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党委2007年上半年工作小结和下半年工作补充要点

发布者:杨爱军发布时间:2012-06-13浏览次数:815

 

产业党委2007年上半年工作小结和下半年工作补充要点
 
一、产业党委2007上半年工作总结
 
    2007上半年,产业党委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落实科学发展观,积极贯彻落实校党委2007年工作要点,继续加强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加强党委的建设。支持行政,深化企业改革改制工作,保证校办企业健康稳定发展,充分发挥产业党委在产业工作中的政治核心作用,取得了较好的成绩。现总结如下:
 
(一)上半年工作的基本情况
1、党组织建设
    随着我校印刷厂改革改制工作的深入进行中,为加强党建工作,发挥党支部在企业中的战斗堡垒作用,经产业党委研究决定,撤消激光照排中心、东大印刷厂、东大印刷二厂三个党支部,成立印刷厂党支部委员会(支部名称暂定)。产业党委向各党支部发放十七大代表候选人名单征求意见表,充分征求党员的意见,尊重党员的民主权利,认真做好十七大代表候选人征求意见。贯彻党委组织部“开展最佳党日活动”要求,督促各支部积极开展党日活动。
2、产业党委规范化建设
    产业党委积极落实《东南大学产业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今年上半年共召开了四次产业党政联席会议,讨论校办产业规范化的有关问题。坚持党支部书记例会制度,传达贯彻学校党委会议精神,交流工作,并本着民主集中制原则讨论决定党委工作。
3党风廉政建设
    产业党委要求企业干部自觉贯彻执行党纪政纪,严格要求自己,办事公开、公正,增加透明度。产业党委组织中心组、支部书记、中层干部学习了胡锦涛在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组织产业中层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了《中共中央纪委关于严格禁止利用职务上的便利谋取不正当利益的若干规定》,并开展了对照检查。
4、党员的发展和管理
    产业党委按照党委组织部要求,继续健全和完善党组织生活制度,确定组织生活内容,实行党支部目标管理,巩固党建工作评估成果。并要求个支部积极开展最佳党日活动,经党委组织部评估,东南监理公司党支部2006年上报的《为贫困地区学生捐款》最佳党日活动材料,获得一等奖。今年上半年,继续加强对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对发展对象进行培训考察,认真做好预备党员的按时转正工作,近期拟讨论一批预备党员转正工作。产业党委还向兄弟单位提供了四份入党培养对象家属政审材料;办理两名党员的组织关系调出手续,一名党员的组织关系调入手续。
5、思想政治工作
    产业党委组织中层干部参加学校各类报告会,加强理论学习,认清形势,提高对“科学发展观”以及学校“争先进位”重要意义的认识,进一步完善产业中心理论组学习制度,及时传达校党委精神,并组织中心组成员认真学习学习两代会精神等文件。
充分利用《产业简讯》这块舆论阵地,积极宣传学校相关政策,宣传校办产业的发展,2007年上半年出《产业简讯》两期,宣传报道11篇,其中一部分重要信息推荐给了校报和东大快讯,使学校师生对我校的产业有了更多的了解。
6、配合行政做好改革改制工作
    产业党委主动协调党政关系,随着校办企业改革改制工作深入,因涉及到部分员工在就业和利益调整等问题,改制企业员工群访增加,产业党委经常分析党员和员工的思想状况,对可能发生的矛盾问题做好预案,并有的放矢做好思想工作,说服教育,化解矛盾,保证企业稳定,保证改革改制工作顺利进行。
    利用党政联席会议,对校办企业发展及改革改制过程中遇到的一些问题能及时沟通,对产业人事、干部、重大资金使用、企业改制问题提出须按照党政联席会议规则进行集体讨论,以保证校办企业改革改制工作平稳、有序地进行,保证校办产业的健康发展。并共同做好校办企业经营班子的选拔、考察和任用工作。
    由产业党委派员负责的电子管厂的清算、注销工作,历时两年即将完成。
根据学校党委的要求产业党政认真梳理产业工作中存在的风险问题,并报送了《关于产业党政排查问题汇报》。起草《东南大学年鉴》2006年卷产业相关部分。为迎接教育部高校产业规范化建设专项检查,产业党委积极配合做好准备工作,并起草了《东南大学产业规范化建设工作进展自查报告》。
7加强对工会、统战、退协工作的领导
    产业党委加强对产业工会的领导,支持他们独立工作,保护职工和合法权益。产业工会积极开展企业文化活动,组队参加校工会举行的各类文体活动比赛,在今年“三八”妇女节联欢会上,榴园宾馆女工排练的《感恩的心》节目,以总分第一的好成绩获“一等奖”和“优秀组织奖”,为产业争得了荣誉,他们充分展示了产业妇女的精神风貌,展示了榴园女工为客户和残疾人服务的奉献精神,受到了好评。有些企业举办篮球比赛、摄影展等,组织外出参观考察,活跃了产业广大职工的问题生活,调动和发挥了各方面积极性。
    加强对退协工作的领导,支持产业退休分会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及时通报学校和产业工作,发挥老同志余热,以支持学校和产业的各项工作。
    随着我校产业改革改制工作的深入进行,改制和关停的校办企业中因单位撤消已无二级管理单位的退休人员近200人(近期人数还会增加)。为了积极地推进校办产业管理体制改革和企业的改制工作,加强对退休老同志工作领导,正确处理好改革、发展和稳定的关系,从政治生活上关心老同志,使他们老有所乐,继续发挥余热,在校党委的关心和支持下,已着手组建“东南大学改制企业退休人员服务中心(名称暂定)”,由产业党委副书记分管此项工作。
 
(二)经验与特色
    校办产业积极推进的改革改制、规范化管理的过程,也是企业、职工利益的重大调整和矛盾凸现时期,如故处理不慎,易造成个人或群体的上访,影响校园的安全稳定。产业党委积极采取措施,加强思想工作,及时发现问题,在校有关职能部门的支持下,努力将问题在小范围内解决,以保证产业改革改制工作的顺利进行,确保校园和谐稳定。
    校办产业直接处于经济建设的第一线,党风廉政建设是工作的重点。产业党委要求企业干部自觉贯彻执行党纪政纪,严格要求自己,办事公开、公正,增加透明度。并通过教育宣传、签定廉政合同等方式,以维护企业的稳定发展,维护国有资产的安全性。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与不足
    产业党委上半年虽取得一定成绩,但离学校党委要求还存在一定差距和不足之处,工作作风必须进一步转变,党建工作,尤其少数联合党支部建设有待于加强,亟需通过规范化建设,进一步落实党政联席会议制度,进一步加强和行政的协调工作,实现信息的顺畅沟通,以及时解决产业发展中出现的问题。
 
二、下半年本单位工作补充要点
 
2007下半年要着重抓好下列各方面工作:
1、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理论工作,不断提高对建设高水平大学的认识水平和实践能力。进一步完善理论学习制度,切实抓好产业理论中心组学习,进一步步深化学习内容,做好党的“十七大”精神的学习工作。在产业营造加强学习、办好教育的氛围。
2、继续办好《产业简讯》,围绕着我校产业的改革与发展,进一步加强宣传工作。健全通讯员网络,扩大稿源,保证质量。扩大产业在校内影响,报道企业先进事迹及生产经营取得的成绩。
3、继续加强党的组织建设,根据校企业改革改制的不断深化的需要,适时调整和建立基层党组织,充分发挥其战斗堡垒作用。
4、进一步完善各党支部的党组织生活制度,进一步明确本单位教职工的理论学习的主题,保证每月一次党组织生活,严肃党组织生活纪律,使党支部建设制度化、规范化,党组织生活形式多样化,积极组织党员开展最佳党日活动。加强对流动党员的管理,完善联系汇报制度。
5、坚持每月一次的党支部书记例会制度。传达贯彻学校党委会议精神,通报学校工作,交流党支部工作情况,听取各单位员工思想动态和存在的问题,布置党建工作。
6、继续加强对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帮助他们提高对党的认识,端正入党的动机,树立共产主义信念。坚持标准积极慎重地在中青年骨干中做好新党员发展工作,做好预备党员按期转正审批工作。加强对党校工作的领导,健全和完善办好党校的各项制度,制订学习计划,建立一支兼职党校教学队伍。
7、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按照胡锦涛总书记倡导的八个方面的良好风气,发挥领导干部的导向和示范作用。继续组织党员干部和广大党员学习《党章》和党纪政纪,开展反腐倡廉教育。着重抓好治理商业贿赂工作。进一步落实党风责任制,加强对权利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抓好企业领导干部的廉洁自律工作。
8、进一步完善产业党政联席会议和党支部书记例会制度。产业重大问题经党政联席会议集体研究决定后,产业党委对执行情况进行监督,保证落实到实处。
9、配合行政搞好企业改革改制工作,加强对企业改革改制的宣传教育,将干部职工思想认识统一到教育部改制文件精神上来,对改制中出现的各种矛盾问题,做好思想工作,及时化解矛盾,保证产业的稳定。进一步深入基层,调查研究,为企业服务和排忧解难,切实加强产业党委的自身建设。
10、继续发挥民主党派,侨联成员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职能,加强与他们的合作共事,下半年召开民主党派和侨联成员的座谈会,通报工作,广泛听取意见,共商产业发展大计。
11、发挥产业工会的桥梁和纽带作用,维护职工的权益。支持工会积极开展企业文化活动,丰富职工的文化娱乐生活,积极参加校工会组织的各类文体活动,力争取得较好成绩,为产业争夺荣誉,振奋精神,增强广大职工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12、加强对退协工作的领导,积极创造条件,支持退协开展适应老同志的文体活动,上半年筹备建立产业老同志活动中心,使他们老有所乐。做好对老同志的节日慰问工作,使他们深感党组织的关心和温暖。
 
三、下半年本单位需要与其他单位协作的主要工作
   
    在校党委的支持下,产业党政已着手组建“东南大学改制企业退休人员服务中心”,管理政策、经费、人员等问题还有待于有关部门的进一步协调。
 
四、对校党委下半年工作的建议
 
1、建议加强对产业工作领导,对企业发展和改革改制提出指导性意见。
2、建议树立全校党支部先进典型,便于学习交流。
3、加强对新形势下党建工作进行探讨,如何规范党组织生活,尤其是退休党员组织生活如何规范,对长期不参加党组织生活,不交纳党费的党员如何处置等问题,组织研讨。
 
                                                                  产业党委
                                                                2007年7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