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监理企业飞翔的翅膀(东南监理吴滨辉)

发布者:杨爱军发布时间:2012-12-05浏览次数:1035

廉政——监理企业飞翔的翅膀

——写在学习《廉洁教育读本》之后

如果将监理企业喻为一只在工程建设上空盘旋的雄鹰,那么廉政建设的重要程度就好比是正在飞翔的雄鹰的翅膀。作为拥有员工近千人的高校企业,深知每一位员工的言行代表的不仅仅是企业自身的形象,更是国内知名院校——东南大学的形象。在研读了《廉洁教育读本》之后,使我充分认识到工程界反腐败斗争的紧迫性、艰巨性和长期性。结合交通监理企业行业特性,我认真剖析了在工程建设过程容易滋生监理腐败的环节,充分认识到廉政建设与企业发展是生死与共的,更加坚定了“廉洁自律”对企业立足长远发展的重要性,为此,我们将旗帜鲜明、毫不动摇地把本公司的廉政建设工作抓紧抓实。

近二十年是我国交通基础建设大发展时期,一条条高速公路如长龙般在全国各个城市之间形成了方便快捷的高速公路网,拉动了内地经济的高速增长。在此过程中,交通运输部实施公路建设项目法人责任制度、招标投标制度、工程监理制度和合同管理制度等制度,从各个方面对工程建设起到了良好的控制作用。工程监理在此过程中经历了从无到有、从不规范到逐步规范、从规范化到标准化的发展过程。但是,不可否认的是交通建设快速发展的同时,监理企业间由于管理体制的不同、监理人员素质的参差不齐,出现了个别监理人员利用手中的权利拿工程质量、工程计量与承包人做交易,收受被监理方的各种贿赂的现象。这些腐败行为不仅造成工程质量隐患,额外增加了工程成本,给国家造成极大损失,同时也降低了监理的社会地位及威信,给监理行业的发展造成了一定的负面影响。

一、交通建设监理行业腐败现象的形式

监理企业的员工除了少数为学校在编人员外,大多是招聘及外聘人员,因此他们的思想品质、道德观念、理论基础、业务能力等方面不可从一而论,不同个体之间的素养存有较大差异。因此,不可否认在交通基础建设施工监理过程中有个别监理人员违反公司规章制度,利用职权从中谋取私利。监理人员的腐败程度虽然不大,但是腐败的形式还是多样化的。这些年来建设工程招投标环节中,施工方多为低价中标,部分分项工程经过层层剥皮到了一些分包商手里已无钱可赚,他们为了自己的经济利益便想方设法偷工减料、虚增工程量。通过拉拢、腐蚀监理人员,为其质量低劣的工程签字认可或对其虚增工程量签认。鉴于监理的权限,承包人对监理贿赂形式主要表现为给监理人员施以小恩小惠,如送烟酒、送现金、送购物卡、送手机、送各种名目的加班费、请监理吃饭跳舞洗桑拿、安排监理人员的亲友或机械到其工地干活,也有个别监理人员从承包人手中分割一点工程自己做或介绍别人做赚取介绍费等。此外,他们还会通过请吃请喝等招待手段拉拢腐蚀现场管理人员。监理作为工程建设的基层管理人员,时常成为承包人贿赂的对象,目的就是使其在处理某些具体问题上时放弃原则。

二、监理产生腐败的原因

与高校环境相比,监理企业的生存环境相对较为复杂,监理产生腐败的原因与社会大环境、相关制度不健全、制度不能完全落实都有很大的关系,且这些因素是相互关联的。

1监理取费标准偏低。国内交通基础设施的大规模启动,带动了交通行业人力资源的活跃,从业人员的工资也水涨船高,而监理费率虽有提高但过程较慢,监理成本急剧加大。虽然国家明文要求行业管理部门对监理费率进行调整提高,但在工程建设的实施过程中仍有业主认为监理行业投入少、利润高,宁愿拿出几千万甚至上亿去搞变更、抢工期,也不愿拿出几万、几十万去增加监理服务费,大多未完全执行新的监理费率标准,增加了监理企业的运营成本。目前各地监理市场竞争激烈,很多业主采用低投标价中标,迫使多数企业为得到项目做尽可能压低标价,中标以后则尽量压低监理人员工资以保证企业的正常运营,没有较高的薪金就请不到高素质的人才,如此形成恶性循环。一些施工企业的技术人员业务水平不高收入却高,监理还要根据业主要求手把手、不厌其烦地“监、帮、促”,由此部分监理人员对于施工单位表示感谢性质的“小意思”自然而然地就接受了。而且也有很多本来很廉洁的监理人员因此思想放松警惕,陷入其中。

2.行业内人员流动频繁。1)由于监理制度不完善导致监理人员无序流动是产生腐败的原因之一。监理企业社会化以后,用人制度较为灵活,加之行业管理部门对人员管理缺少有效的行为约束机制,一些江湖游监不停地行走于各家监理企业之间,捞一票走人,不仅影响到企业的声誉,还无从追究其个人责任。2)为降低成本,有些监理企业正式职工很少,与一些外聘监理人员不签订人事合同和劳动合同,有的单位甚至把监理人员看作是临时工,有中标项目就通过各种渠道招聘低档监理人员来参与工程监理,项目一结束就陆续将监理人员解聘。这些监理人员通常责任心不强,质量意识淡薄,到一个工地自己吃拿卡要且不说,还把歪风邪气传染给身边的人,影响了正常的监理环境。

3.人员素质参差不齐近十年来全国的工程项目上马比较多,施工、监理企业也随着建设市场的扩大而快速增加,相应的对施工技术人员、监理人员的需求也增大,为了满足工程需要不得不降低用人标准,一些不懂专业的高中毕业生简单培训一下就匆忙上阵。业主过度在乎投标的监理人员的数量,要求每一个施工点都必须要有监理旁站。这样使得本来就监理人员不足的监理单位陷入只凑人员数量而不管人员质量的恶性循环。一些业务不精、素质不高的监理人员充斥监理市场,监理腐败现象必然增多。

三、工程建设领域腐败的危害

工程建设领域的腐败对国家对社会的危害性极大,主要表现在以下方面。

1、造成工程质量低劣、进度滞后

监理单位作为工程管理的基层组织,与施工企业直接打交道。施工企业贿赂监理人员的目的就是对其质量低劣的工程进行认可。这些质量低劣的工程又在其他管理者的腐败网络中疏于监管逐级被认可,甚至可能把不合格的工程逐级评为优良工程。这在已经发现有质量问题的工程中屡见不鲜,工程质量的低劣直接影响工程的运营寿命和行车安全。监理的不廉行为还可能使得一些施工单位本来合格的工程就是不能及时通过监理验收而丧失下道工序有利施工环境和机会,进而导致总体工程进度严重滞后。这在工程建设领域是比较常见的现象。

2、导致工程投资增加

工程腐败的另一个环节就是在工程设计变更上。由于目前较多的施工设计图纸较粗糙,导致低价中标的施工企业想方设法搞工程变更来赚取利润。如承包人利用设计前期地质勘察不准确、沟塘清淤工程量不准确、原地表高程测量较粗糙等理由而虚增虚报扩大工程量变更,这些都要经过监理测量工程师、计量工程师的复查签认。如果在这些环节存在监理腐败,承包人很容易得逞,从而使得工程投资虚增甚至超过原来的预算。

虽然目前多数工程采取施工、监理、业主三方共同把关的措施,但时有业主偏向承包人的现象,这时如果监理不廉洁就无法顶住上层压力而导致工程投资增加,造成国有资金浪费。例如,据报道某省一条高速公路路基施工过程中,承包人想通过原地表高程的设计变更虚增工程量,因与业主方三方共同测量,监理方过于相信业主当时未及时发现。后来发现后立即调查相关监理人员的廉政问题,调查发现监理不存在廉政问题后予以坚决反对。尽管个别业主通过不同方式要求监理给承包人签认,但监理直至工程交工验收也未签认,仅此一项为国家节省100多万。反之,如果相关监理存在腐败问题,加上业主的保护伞,国家的损失可想而知。

3、影响监理行业的良性发展

    随着政府管理力度加强,工程监理腐败行为轻则使得本单位失去市场,重则影响监理这个新兴行业的良性发展。现在社会上对监理这个新兴行业颇有微辞,使得监理人员在具体执业过程中得不到业主的充分信任。由于这种不信任导致业主对监理单位的选择流于形式,使得一些正规监理企业长期接不到监理任务,也使一部分优秀监理人才流失。

4、监理的社会地位得不到保证

工程建设中,一旦发生不廉政行为,不仅造成工程质量危机,也使监理在工程建设中的威信得不到保证。相当一部分的施工单位不择手段拉拢、贿赂业主,与业主达成某种思想意识上的共识,将监理当成摆设,工程遇有问题时不但不听取监理要求或指令,还拿业主当靠山来挡箭,令监理人员无法切实做到严格监理。另一方面,部分施工单位认为监理严格控制施工程序,是为了从他们一方赚取更多的灰色收入,令监理的处境越来越尴尬,甚至出现施工方抠打监理人员的现象,监理人员的社会地位得不到保证。

四、防治监理腐败的对策

《廉洁教育读本》里介绍了许多加强廉洁履职教育的方法方式,在此,结合我公司多年来对每个发展阶段的廉政建设的总结与提练,参照《读本》中较好的工作方法,下一步将在原有措施的基础上,进一步落实廉政建设工作:

一是认真落实廉政建设责任制。程实施过程中推行“分级廉政合同”制,即:公司与业主签订《工程监理委托合同》的同时签订《廉政建设合同》,明确双方的廉政责任和违反合同的处罚措施,从而增强双方的廉政意识。同时根据我公司法人代表与项目负责人签订的《项目经济目标责任书》的相关约定,形成以公司法人代表负总责,各项目负责人对各自管辖的项目廉政负直接责任的廉政建设责任制度。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把廉政建设的各项任务分解到相关人员,做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真正形成防止和惩治腐败的合力。对发生的问题,认真查明原因,分清责任,严格实追究,决不姑息迁就。

二是加强组织领导。抓好廉政建设工作,从高层领导自身做起。高校是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主要阵地,十分重视提高领导干部的理论修养和政治素质,因为理论修养是领导干部保持廉洁和先进性的基本前提,是领导干部勤于自律、自省和勇于接受监督的动力源泉,也是养成良好工作作风和提高工作水平的重要保证。由学校教职工中选拔推举出的总经理周铁军先生,教师出身,受党教育多年,业务素质高、个人修养深厚,在组织管理工作中不断创新,将公司的廉政建设形成了自上而下的三级保障体系。即总经理担任廉政第一负责人,与每一个在监项目的建设方签订项目廉政合同,总支书记负责具体的廉政管理,第一至第十项目监理部经理对各个在监项目的廉政建设进行细节控制。此外,对内公司不定期开设廉政课题座谈会或是民主座谈会,公司高层领导、中层干部、项目经理畅谈反腐倡廉心得,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统一思想,统一阵线。对外开通廉政举报电话,建立包括承包商、发包单位、监理组在内的廉政信息网络,同时在每个监理项目上任命廉政信息员,建立廉政专项调查制度,以廉政专项无记名问卷调查的形式,从不同角度了解监理人员的廉洁与否情况,对确实存在存在问题的监理人员,轻则记过或警告,重则予以清退,起到以点带面的警示作用。

三是廉政建设从一线骨干抓起。通常情况下,如果某总监办、驻地监理组的高级驻地或监理组长作风正派,这个监理组织的大多数监理人员基本上很少有腐败现象,也就说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针对公司监理人员较多的现状,公司将召集监理组长及主要技术骨干人员回公司总部进行政治修养培训,要求他们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凡是要求别人做的,自己首先做到;禁止别人做的,自己坚决不做,带头履行监理职责,杜绝利用自己的职权和影响谋取私利,做违法乱纪的事。这样,可以使一大批专业技术能力强、思想政治素质高的监理人员在一线起到以点带面的作用,切实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律。

四是加大宣传力度、加强廉政教育。针对监理人员素质的高低不等、监理人员所处环境的不同,今后将注重加强监理人员反腐倡廉、学法守法的意识。将继续每年一次请公司常年法律顾问开设专题讲座,增强监理人员法律意识,促进每一位员工自觉遵守工作中可能涉及的法律法规、行业行规等。另外在每次的监理骨干培训班上聘请江苏省高指的廉政特派员到我公司授课,运用一些典型的腐败案件进行警示教育,以鞭挞丑恶,引以为戒。由于监理工作流动性大的原因,公司党支部曾在每个监理组设立了党小组,使党组织能够及时与一线的员工进行心灵沟通,对监理人员进行思想政治教育,下一步还将提高这一形式的工作力度;此外,将以各种形式的党小组活动丰富监理人员枯燥的工地业余生活,使相当一部分监理人员主动拒绝承包人的高档酒店吃饭洗桑拿宴请。同时号召大家学习公司优秀监理人员的事迹,形成学先进树正气的良好氛围,从而牢固树立监理人员正确的利益观和价值取向,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

五是运用网络技术,实行动态管理1.明年起应用交通部质监总站的监理人员信息管理系统,公开公司的基本情况、主要在建项目的人员配备等,对那些“江湖游监”的行踪行予以监控,每到一处必须进行身份注册,否则便成为黑户,使得存在腐败行为的“江湖游监”无处可藏。2.运用公司网站专门设有的廉政信箱和BBS论坛,通过每个在监项目的廉政信息员,及时掌握各在监项目的廉政情况,一旦发现监理人员在工作作风、道德品质、廉政勤政等方面的苗头,及时进行诫勉谈话,防止小错酿成大错。在过去的6年中,公司共收到相关举报8次,每一次公司都派出调查组逐一核查,这8起举报中,事实成立的为3起,按照情节严重程度公司都对当事人进行了纪律处分或清退处理。另5起为施工方无中生有,纯属报复虚构。

六是严格规章制度,加大处罚力度。监理企业的特点是项目分布点多面广,很难将所有的监理人员同时集训,因此,公司将采用下发廉政制度文件来约束监理人员的不良行为的方式,并加大公司年度大检查制度中廉政考核的权重。明确要求对经调查核实监理人员有违反制度规定、影响企业形象者,视情节给予以待岗、清退、上报质监站个人黑名单直至取消个人执业资格等不同程度的处罚的规定。同时,将对一线监理人员重申公司“苏东(2007)监办字74号”文的主要内容:1)严禁利用监理职权,介绍亲戚朋友在管辖范围内的施工单位承揽工程施工项目或劳务分包项目。2)严禁利用监理职权,介绍亲戚朋友向管辖范围内的施工单位出租设备和交通运输工具等。3)严禁监理人员收受施工单位给予的所谓“延时加班”费。4)严禁监理人员利用职权接受施工单位的豪华宴请和娱乐消费,或变向地要求施工单位为个人宴请买单。5)严禁监理人员在工程计量、变更签字事宜中故意拖拉以收取钱物等不正当交易行为。6)严禁利用监理职权,在验收、试验检测等工作中弄虚作假,索取不正当费用。7)严禁利用职务之便,到施工单位报销应由监理组或个人承担的电话费、培训费、交通费、伙食费以及水电、汽油等相关费用。8)严禁监理人员上班时间上网聊天、炒股、游戏、参与聚众赌博。

七是建立激励机制,执行淘汰机制。公司每年年末都会对所有在职人员进行综合能力考评,从其工作实效、业务素质、廉政情况等方面打分并排出名次,经过层层筛选对符合条件的监理人员实行津贴制度,也就是每个月除了正常的工资,额外予以一定的津贴补助。今年打算该项政策将实行廉政问题一票否决制,一旦有违纪行为将不能纳入考评之列,并对连续排名较后的监理人员予以转岗或淘汰,充分调动监理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及自我约束的自觉性。

八是以提升公司信誉为抓手,提升员工倡廉树廉意识路工程建设的特点是建设周期长、工程投入较大、涉及到的环节多等,存在着许多不确定因素,这种不确定因素可能会给工程建设带来诸多风险。监理企业作为工程建设领域的主体之一,同样经受风险,包括廉政风险、信誉风险、项目运作风险等等。信誉是监理赖以生存的根基,对企业来说,信誉与品牌是相辅相承的,信誉的积累过程就是企业品牌树立的过程,这些都是建立在监理人员能否廉洁奉公,严格履行监理职责的基础之上的。为此,公司将在全公司范围内牢固树立监理人员倡廉树廉意识,加强大家的主人翁责任感,使他们自觉地为提高公司的整体信誉不懈努力,筑牢防腐拒变的心墙。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廉政建设对于任何一个监理公司来说,都是一项长抓不懈的工作,也是需要整个行业时刻关注的问题,单凭监理企业的努力是不能完全消除这些隐患的,还要从社会的角度给予政策上的支持。比如进一步明确监理的职权,对监理工作方式和运行机制进行改革,使其有职、有责、有权,同时给足监理经费,监理人员有高薪,再加上公司的严格管理,监理人员就能有序流动,就会爱岗敬业,就能珍惜自己的职业。干干净净做工程,认认真真树丰碑”这是我们交通建设监理企业的神圣职责,只要我们不断加强自律意识和自强意识,增强品牌意识和忧患意识,立足全局和公司的长远发展,诚信监理,就能在浩瀚的交通建设市场中越飞越高!            

江苏东南交通工程咨询监理有限公司 吴滨辉

2012-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