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党委2006年下半年工作要点

发布者:杨爱军发布时间:2012-06-13浏览次数:347

 

产业党委2006年下半年工作要点
 
    下半年产业党委工作要在学校党委统一部署下,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认真学习“江泽民文选”,继续加强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推动和促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增强干部职工的凝聚力,调动和发挥各方面积极性。支持和配合行政完成改革改制任务,保证校办企业健康发展,努力开创产业工作新局面。下半年着重抓好下列各方面工作:
一、认真学习“江泽民文选”,努力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
    近期,党中央决定出版发行《江泽民文选》,这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江泽民文选》科学总结了我们党领导人民战胜各种艰难险阻,全面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局面的宝贵经验,是坚持把马列主义原理同当代中国和时代特征相结合提出的重大政治理论成果。按照学校党委的要求,下半年,要以学习《江泽民文选》为重点,进一步开展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教育活动。产业党委要完善和坚持产业中心理论组学习制度。制定学习计划,认真学习《江泽民文选》,潜心研读原著,把握精神实质,结合产业实际,进行研讨。产业中心理论组成员要在学习中起好表率作用,用学习收获加强和改进工作。各党支部要利用党组织生活时间组织党员学习《江泽民文选》,提高对学习理论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认识,在工作中努力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不断将学习引向深入。要继续深入学习《党章》和党纪党规,开展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举办形势报告会。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把思想政治工作渗透到企业改制中去,要大力提倡企业文化建设,以正确的企业宗旨、企业价值观、经营理念和行为规范统一员工的思想认识,形成强大的企业凝聚力。确保和促进企业的稳定发展。
二、办好《产业简讯》,发挥宣传阵地作用
    继续办好《产业简讯》,利用宣传阵地,宣传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和改制文件精神,报道产业党建、精神文明建设以及企业生产经营经验,扩大企业信息交流,要健全通讯员网络,扩大稿源,保证质量。
三、加强党建工作
1、调整充实部分党支部,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根据校企业改革改制的不断深化,适时调整和建立基层党组织,充分发挥其战斗堡垒作用。三个印刷厂合并后即将成立印刷公司。印刷公司成立后,做好公司党组织的设置工作。
2、迎接党建工作的考核,促进党建工作的开展。下半年,省教育工委对我校党建工作进行评估考核。要积极配合学校做好考核的各项准备工作,通过考核,以评促建以建激创,力争创中出优。要进一步完善党组织生活制度,保证每月一次党组织生活,严肃党组织生活纪律,对长期不参加党组织生活,不按时交纳党费的党员,进行批评教育无效后,按照《党章》要求进行处置。要实行党支部目标管理,使党支部建设制度化,规范化。要加强对流动党员的管理,建立联系汇报制度。产业党委将对各党支部组织生活情况进行定期检查。
3、完善产业党政联席会议和党支部书记列会制度。产业党委要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产业重大问题经党政联席会议集体研究决定后,产业党委对执行情况进行监督,保证落实到实处。要坚持每月一次的党支部书记例会制度。传达贯彻学校党委会议精神,通报学校工作,交流党支部工作情况,听取各单位员工思想动态和存在的问题。积极研讨企业改制后党建工作新思路、新途径。
4、办好党校,加强对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产业党校成立后,加强党校的自身建设,制订培训计划,配备兼职教师,落实培训经费和场所。继续加强对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帮助他们提高对党的认识,端正入党的动机,树立共产主义信念。
5、坚持标准积极慎重地做好新党员发展工作,做好预备党员按期转正审批工作。
6、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继续组织党员干部和广大党员学习《党章》和党纪政纪,开展反腐倡廉教育。当前要着重抓好治理商业贿赂工作,依纪依法查处商业贿赂案件,配合校纪委、监察处加强对工程廉政合同的监管。进一步落实党风责任制,加强对权利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抓好企业领导干部的廉洁自律工作,保证校办企业领导干部政治上的坚定性、思想道德上的纯洁性。
7、开好民主生活会,下半年要开好产业党委和支部民主生活会。党员领导干部和党员要认真总结一年工作,对照《党章》履行党员义务的情况,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肯定成绩,找出差距,明确今后的努力方向,民主生活会要认真的做好记录,将民主生活会的情况及时上报。
四、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搞好年终考核工作
    坚持党管干部和党管人才的原则,充分发挥产业党委政治核心作用,认真贯彻学校党委对干部任期、回避和交流工作的三个法规文件,探索新形势下企业干部队伍建设新途径和新模式,不断完善对企业干部和职工考核制度。下半年,继续对骨干企业负责人进行年终考核,企业负责人进行述职述廉,群众测评,产业党政联席会议评出考核结果。各企业负责对职工的年度考核。要加强对考核工作的领导,从德能勤绩对干部职工考核,考核结果作为奖惩依据,在年度考核基础上,开展评选“先进集体”“先进工作者”活动,召开产业表彰大会。
五、配合行政深化改革,搞好企业改革改制工作
    继续认真贯彻教育部对校办企业改制文件精神,配合行政搞好企业改革改制工作。加强对企业改革改制的宣传教育,使干部职工充分理解改制的意义和政策,将思想认识统一到教育部文件精神上来,拟在九月份,产业党委召开企业负责人座谈会,听取对改革改制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了解和掌握职工的思想状况,对改制中出现的各种矛盾问题,做好思想工作,化解矛盾,确保企业的稳定,建立和谐企业。产业党委成员要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改进作风,为企业服务和排忧解难。鼓励企业做强做大,不断取得社会和经济效益,为学校发展和争先进位作出贡献。
六、加强对统战、工会、退协工作的领导
1、继续发挥民主党派,侨联成员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职能,加强与他们的合作共事,下半年召开民主党派和侨联成员的座谈会,通报工作,广泛听取意见,共商产业发展大计。
2、建立健全产业职代会制度。按照学校党委的要求,建立产业职代会制度,下半年筹备召开产业职代会听取行政工作报告,讨论改制方案等。发挥职代会在民主管理、民主监督、民主决策中的重要作用。各骨干企业同样建立职代会制度,按照规定改制方案上报前,必须经企业职代会讨论通过后上报。发挥产业工会的桥梁和纽带作用,维护职工的权益。支持工会积极开展企业文化活动,丰富职工的文化娱乐生活,积极参加校工会组织的各类文体活动,力争取得较好成绩,为产业争夺荣誉,振奋精神,增强广大职工的凝聚力和战斗力。继续关心职工的生活,搞好年终送温暖活动。
3、加强对退协工作的领导,拟在九月份调整充实产业退协理事会。中秋节和老人节期间,召开老同志座谈会,通报产业工作,听取意见,进行慰问。有条件的企业在秋季可组织老同志开展有益的活动。支持退协开展适应老同志的文体活动,使他们老有所乐,积极创造条件,力争在明年建立产业老同志活动中心,继续作好年终慰问老同志的工作,召开老同志新年联欢会,使他们深感学校的关心和温暖。
 
 
                                                      中共东南大学产业委员会
                                                           2006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