回顾上半年工作,产业党总支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以邓小平理论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结合产业工作实际,继续加强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深化和促进改革,为校办企业改制做好准备工作,发挥党总支在产业工作中的政治核心作用。上半年主要抓了下列几方面工作:

一、认真学习江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加强思想政治工作

        江泽民同志“七一”重要讲话全面阐述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科学内涵;提出了按照“三个代表”要求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任务;指明了党在新世纪的伟大使命和奋斗目标。今年上半年,我们继续组织产业系统党员和干部职工学习江泽民同志“七一”重要讲话,深刻领会《讲话》重要意义,把大家思想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进一步提高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自觉性。按照党委宣传部要求,产业党总支重点抓好产业中心理论学习小组和党支部书记的学习活动,组织他们认真学习十五届六中全会做出的《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的决定》等文件精神,围绕加强产业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产业改革、发展等专题展开讨论,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落到实处。我国加入WTO后,为使产业广大党员和干部职工认清形势,把握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三月份,我们邀请中共江苏省委党校专家来校作《WTO与企业发展》形势报告,使到会同志受到启发和鼓舞,大家表示一定要转变观念,尽快建立现代企业制度,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需要。

        为总结交流产业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我们拟在下半年召开产业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经验交流会,上半年,我们召开党支部书记会议进行布置、提出要求,已做好了部份材料的准备工作。

二、加强党建工作

       上半年,我们组建了江苏科建教育软件公司党支部。继续加强对党员的教育管理,健全和完善党组织生活,定期召开党支部书记会议,布置组织生活内容,开展党日活动,继续对党员进行党的宗旨和理想教育,用共产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医学科技开发公司党支部组织党员和医务人员开展党日活动,6月1日在山西路广场为儿童口腔义诊、宣传爱牙洁牙保健知识,受到了大家的好评。通过这次党日义诊活动,使党员对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体会更深,服务于社会,同时塑造了公司形象。为适应党建工作新形势的需要,上半年我们举办了组织工作培训班积极探索党建工作新途径、掌握了解吸收新党员程序等党务基本知识。抓紧做好对入党积极分子培养教育,选送发展对象到党校学习,提高入党积极分子对党的认识。各支部制订培养发展计划,坚持标准,按程序做好新党员的发展工作,不断扩大产业党组织队伍。认真做好预备党员的考察工作。上半年,讨论预备党员转正5人。配合党委组织部做好有关退休干部的历史遗留问题。

三、加强党风廉正建设

        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保证校办企业干部政治上的坚定性,思想道德上的纯洁性,产业党总支今年在多次干部会议上要求企业干部自觉地贯彻执行党纪政纪,严格要求自已,办事公开、公正,增加透明度。有些企业对外签订工程合同中,还签订了廉政合同,做到相互监督,明确责任。按照校纪委的要求,上半年组织处级干部分别参加职务犯罪法规和党纪政纪条规知识测试,受到了很好的法律和党纪政纪教育,提高了干部的遵纪守法的自觉性。

四、抓好干部队伍建设

        坚持党管干部的原则,继续加强对企业干部的教育和管理,上半年,在广泛听取党内外群众意见基础上,配合党委组织部、校企业干部考核领导小组对华宁监理公司、江苏医学科技开发公司领导班子进行了换届、调整充实了这两个公司的领导班子。

五、加强对产业工会工作的领导

        产业党总支加强了对产业工会工作的领导,支持他们独立工作,保护职工的合法权益。上半年产业工会组织了《产业之春》乒乓球比赛,参加人数较多,效果较好。并组队参加了校运动会,由于事先做好组织发动工作,产业取得了校甲组第二名的好成绩。通过开展这些活动,增加了企业的凝聚力,推动和促进了企业文化,加强了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

六、积极开展迎百年校庆活动

        今年是东南大学百年华诞。在学校统一部署下,我们认真做好迎百年校庆工作,在产业系统广泛宣传了百年校庆的重要意义,回顾总结了学校百年所取得的辉煌成就,派员参加了校工会组织的百年校庆演讲比赛,取得了第二名的好成绩。抽调副高职称的同志参加校合唱团,在产业系统营造百年校庆的氛围。校庆期间,搞好环境布置,加强企业值班,确保校庆安全,组织产业干部职工收看电视,以实际行动积极参加校庆各项活动,还承担了接待企业贵宾组的任务。

七、调查研究,为企业改制做好准备工作

        根据教育部召开的全国高校产业工作会议精神,今年上半年,结合我校产业实际情况,认真做好企业改制的调研工作,组织人员去省教育厅了解校办企业改制情况,赴浙江大学、徐州师范学院学习校办企业改制的经验,在企业中建立和完善现代企业制度,认真妥善处理由于并校校办企业受“一校一证”影响,有关人员的安置问题。对个别企业改革中,出现的职工集体上访问题,认真做好教育疏导工作。

        上半年,在学校党委领导下,我们虽做了一些工作,取得一些成绩,但离学校党委的要求还有较大差距,党建工作有待于进一步加强,工作作风还需深入,企业改制工作必须抓紧进行。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下半年着重抓好下列几方面工作:
一、以邓小平理论为指导、努力实践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组织广大党员和干部职工学习江泽民同志“5.31”讲话,建立和完善产业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加强思想政治工作,调查研究,改进工作作风,关心群众生活,密切党群关系,创造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六大召开。
二、加强党建工作,健全和完善党组织生活,对各党支部工作进行检查评估,继续做好对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按程序做好新党员发展工作,做好预备党员的考察转正工作。继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制。对受党纪处分的个别党员按程序做好善后工作。发现违纪问题,一查到底。拟在下半年筹备召开产业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经验交流会。
三、加强对工会、退协工作领导,支持他们独立工作,维护职工权益,对骨干企业建立职代会制度,认真做好民主决策,增加工作透明度,开展企业文化,组织富有教育意义的文体活动,增加产业干部职工的凝聚力,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
四、在上半年调查研究的基础上配合行政,做好企业改制的推进工作,深化企业改革。统一思想,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向学校党政提出改制建议,制订改制方案,建立和完善现代企业制度,提高经济效益,推动和促进校办企业发展。
五、加强党总支自身建设。组织党总支委员学习邓小平理论,学习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不断提高大家理论水平。加强和完善党总支会议制度,定期研究工作,贯彻民主集中制,分析党员和干部职工的思想状态,积极探索党建工作新路子,发挥党总支在产业工作中的政治核心作用。
 
 
                                                                                                                                  产业党总支
                                                                                                                       二OO二年六月二十二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