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党政班子2009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总结

发布者:杨爱军发布时间:2012-09-24浏览次数:509

产业党政班子2009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总结

在学校党委领导下,产业党政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在产业规范化管理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并将此作为重要任务来抓,建立和完善廉政制度,发挥监督保证作用,促进产业改革改制健康发展。

一、       加强对党风廉政工作的领导

在产业党委会、产业党政联席会议上,每年专题研究廉政工作,将廉政工作列入产业党政年度工作计划。定期召开产业党支部书记会议,将学校下发的防腐倡廉的有关文件及时转发到各支部,组织企业党员干部认真学习,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要求各企业党政干部自觉执行中央、学校关于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遵纪守法,保证政治上的坚定性、思想道德上的纯洁性,同时抓好本企业的党风廉政工作,建立和完善廉政制度,一级抓一级,层层负责。

二、          开展反腐倡廉教育,坚持以预防为主,提高遵纪守法的自觉性。

今年在产业中心理论组认真学习中共中央颁布的《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08——2012年工作规划》、《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中纪委、教育部、监察部《关于加强高等学校反腐倡廉建设的意见》等文件,组织副处级党员干部参加学校党风廉政建设理论报告会,参加省纪委下发的党纪政纪条规试卷测试,以及今年上半年组织副处级党员干部参观省反腐倡廉教育基地,受到了很好的教育。通过上述学习教育活动,大家掌握理解了党纪政纪、条规政策,提高了对反腐倡廉重要性的认识。

三、       严格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

(一)认真贯彻执行上级党风廉政建设的部署和要求;将党风廉政建设与班子中心工作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一起考核。

(二)坚持做到反腐倡廉建设“一把手”总负责,分管副职、各科室主要负责人各司其职、分工明确、责任具体,真正建立反腐倡廉责任制网络。产业领导班子在贯彻落实校党政党风廉政建设的要求的同时,能够认真分析研究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状况,讨论研究党风廉政建设的重大事项,努力构建完善产业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

(三)领导班子成员均能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廉洁自律相关规定,在20082009年度均已按要求进行述职述廉并如实报告了个人重大事项。2009年产业领导班子分别在6月份和12月份召开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不断强调党风廉政建设相关规定,明确要求处领导班子成员不得在全资、控股企业中报销个人费用,严格遵守学校财务管理相关规定。领导班子成员能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正确处理日常工作中的不可避免的礼尚往来。

(四)认真贯彻执行上级和学校制定的有关党风廉政法规制度,本年度产业没有发生违反党纪政纪条规的情况,也没有设立“小金库”。产业大力建立和完善本单位加强内部管理的各项规章制度,公开办事程序和办事结果,建立健全监督制约机制,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

(五)本年度产业干部和教职工没有严重违反职业道德的情况,也没有乱收费的行为。

四、       加强制度建设,从源头预防和治理腐败

(一)建立和健全了产业党政联席会议制度。

产业党政联席会议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坚持议题集体研究决定。

(二)资产经营公司全面建章立制, 08年出台了《派出董、监事管理办法》、《资产公司企业财务管理暂行办法》,09年正在完善《资产经营公司财务预算管理办法》。班子的主要负责人,主动放弃其担任董事应获得的酬金。

(三)学校对参股企业的管理,由大学科技园管委会依照《公司法》和学校的《兼职董事、监事管理条例》进行,确保决策科学。

(四)资产经营管理处对已经接手的经营性门面房建立了管理信息系统,制定了并不断完善各种管理制度,初步实现了对学校经营性房产管理的规范化、制度化、市场化。

(五)企业改革改制工作严格按照教育部《关于积极发展、规范管理高校科技产业的指导意见》要求,有序开展。清产核资工作,由清产核资工作组主持,改革改制工作组密切配合,财务处、审计处、国资办、产业办派出专门人员,配合进行对列入清产核资范围企业的清产核资工作。股权转让严格按照国家规定进行审计、评估、办理审批手续,经法制办出具转让意见,在规定的产权交易机构以挂牌的方式公开进行,并采用招标的方式确定审计评估的中介机构;资产处置一律采取专家评估,公开招标的方式进行。在改制过程中,对企业负责人除了离任审计外,对突出问题还开展专项审计。

五、         坚决贯彻《东南大学执行“三重一大”制度的暂行规定》

对于产业的重大事项采用产业党政联席会议的议事机制。产业党政联席会议原则上每半月召开一次,如有特殊情况可临时报题召开。会议召开前由产业党政联席会议秘书征求议题,并由党政负责同志确定后递交会议讨论。产业干部人选任免、人事调动、大额资金使用、奖惩、派往改制企业的董事监事以及改革改制中的重大问题,必须经产业党政联席会议研究出具初步意见,并报学校产业改革改制工作领导小组等上级机构批准后方可执行。产业党政联席会议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坚持议题集体研究决定。每次产业党政联席会议形成会议纪要、决定,分别由党政主要负责同志会签后生效,存档及分发给与会人员,并由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负责检查落实。                                           

六、       认真做好查处“商业贿赂”和“小金库”工作

认真贯彻执行上级和学校制定的有关党风廉政法规制度,本年度产业没有发生违反党纪政纪条规的情况,也没有设立“小金库”。根据有些建设单位与监理公司签到廉政合同要求,加强了对廉政合同执行的监管工作。及时组织产业党员干部认真学习《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商业贿赂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意见》,加深广大干部群众对治理商业贿赂法律法规的学习理解,充分认识商业贿赂行为的多样性和复杂性,使其正确区分商业贿赂罪与非罪的界限,自觉抵制商业贿赂行为的侵蚀。在产业中出现了违法违纪案件后,产业领导班子积极配合校纪委调查,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决不姑息。

产业领导班子在学校党委的统一领导下,将继续认真学习、坚决贯彻中纪委、教育部、监察部《关于加强高等学校反腐倡廉建设的意见》和学校反腐倡廉的决定,继续抓好企业干部的廉洁自律,强化教育和监督;随着学校企业改革改制工作的深入和企业股权划转工作的完成,资产经营总公司逐步步入正常轨道,我们将以资产经营总公司为主体,在学校产业中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以反腐倡廉工作实效为我校产业发展营造良好的环境和氛围。 

                                                   产业党委

                                                资产经营管理处

 

                                                 2010年1月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