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元月产业党工委创先争优群众评议工作小结

发布者:杨爱军发布时间:2012-09-26浏览次数:538

产业党工委创先争优群众评议工作小结

 

产业党工委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坚持把创先争优和产业中心工作相结合,把创先争优和加强产业党组织建设相结合,把创先争优和企业文化建设相结合,围绕产业发展大局,融入产业中心工作,充分发挥了政治核心作用。2011年初,产业党工委结合学校13次党代会精神和“十二五”发展规划纲要,提出产业创先争优活动要以“争创一流科技产业,为把我校建成国际知名高水平研究型大学作出积极贡献”为主题,要求各企业以各自的主要业务为平台,以争创优质工程、提供优质服务为载体,并按照公开承诺、领导点评、群众评议、评选表彰等阶段有序推进产业创先争优活动。

产业党工委把群众评议作为深入推进创先争优活动的有力抓手,认真组织实施。2012年元月6日下午,召集产业各党总支和直属支部书记会议,部署落实产业创先争优活动的群众评议工作,要求各党总支、直属支部广泛发动产业职工,结合年度考核、民主评议党员和元旦春节走访慰问等形式,对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中确立的目标、承诺的事项及其完成情况主动向群众通报,并采取召开群众评议会议、开设布告栏、设置意见箱、电子测评系统、问卷调查、个别访谈等多种方式组织群众评议,确保每个党支部和每位党员都接受群众评议。

产业工委主要领导,于元月11日、12日、13日深入到资产公司、建筑设计院、出版社等骨干企业,指导产业各党总支、直属支部开展群众评议活动,认真听取群众评议,全面推动产业创先争优的群众评议工作,并以群众评议为抓手,积极推进产业中心工作的深入开展。

产业系统的广大职工对产业党组织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给予了高度肯定,现将产业群众评议意见概括如下:

(一)产业工委结合迎接建党90周年举办的“红歌会”、“座谈会”、新老党员重温入党誓词以及建党90周年庆祝大会暨表彰大会等系列活动,对党员进行党史、党性、党纪和爱国主义教育,增强了党员的党性观念和宗旨意识,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实际工作中得到充分体现,评选出的先进典型具有实实在在的标杆意义;

(二)产业工委分层分批在产业、企业中大力宣传、组织学习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产业广大干部群众及时、充分认识到党中央推进文化体制改革的时代背景、文化体制改革思想不断成熟的过程,深刻理解党中央关于文化体制改革的丰富内涵以及深刻领会到党中央对文化产业的新要求,领会到把文化区分为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一手抓公益性文化事业、一手抓经营性文化产业,是党中央对文化建设认识上的一个重大突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理论创新。特别地,出版社职工强烈意识到了作为大学出版社一员的机遇感和责任感,明确表示要积极投身出版社创先争优活动,献计献策,为出版社做品牌、做精品、做特色为贡献力量;

(三)把产业创先争优活动与教职工年度工作考核和企业经营目标的实现结合起来。产业创先争优活动能立足本职岗位,创争一流业绩,以职工的工作成绩检验活动成效;以企业经营业绩评价企业创先争优活动实效。创先争优活动各个阶段的各项工作能有机衔接、前后呼应,能把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与学校事业和产业的发展结合起来;把群众评议结果作为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与年度目标考核挂钩,与党建工作考评结合,活动成效明显。

(四)把产业创先争优活动和机关作风建设紧密结合起来。在机关作风建设评比活动中,充分发挥群众的监督作用,推进机关作风上水平,跨台阶。

(五)把产业创先争优活动和“两代会”代表、党代会代表的建言献策和对产业工作的评议结合起来。产业代表认为,2011年随着校办企业改制工作的基本完成,产业当前的主要工作已经从规范转制进入了积极发展阶段。在产权关系上基本建立了东南大学——资产公司——参、控股企业的资产管理模式,改变了学校以事业单位法人的身份直接办企业的体制,规避了学校直接经营企业的无限经济责任和法律风险。代表们认为,改制不是目的,校办企业在初步完成改制工作以后,要坚持立足产业,做好本职,抓住机遇,做大做强,以贡献求发展,以实力求地位。

产业群众建议,在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下,企业应苦练内功增强自身的竞争力,一要进一步完善法人治理结构;二要进一步推进企业财务年度预、决算制度, 实行企业会计委派制度, 建立企业全成本核算制度;三是对校内与教学科研良性互动,如产业积极参与、支持玄武岩纤维国家工程中心和预应力国家工程中心的建设;四是要积极承接诸如人民日报社大楼、中国国学中心等重要重大标志性工程,打造企业品牌,光大学校形象。希望企业负责人要加强学习,与时俱进,带领广大员工共同开创我校产业工作的新局面。

 

                                               2012年元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