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产公司召开全资及控股企业财务检查工作部署会议

发布者:杨爱军发布时间:2012-10-31浏览次数:201

资产公司召开全资及控股企业财务检查工作部署会议

1011上午,资产公司全资及控股企业财务检查工作部署会议在四牌楼校区老图书馆238会议室召开,校长助理、资产公司总经理吴应宇主持了会议,资产经营管理处处长、产业党工委书记吴荣顺,资产公司副总经理王文娟,12家全资、控股企业负责人及企业财务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吴荣顺处长对2012年度全资、控股企业财务检查工作做了部署,他强调了财务检查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要求各企业高度重视此项工作,认真学习文件内容,积极配合财务检查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的检查工作,更好地执行国家财经政策,严格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财务制度,进一步规范各自企业的财务管理工作,进一步明晰学校、资产公司与各企业之间的产权关系,确保学校资产的安全与完整。此次检查将以财务管理为核心,重点是2012年以来各全资及控股企业资金的使用和管理情况、内控制度的建设和执行情况、重大经济事项决策及执行情况等。

王文娟副总经理对企业年度经营目标责任书中考核指标调整做了具体说明。根据《企业国有资产法》、《企业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暂行条例》、《企业效绩评价操作细则》、《中央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暂行办法》、《东南大学校办产业管理暂行办法》等有关文件精神,按照权、责、利有机结合的原则,由资产公司代表学校与企业负责人签署企业年度经营目标责任书,学校经资委给资产公司下达总的目标任务,再由资产公司代表学校统筹管理,各企业董事会根据企业实际情况和行业特点,结合上年经济效益及本年预算情况,在每年度初向企业下达年度经营目标,年末或下一年初进行考核,考核结果作为经营管理层奖惩及工资总额控制的依据,考核指标包括基本指标和分类指标,基本指标指年度利润总额和净资产收益率,分类指标根据企业的行业特点和经营管理情况确定,考核指标还包括社会效益和教育部对高校企业规范化建设管理要求等有关定性指标。

校长助理吴应宇总经理希望各全资、控股企业负责人高度重视此次会议精神,结合各自企业的具体情况,制定相应的内部政策。按照此次会议的要求,各企业首先要进行财务的自查自纠工作,积极配合检查小组的检查,提供所需的材料,同时检查工作在细致精确的基础上也要快捷有效率,确保不影响各企业的正常经营活动。

吴应宇总经理指出,目前,学校正在对岗位津贴进行调整,对于非学校支付工资和津贴的企业而言,要根据自身实际情况确定员工待遇,企业在发展过程中,效益是关键,因此各企业在政策制度上要协调好学校、企业、员工三方的利益,做好员工的思想工作,做好相关预案工作,通过增加企业效益来改善员工待遇。他还强调,各企业的负责人也要努力学习相关知识,首先要懂法、守法,以规避企业经营风险,还要掌握相关财会知识,资产公司将定期安排相关培训,为员工提供学习平台。校办企业最大的优势是依靠学校的科技、人才等资源优势和强大的科研实力,因此,各企业在发展中要积极寻求与学校优势学科的结合,建立合作项目,获取政府资金扶持,提高市场竞争力,保持可持续性发展,将企业做大做强。                                          (资产公司  马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