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党工委2013年上半年工作小结和下半年工作要点

发布者:杨爱军发布时间:2013-07-05浏览次数:616

产业党工委2013年上半年工作小结和下半年工作要点

 

一、2013年上半年工作小结

201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二五”改革和发展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产业工委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开拓创新、争先进位”基本方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以内涵式发展为主题,大力加强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大力加强反腐倡廉建设,着力提升思想政治工作水平。坚持从产业实际出发,改革创新,务求实效全面巩固产业规范化建设成果,为做大做强东大产业继续发挥政治核心和保驾护航的作用。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

1、认真组织产业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积极参与学习党的十八大报告和党章知识竞赛活动。328,在产业党工委委员会议上,认真研究部署产业党员干部群众参加竞赛活动。出版社党总支还成立了学习小组,开展学习活动,认真研读《十八大报告辅导读本》和《十八大党章学习读本》,讨论竞赛题目,交流学习心得,学习气氛高涨。各党总支认真组织本企业的党员职工积极参加学习党的十八大报告和党章知识竞赛。据不完全统计,产业有近400名在职党员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注册参赛。党员干部的参赛也带动了广大产业员工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的热潮。两个100年的愿景令人产业员工倍感振奋。大家鼓足干劲,在本职岗位上为做大做优做强东南大学科技产业、实现世界一流大学的东大梦努力工作。

2、产业理论学习中心组积极参加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专题培训班学习。按照校党委统一部署,产业党工委认真组织产业副处以上干部参加学校我校中层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专题培训班开班式暨首场报告会。在一个月的培训过程中,产业副处以上领导干部坚持网上听取专家的辅导报告,大部分已经听完20小时的辅导课程。产业党工委还因地制宜,适时组织交流,以助产业干部全面领会党的十八大的基本精神,进一步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自信、道路自信、制度自信,确保了本次专题培训的学习成效。

二、认真组织产业干部、职工学习全国“两会”精神

 1、认真组织产业员工收听收看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开幕式。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召开是继“十八大”之后的我国人民政治生活中的又一件大事。为让产业员工真切感受“两会”氛围,聆听“两会”声音,产业党工委在35上午,组织广大产业员工收听收看了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开幕式。驻长江后街科技园区的全资控股企业职工在科技园报告厅收听收看;设计院、出版社、榴园宾馆等全资企业也因地制宜组织职工收听收看了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开幕式。

2、组织产业副处以上干部参加319下午我校在举行全国“两会”精神学习传达报告会,认真听取、深刻领会我校“两代会”代表传达全国“两会”精神,并把十八大精神及“两会”精神带进产业工作实际,带动产业员工把自己的人生梦想和“中国梦”、“东大梦”密切结合起来,求真务实,奉献在岗位。

三、加强思想政治和宣传工作,强化党员党性观念和宗旨意识

产业工委认真组织中层干部参加学校各类报告会,进一步完善产业中心理论组学习制度,及时传达校党委指示精神,部署产业中心工作。

1、产业党工委领导班子成员不断加强自身建设,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项学习活动,提升理论素养和思想觉悟,培育团队观念,打造“好同志、好同事、好朋友”的“三好”领导团队。上半年年召开党工委委员会议3次,党工委书记办公会2次,书记、处长联系办公会5次,紧紧围绕产业中心工作进行研究部署落实。

2、表彰2012年度产业最佳党日活动。为进一步加强产业党建工作,不断推进基层党组织工作创新,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产业党工委对在2012年度各级党组织开展的最佳党日活动进行了表彰。受到表彰的开展最佳党日活动的产业党组织有:东南监理公司党总支、华宁监理公司党总支机关党支部、建筑设计研究院党总支热电所党支部、科技园公司党支部、产业党工委机关党支部。同时,对今后各党总支(支部)开展最佳党日活动提出来新标准、新要求。

在新要求的指导下,出版社党总支结合出版业的特色,周密策划、精心组织,开展了到南京市溧水区东庐小学捐书助学党日活动活动,向社会传递正能量;资产公司全体党员赴茅山新四军纪念馆参观学习,缅怀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丰功伟绩,感受当年新四军与苏南人民浴血奋战、保家卫国的革命精神。

3、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活动,努力打造学习型党组织。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举行的建校80周年庆祝大会暨2013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发表重要讲话时,发出“本领恐慌”的鞭策之音,号召全党“大兴学习之风”。产业党工委举办了多场报告会和专题讲座,加强了产业党员的党性修养和理论素质,提高了政策水平和业务能力。

1)积极组织产业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学校的各种学习、培训活动;

2)为进一步加强消防安全管理,普及消防安全知识,增强员工消防安全技能,410日下午,资产公司邀请了南京市消防协会金玉峰讲师为产业员工开展了一次消防安全知识培训;

3)为强化产业财务人员信息化技能,4 18 日,资产公司邀请了用友软件南京分公司服务经理刘彬讲师,为资产公司以及部分全资控股企业财务与人事工作的负责人进行为期两天的财务软件操作知识培训;

44 23 日下午,科技园公司和科研院联合举办关于专利技术转移的专题讲座;

5)为让广大产业员工对我国当前的国防和我们周边的安全形势有一个明晰的认识,对发生在我国的一些历史事件也有一个深刻的了解,5 23 日下午,产业党工委与校武装部联合举办了形势教育报告会。我校军事教研室副教授杨新博士应邀作了题为“中国安全形势与思考”的专场报告;

6)为提高企业财税管控能力、税务筹划能力和风险管理能力, 6 19 日下午,资产公司在科技园1 号楼报告厅举办了税收知识专题讲座。资产公司以及全资控股企业总经理、主管财务的副总经理、委派会计,科技园入园企业总经理等参加了培训。

4加强思想阵地建设,展现东大产业的良好形象。

1)不断提升《东大产业简讯》的质量,及时报道东大产业改革改制新进展、企业经营新成就和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努力打造特色鲜明的东大产业品牌。今年上半年《东大产业简讯》已经编撰发行6期,高质量的报道稿49篇,大大提升了产业在学校范围内的影响力;

2)充分发挥党工委网页的产业党建工作平台作用,及时上传发布学校的指示精神和学习文件,宣传产业活动,服务产业中心工作;

3)为了展现我校产业发展历程,历时1年多的《东大产业报告》编纂工作接近尾声,即将定稿。

四、加强组织管理,完善工作机制

    产业工委着力建立健全党组织,完善党组织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维护产业稳定局面,为企业改革改制和生产经营构建良好的环境。

1、今年5月份,在校党委组织部的部署下,产业党工委对目前在册的党员信息进行了全面梳理。目前产业党工委设有6个党总支和5个直属党支部,党支部34个,在册党员人数513名,离职或情况不明的党员47名。对于离职后没转组织关系的党员,已由各企业党组织设法通知本人,限时办理组织关系转出手续。

2、组织产业预备党员参加培训班。为帮助产业预备党员进一步提高党性修养,产业工委组织产业5名预备党员参加了东南大学第十五预备党员培训班,成绩优良,顺利结业。

3、做好党员发展和管理工作。积极慎重地做好党员发展工作,今年新发展党员3名,4名预备党员按期转为正式党员。

4、认真做好产业党内半年统计,按照组织部要求及时上报报表。2013年上年,产业党工委新进党员22名,转出党员5名。

5、 建立和完善产业工委的相关工作制度,稳步组织实施。至目前产业党工委已相继出台了《产业党工委议事规则》、《产业系统党总支暂行工作条例》、《东南大学产业党工委贯彻“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的实施办法》、《产业党工委、资产经营管理处“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暂行办法》等多个制度,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稳步推进。

五、重视安全稳定工作,确保产业和谐发展

1、产业人员面广、量大,利益诉求多维,矛盾、冲突在所难免。产业工委高度重视,从以下几方面着手维护产业稳定大局:一是建立党工委委员联系制度,工委委员联系支部书记,支部书记联系党员,党员联系群众,产业党组织与群众保持着紧密联系;二是加强政策的宣传力度,取得产业职工的理解和认同;三是产业领导班子成员深入企业,访谈职工,充分调查研究,并制定了针对可能突发事件的应急预案。

2、产业党工委在产业范围内明晰安全责任,积极配合学校保卫处大力开展安全工作宣传教育活动,认真排查安全隐患,确保在产业范围内安全生产零事故。资产公司还针对夏季高温、高湿气候对安全生产影响较大,容易导致各类安全事故情况,召开了企业负责人专题会议,狠抓安全生产。此外,资产公司还对产业人员进行了消防安全知识培训。

3、针对今年春季长三角地区出现的H7N9禽流感疫情,产业党工委在4月份党工委委员会议上,专题讨论并部署产业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各企业采取多种形式开展健康教育,加强H7N9禽流感防范措施宣传,严格按照学校“关于做好H7N9禽流感防控工作的通知”精神,全面做好产业对H7N9禽流感防控工作。

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营造产业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

   党工委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把制度防腐摆到突出位置,筑牢产业党员干部的防腐堤坝,大力营造风清气正的产业发展环境。

1、按时召开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专题民主生活会。产业领导班子于117在资产公司会议室,召开了党风廉政建设专题民主生活会。在会上,产业领导班子成员先后报告了2012年度围绕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所开展的工作和个人执行“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直属高校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十不准”、“三重一大”等重要制度规定方面的情况,并认真对照“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规定的52个“不准”逐条进行检查,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交流了思想认识,达到了增进团结、共同提高的目的。校长助理、资产公司总经理吴应宇受胡敏强常务副校长委托听取了产业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并要求产业领导班子充分认识到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长期性,做到常抓不懈;强化产业领导干部的责任意识,熟练掌握产业工作以及相关的政策法规,工作方向要紧紧服务于学校的发展战略;强化产业管理队伍的执行力,切实贯彻学校的决定和产业的集体决策,强化工作中的协同配合,着力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工作,做大做强我校产业。

2、党工委与全资控股企业党政负责人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今年4月份,产业党工委继续与全资、控股企业党政负责人分别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要求企业党政负责人切实履行对本企业党风廉政建设的全面领导责任,将党风廉政建设列入企业党总支重要议事日程,纳入企业发展规划,融入各项工作,与企业的中心工作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一起考核,坚持抓教育、抓制度、抓监督,管好班子,带好队伍,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体系,营造风清气正的企业经营环境。

3、加强对高校产业廉政建设工作的研究,提高开展产业廉政建设工作的能力和水平。今年4月份,产业党工委向省教育工委申报了关于“高校校办产业人员廉洁从业机制研究”的课题;6月份产业党工委还向学校组织部申报了“高校产业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问题与对策”研究课题。

4、 坚决贯彻《东南大学执行“三重一大”制度的暂行规定》,并在产业推行《产业党工委、资产经营管理处“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暂行办法》。不断完善的多层面的联席会议决策体制、机制,确保了《东南大学执行“三重一大”制度的暂行规定》在产业工作中得到了坚决执行,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上半年产业党员干部没有发生违反党纪政纪条规的事件。

五、推动和谐产业建设,调动各方为产业发展做贡献的积极性

党工委加强对产业工会、退协的领导。支持工会积极开展企业文化活动,增强广大职工的凝聚力,调动和发挥各方面的积极性;积极为产业退休职工做好服务工作。同时注重与民主党派、侨联成员的沟通。

1、积极参加校工会组织的文体活动。产业各级党组织和各全资控股企业都非常重视企业文化建设,并作为提高企业软实力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313,由东南大学工会主办的女教职工第九套广播体操比赛在东南大学四牌楼校区大操场举行,产业代表队以饱满的热情、良好的精神状态、规范的动作和精彩的表演脱颖而出,荣获特等奖;427,产业队在两年一度的东南大学教职工智力运动会比赛中,取得了团体第二名的佳绩;517,在由机关党委与机关工会联合举办的第五届龙舟赛中,产业对取得了乙组二等奖的好成绩。

2、认真做好学校招生政策的宣传工作,及时上报参加高考的产业职工子女信息表。今年共有12名产业职工子女参加了高考。

3、做好产业职工的大病互助补助工作。今年上半年产业得到补助的有42人次,总补助金额近16万元。

4.继续支持产业退休协分会开展工作。产业党工委、资产公司以及全资控股企业的领导都非常关心退休分会的工作,重视发挥分会在联系退休职工、为退休职工服务方面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做到与产业退休同志信息沟通快速稳定,老同志的需要、困难能及时得到反馈。对生活困难或生病住院的退休同志,产业党工委及时看望,并尽力解决困难和问题。在劳动节,产业党工委领导还专程看望了省劳模王国义老同志。517,召开书记办公会暨产业党政领导联席会议,专题研究产业退休工作经费问题。上半年,成立了产业退休人员合唱团,丰富了产业退休人员的文化生活。关心退休同志的身体健康,认真组织产业退休同志参加一年一度的体检,并做好服务工作。在今年校退休职工运动会上,由于产业退休同志加强了赛前的组织训练,比赛中获得了团体第四名的成绩。

4、重视发挥民主党派的作用。协助统战部做好了民主党派的发展审核工作和侨联人员的核对工作。民主党派成员较多的企业,出台重大改革方案前都认真听取民主党派成员的意见,努力营造同舟共济、和谐发展的氛围。

 

2013年下半年工作要点

(一)按照校党委组织部的统一部署,认真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二)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按照我校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的实施意见,产业党政领导班子带头实践,不断净化、优化产业风气,以干部清正、机关清廉、政治清明,发挥对整个产业的导向作用,切实增强追求一流的意识,树立勇创一流的雄心,尽最大努力提供一流的服务,做世界一流大学的促进者。将廉政建设的理论研究和实践结合起来,把产业廉政建设工作推上新台阶。做好企业负责人的述职述廉工作。

(三)继续加强产业党工委的学习型党组织、学习型班子建设。

(四)继续办好产业简讯和产业党工委网页,充分发挥简讯和网页的宣传和交流的平台作用,加大舆论引导力度,营造良好的产业发展氛围,凝练企业精神,着力打造东大产业良好的社会形象,提升东大产业品牌。

 

(五)密切配合行政搞好企业规范化建设和创新发展工作,为推动产业的快速发展、特色发展、内涵发展、和谐发展保驾护航。

(六)继续发挥民主党派,侨联成员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职能,加强与他们的合作共事,召开民主党派和侨联成员的座谈会,通报工作,广泛听取意见,共商产业发展大计。

(七)加强对产业分工会的领导。充分发挥产业工会的桥梁和纽带作用,维护职工的权益。支持工会积极开展企业文化活动,丰富职工的文化娱乐生活,积极参加校工会组织的各类文体活动,力争取得较好成绩,为产业争夺荣誉。

(八)加强对产业退协工作的领导。积极创造条件,支持退协开展适应老同志的文体活动,继续做好对老同志的节日慰问工作。

 

                            中共东南大学委员会产业工作委员会

  2013年6月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