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党工委2012年创先争优活动总结

发布者:杨爱军发布时间:2012-09-26浏览次数:590

产业党工委2012年创先争优活动总结

 

产业党工委紧密结合基层党组织建设年活动,进一步围绕“争创一流科技产业,为把我校建成国际知名高水平研究型大学作出积极贡献”这一主题,以“我为产业做贡献为核心,突出“爱祖国、爱东大、爱产业”这一主线,开展丰富多样的活动,凝聚人心,展示东大产业风貌;各企业以各自的主要业务为平台,以争创优质工程、提供优质服务为载体,以点评工作为抓手,党员公开承诺,认真践行诺言,全面融入产业中心工作,成效显著。

一、着力开展学习型党组织建设

以“创建学习型党组织、构建党员教育长效机制”的党建专项活动为载体,构建学习型党组织的教育培训体系,探索学习型党组织的考核、激励机制,建立健全党员教育的长效机制,引导党员优化知识结构,提升综合素质,增强创新能力,提高党性修养,激励党员自觉学习、终身学习,把产业党组织建设成为学习型党组织的示范。以产业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活动为载体,坚持理论学习与实践学习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党支部书记赴革命圣地及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学习考察,坚定党员的政治信念,提高思想觉悟,培养一支具有卓越能力和广阔视野的产业党员干部队伍。具体做法如下:

1.结合迎接建党90周年,在全产业范围内开展了创先争优“七个一”主题活动,即召开一次专题民主生活会,重温一次入党誓词,开展一次党日奉献活动,领导走访慰问一次老党员、困难党员,组织一次党课,就近参观一次革命场馆,观看一次爱国爱党主题教育的电影,进一步增强了党性观念和党员意识。

2.举办了多场报告会和专题讲座,加强产业党员的党性修养和理论素质,提高政策水平和业务能力,着力打造学习型党组织。

1)产业工委联合资产经营管理处、资产经营公司举办法律、财务、企业管理等方面系列讲座。2011318,邀请法学院步兵副教授结合公司法做《公司治理》专题讲座;201156,资产公司副总经理王文娟作了关于高校经营性资产规范化管理专题讲座。

2)举办形势报告会。420日下午,产业工委邀请解放军南京陆军指挥学院张政文教授,为产业党员干部、退休职工做了时势报告会。

3)组织产业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学习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114,组织产业工委委员、企业负责人、党总支和直属支部书记,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会上,产业党工委副书记、出版社党总支书记朱玉先同志作了学习辅导报告。朱玉先同志从充分认识党中央推进文化体制改革的时代背景、深刻认识党中央关于文化体制改革思想不断成熟的过程、深刻理解党中央关于文化体制改革的丰富内涵以及深刻领会党中央对文化产业的新要求四个方面对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了深刻解读。

4)组织产业干部职工,关注理论热点,学习《从怎么看到怎么办》,深入了解我国当前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形势。组织产业职工学习《你在为谁工作》读本,明确工作目标,凝心聚力,为学校产业的发展打下坚实的思想基础。

二、着力推进产业党工委制度建设

在争先创优活动中,产业党工委要加强自身建设,组织党工委班子成员认真学习理论,提高思想觉悟,努力成为学习型班子。

1.建立完善党工委议事制度和中心理论组学习等制度;

2.结合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制定了具体实施办法;

3.2011年产业党工委新组建成立了6个党总支,为了进一步指导各党总支开展工作,出台了《东南大学产业系统党总支工作暂行条例》。 

三、着力加大创先争优宣传力度

1. 20115份组建成立了《产业简讯》通讯员队伍。2011年度共编撰、印发了12期《产业简讯》,2012年上半年已经完成了6期简讯的编撰工作。为宣传先进典型,弘扬新风尚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2.完成了产业党工委网页设计等前期准备工作,现已经向宣传部申请开通。

3.为塑造东大产业新形象,系统梳理东大产业的发展历程、重大事项和取得的成就,产业党工委组织产业相关人员编写了《东南大学产业报告》。

四、及时表彰先进,树立学习榜样

在创先争优活动中表现突出的集体和个人及时评选并上报学校表彰。2011年产业有3个先进集体和4位先进个人受到学校表彰。此外产业党工委在召开了的“东南大学产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会”上对在产业层面评选出的1个先进集体和8名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2012年已经评选出5个先进集体和6位先进个人报学校表彰;在创先争优活动中评选出的另外7个先进集体和9名先进个人将于6月份在产业层面进行表彰。

五、做好支部换届,选好支委班子

201010月份,按照学校党委统一部署,认真做好支部换届工作。本次支部换届紧密结合学校实际和创先争优活动,进一步发扬党内民主,保障党员主体地位和民主权利,提高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号召力和战斗力,充分发挥产业基层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争创一流科技产业,更好地服务于实现把我校建成国际知名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战略目标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

换届中注重党支部委员会的选优配强。本届党支部书记年富力强,其中获博士学位7名,硕士学位7人,是企业中的业务骨干,而且大部分都有担任支部书记工作经验。他们在企业的业务拓展和创先争优活动中发挥出了标杆作用。

 

六、突出支部特色,展现模范作用

各企业党支部根据单位的实际情况和党员的岗位特点,精心设计特色鲜明、务实管用的载体,分类提出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具体要求,强化企业品牌意识,通过党员责任区、党员品牌工程、党员攻关项目等发挥了党员作用,增强了企业活力、控制力、影响力和竞争力。

在活动中产业各党支部和党员切实开展公开承诺,并践行承诺,充分发挥了党支部的先锋堡垒和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成为企业发展的中坚力量。

七、全面创先争优,活动成效显著

产业党工委积极组织产业员工参加学校组织开展的各项活动。在校工会排舞大赛中产业队和出版社队均获得一等奖;在今年的教职工跳绳大赛中荣获特等奖;产业代表队连续获得两届校龙舟大赛乙组第一名,连续获得四届校教职工田径运动会男女团体总分第一名;产业乒乓球男队获得七次校教职工乒乓球比赛冠军,乒乓球女队从2002年开始实现了八连冠。

资产经营管理处荣获2011年度机关作风建设进步奖。

我校资产经营公司连续两年被教育部评定为A类部属高校资产经营公司。

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继中标人民日报社报刊综合业务楼这一标志性项目之后,今年又在国学中心大楼项目招标中标;近一年来,建筑设计院有限公司数十个设计项目获得省部级以上奖项;日前,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热电所成功中标华润电力江苏分公司苏州市立科技城医院、常州万象城以及无锡万象城3个分布式能源工程设计项目,为热电所开拓燃气冷热电三联供这一新领域打开了局面。

东南大学出版社有限公司列为国家“十二五”重点出版项目显著增加。“十一五”国重项目4个,而“十二五”国重项目争取到9项,共计80余分册,在江苏大学出版社中遥遥领先;继《世界地下交通》荣获“中国最美的书”称号后,《中国桥梁建设新进展(1991-)》一书荣膺出版界的“奥斯卡”大奖——第二届“中国出版政府奖”装帧设计奖;11种图书喜获第二届中国大学出版社优秀图书奖;东大图书“走出去”战略迈出新步伐,与英国亚欧设计中心/英国梦想出版社正式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榴园宾馆不负所托,圆满完成我校110周年校庆的接待任务。

东南监理公司2012年荣获第十届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并受邀参加颁奖典礼;东南监理公司承监的常州市高架道路一期被中国建设业协会授予2011年度中国建设工程质量最高奖——“鲁班奖”,东南监理公司作为该工程项目的主要参建监理单位被常州市人民政府授予“立功单位”称号;2011年度,东南监理公司和华宁监理公司双双荣获“中国交通建设监理协会优秀会员单位”称号;华宁监理公司负责监理的苏州工业园区北环快速路东延二期工程被中国市政工程协会评为2011年度全国市政金杯示范工程

东南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分别与玄武区、建邺区、江宁区、栖霞区和浦口区签订科技创新合作协议,共建国家大学科技园;东南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苏州)荣获2011年度苏州工业园区“科技服务奖”和“产学研合作奖”荣誉称号。

 

产业党工委积极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虽然取得了成效,但离创建“五个好”先进党组织、争当“五带头”优秀共产党员的要求还有距离,特别在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把党组织的政治优势转化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努力做到组织争先进、党员创优秀、员工提素质方面还有许多深入细致的工作要做。产业党工委将继续努力,扎实推进创先争优活动,结合基础党组织建设年的工作,巩固和扩大创先争优活动成果,构建科学发展的长效机制,进一步解决影响和制约产业发展的突出问题,推动学校产业又好又快发展。

                              中共东南大学委员会产业工作委员会

                                        O一二年六月七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