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党工委2010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和下半年工作打算

发布者:杨爱军发布时间:2012-06-13浏览次数:122

 

产业党工委2010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和下半年工作打算        
 
        随着校办企业改革改制工作的推进,学校党委适时调整了产业的机构设置,于2010年1月26日正式成立了“中共东南大学委员会产业工作委员会”。产业党工委受学校党委委托,对下辖的东南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各党支部、华宁监理公司党支部、东南监理公司党支部、榴园宾馆党支部、原东大集团所属的几个实体支部(综合一至四支部)、产业范围内的五个退休支部的党组织履行领导、协调、管理、服务等职能。
         2010年,新成立的产业党工委在学校党委领导下,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团结和带领产业员工巩固和扩大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成果,全面落实整改方案中的各项任务,继续加强党建工作,遵循“积极发展、规范管理、改革创新”的指导方针,继续推进企业改革改制工作,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在产业各项工作中发挥了政治核心作用。
一、巩固和扩大了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成果
        认真开展了学习实践回头看活动,进一步提升科学发展的自觉性。产业党工委对照整改落实方案,进一步坚定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的理想信念和推进科学发展的决心,认真检查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和整改方案中确定的推进科学发展的具体举措的落实情况。到目前,针对产业退休职工的管理服务问题,产业党工委已经配备了专职管理人员并落实了所需的资金来源,使得该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党员人数较多的企业党组织的设置问题经深入调研已经酝酿出了初步的方案;对于企业员工的职称评审问题,产业领导已与有关部门进行了多次会商沟通;学校全资企业的改制工作除301厂尚未启动外,华宁监理公司和榴园宾馆的改制方案经多方论证、多次征求意见后正在报批中,建筑设计研究院的改制方案也正在制定中。上半年产业领导班子认真落实整改方案中确定的具体举措,确保承诺按期保质兑现,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也已经或正在得到解决,产业整改落实工作得到有序推进。
二、重视宣传教育,强化思想政治工作
        上半年产业党委认真组织中层干部参加学校各类报告会,进一步完善产业中心理论组学习制度,及时传达校党委精神。
        进一步完善了理论学习制度,切实抓好产业理论中心组学习,在产业营造加强理论学习的氛围。6月13日,产业党工委组织了产业中心组成员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的若干准则”,并交流了个人的学习体会。按照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提出的“把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作为重大而紧迫的战略任务抓紧抓好”、“各级党组织要成为学习型党组织”的要求,以学习为组织建设的重要特征、以学习为组织活动的重要内容、以学习为提高组织战斗力的重要途径,广泛开展创建学习型党组织活动,努力营造良好的学习环境,形成了浓厚的学习风气,把产业党组织建设成为学习型党组织,把产业领导班子建设成为学习型领导班子。
        继续加强产业宣传工作,充分利用《产业简讯》这一宣传窗口,结合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及时报道产业学习实践活动,积极宣传教育部和学校有关校办企业改革改制政策,报道校办产业的改革与发展情况。
三、选举东南大学第十三次党代会产业党代表
        产业党工委按照校党委统一部署,严格遵照《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暂行条例》的规定,结合产业党组织的具体情况,经学校组织部的同意,采取了“代表选代表”的办法,并严格按照程序,成功选举产生了20名中国共产党东南大学第十三次代表大会产业党代表。
四、加强党建工作,做好支部建设的基础工作
        在贯彻落实实践科学发展观,推进党建工作的基础上,着重做好下列几方面的工作:
(一)加强产业党员的管理。产业党员的流动性强,今年上半年在认真做好党支部换届工作基础上,对产业党员的基本情况进行了全面的梳理。在原产业党委党员名册中有219名党员均挂在“产业总支榴园国际交流中心党支部”名下,而该支部在原产业党委所属支部中已经不存在,党员的隶属关系不详。本次支部换届后,产业党工委共设立了22个党支部,经与各支部反复核对,明晰了原产业党委党员名册中所有党员与党支部的从属关系,为产业党工委对产业党员管理工作的开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目前产业党工委在册党员370名,长期离职而没转走组织关系的党员人数有27名。
(二)组织产业预备党员参加学校党校举办的预备党员培训班。为指导产业预备党员进一步深入学习党章、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和科学发展观,加强对预备党员的理想信念教育,进一步提高预备党员的党性修养,产业党工委安排产业9名预备党员参加了东南大学第十期预备党员培训班。
(三)做好党员发展和管理工作。积极慎重地做好党员发展工作,今年上半年发展了2名新党员,4名预备党员转为正式党员。办理了2名党员转出和12名党员的转入手续,进行了上半年产业党员情况统计工作。产业党委还向兄弟单位提供了5份入党培养对象家属政审材料。
(四)支部换届后,进一步完善各党支部的党组织生活制度,严肃党组织生活纪律,党支部建设朝着制度化、规范化方向发展,鼓励企业党支部党组织生活形式多样化,积极组织党员开展最佳党日活动。加强对流动党员的管理,完善联系汇报制度。
五、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开展反腐倡廉教育
        产业党工委大力开展党员干部廉洁自律的学习教育活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1月8日,产业领导班子召开了班子廉政建设会议,认真学习校纪委的有关文件精神,开展自查自纠,并从产业廉政制度建设入手,做到防微杜渐。藉此,还组织产业处级以上干部和企业领导,以党性党风党纪教育为重点,深入学习宣传《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认真组织实施,严格遵照执行,促进产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提高遵守法律法规、校纪校规的自觉性,在产业进一步增强了反腐倡廉的文化氛围。5月11日,产业领导班子召开了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专题民主生活会。6月2日下午,产业党工委组织产业党员集中观看了“中央纪委驻教育部纪检组监察局副局级纪检监察专员李耀建做廉政准则专题辅导报告”的录像。
六、抓好安全稳定工作,保障企业规范化建设顺利进行
        继续加强产业安全稳定工作,坚持“以人为本”,产业党政领导深入企业基层,了解企业情况,倾听员工心声,关心困难职工的工作与生活,对各种可能的突发状况做好了应对预案。对改制企业职工的单独或群体性上防,做好了疏导工作。产业党工委高度关注改制企业党员和员工的思想状况,对可能发生的问题做好预案,并有的放矢做好思想工作,说服教育,化解矛盾,保证企业稳定,保证改革改制工作顺利进行。
七、完善产业党政联席会议,配合行政做好企业改革改制工作
        通过党政联席会议,及时沟通校办企业发展及改革改制过程中遇到的一些问题,共同讨论制定解决方案。产业重大问题经党政联席会议集体研究决定后,产业党工委对执行情况进行监督,保证决议落到实处。同时,还加强了对企业改革改制的宣传教育,将干部职工思想认识统一到教育部改制文件精神上来,对改制中出现的各种矛盾问题,做好思想工作,为顺利推进企业改制形成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八、加强对工会、退协工作的领导
        产业党委加强对产业工会、退协的领导,保护职工合法权益;鼓励产业员工积极参政议政,发挥主人翁精神;支持工会积极开展企业文化活动,增强广大职工的凝聚力,调动和发挥各方面的积极性。
1)按照学校统一部署,认真做好产业“二代会”代表团的提案工作,组织代表认真学习讨论校领导在“二代会”上做的报告,群策群力,为学校的未来、产业的发展献计献策。
2)举办产业退休同志联欢会。元月份,产业组织退休同志召开了迎新年联欢会,沈炯副校长和产业领导和退休同志一起共迎新年。联欢会上还邀请了国家级评弹演员为退休老同志表演了精彩的评弹艺术,深受老同志的喜爱。
3)积极组队参加校第二十届田径运动会。产业工会加强组队参赛的领导工作,认真做好运动员的选拔和训练工作。本次比赛产业共有八十多名运动员参加了所有项目比赛。比赛中产业运动员积极参赛,团结拼搏,赛出了风格,赛出了水平,连续三年保持了团体总分第一名的佳绩。
4)及时汇总上报产业员工的子女参加高考的信息表。
九、问题与不足
(一) 部分退休支部和混合支部的工作开展难度较大;退休支部书记年龄较高,开展工作有一定的困难。
(二) 虽然支部已经换届,但华宁监理公司、东南监理公司的党员人数较多,目前仍是党支部建制;建筑设计院层面上也未建立党组织。
(三) 现有的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和预备党员培训班的办班模式与产业的工作性质和岗位特点存在冲突。
十、2010年下半年工作要点
2010年下半年,在学校党委领导下,产业党工委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为主题,坚持从产业实际出发,改革创新,务求实效,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推进企业改革改制工作,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发挥政治核心作用。
(一)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按照中央精神和学校部署,认真制定产业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实施方案,并做好宣传发动工作,争取在产业中掀起“创先争优”的高潮,推动产业的科学发展再上新台阶。
(二)充分发挥产业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力争以优异的成绩向我校第十三次党代会的召开献礼。
(三)加强产业党工委的组织建设。
(四)继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认真贯彻执行东南大学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工作规范》,推进学校反腐倡廉建设实施办法。进一步落实党风责任制,抓好企业领导干部的廉洁自律工作。
(五)配合行政搞好企业改革改制工作,继续加强对企业改革改制的宣传教育,将干部职工思想认识统一到教育部改制文件精神上来,对改制中出现的各种矛盾问题,做好思想工作,及时化解矛盾,保证产业的稳定。保证企业改制工作顺利进行。
(六)继续发挥民主党派,侨联成员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职能,加强与他们的合作共事,召开民主党派和侨联成员的座谈会,通报工作,广泛听取意见,共商产业发展大计。
(七)发挥产业工会的桥梁和纽带作用,维护职工的权益。支持工会积极开展企业文化活动,丰富职工的文化娱乐生活,积极参加校工会组织的各类文体活动,力争取得较好成绩,为产业争夺荣誉。
(八)加强对退协工作的领导,积极创造条件,支持退协开展适应老同志的文体活动,继续做好对老同志的节日慰问工作。
 
                                                                                                                                          产业党工委
                                                                                                                                     O一O年七月五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