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党工委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方案

发布者:杨爱军发布时间:2013-08-19浏览次数:557

产业党工委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方案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根据“关于印发《东南大学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东大委〔2013〕27号)的文件精神,结合产业实际,提出产业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以产业领导班子成员、全资控股企业负责人为重点,切实加强产业全体党员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在产业工作实践中,进一步强化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自觉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树立群众观点,增进群众感情,把一切为了群众、真心服务群众作为出发点和归宿点,以树立群众观点、解决突出问题、改进工作作风、建立长效机制为重点,切实发挥产业工作服务学校“推进内涵式发展,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中心和大局的重要作用。

二、目标要求

产业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全程贯穿中央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达到学校提出的“思想进一步提高,作风进一步转变,党群关系进一步密切,清廉形象进一步树立”的目标。从产业工作实际出发,规范管理,积极发展,改革创新,务求实效,争创一流科技产业,为创建国内外知名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做出积极贡献。

在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要坚持正面教育为主,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公仆意识,模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要坚持批评与自我批评,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敢于抛开面子、动真碰硬、触动灵魂;要坚持讲求实效,开门搞活动,请群众参与,请群众评判,请群众监督,努力在解决作风不实、不正和行为不廉上取得实效,在提高群众工作能力、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上取得实效;要坚持领导带头,一级带一级,带头学习、带头听取意见、带头谈心、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带头进行整改,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不同的企业和单位,要找准各自需要解决的突出问题,找出符合自身特点的目标要求和办法措施。

三、方法步骤

根据中央部署和校党委统一安排,产业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集中教育时间不少于3个月,从7月开始着力抓好三个环节。

(一)学习教育、征求意见环节。重点是搞好学习宣传和思想教育,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广泛听取干部群众意见。

1.积极动员部署。产业领导干部在参加7月3日上午学校召开动员大会后,研究制定“产业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工作方案”。7月中旬召开一次产业领导班子学习会,并就各企业党组织开展教育实践活动进行动员部署。

2.组织专题学习。采取集中学习和分散自学相结合、辅导培训与自由讨论相结合的办法,组织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和产业各党支部书记进行专题学习,认真学习研读《论群众路线——重要论述摘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文件选编》、《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重要论述摘编》三本资料;组织广大产业党员开展学党章读党史正三观活动,深入学习党章,研读中共党史,端正世界观、权力观、事业观,深化对党的思想理论认识,引导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贯彻群众路线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产业领导班子拟于8月中旬召开1次中心组专题学习会,产业各党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在8月中旬前至少召开1次专题学习会。

3.开门听取意见。采取个别谈话、发放意见表、设置意见箱、公布电子邮箱、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广泛听取产业党员干部、党内外群众和老同志等对产业领导班子和全资控股企业党员领导干部作风方面的意见,对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意见建议。对收集到的意见进行认真梳理汇总、分类分析。

(二)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重点围绕为民务实清廉要求,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认真查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方面的问题

1.认真对照检查。产业领导班子主要负责同志与班子成员要进行逐一谈心,班子成员之间要相互谈心,该提醒的要提醒,该批评的要批评,同时征求对自己的意见。要总结检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学校九个方面的贯彻要求的情况,对照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深刻反思,查找问题,撰写对照检查材料。检查材料既要正视矛盾和问题,讲真话、讲实话、讲心里话,又要认真思考、正面回应干部群众所提意见,提出实实在在、明确具体、便于实施的整改措施。

2.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在充分听取群众意见的基础上,产业领导班子要组织召开一次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主要负责同志要带头查摆问题,班子成员既要进行深刻的自我批评,又要开展诚恳的相互批评,也要对梳理汇总的群众意见进行回应。产业各党总支和直属党支部也要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找差距、明方向,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改进措施和办法。

3.做好反馈通报。民主生活会后,产业党工委在一定范围内进行情况通报,通报班子民主生活会情况,重点通报听取意见、查找问题、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等情况,以及班子和班子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

(三)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重点是针对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解决对策,制定和落实整改方案;对一些突出问题,进行集中整治。

1.制定整改方案。产业领导班子和全资控股企业领导干部要针对查摆出的问题,抓住关键、突出重点,制定整改任务书、时间表,实行一把手负责,及时整改、逐项落实,以适当方式公示通报,接受监督并及时修改完善。要坚持边学边改、边查边改、边整边改。注重从体制机制上解决问题,建立健全整改措施的实施检查制度和整改项目的成效反馈制度。

2.进行集中整治。产业领导班子和全资控股企业领导干部要对照整改方案,对一些突出问题,集中时间和精力进行专项整治。对虽已整改,但效果不好、群众仍有意见的问题,要分析原因,完善措施,抓好落实;对尚未进行整改的问题,要采取定人员、定职责、定时间、定进度的四定办法抓好整改。要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和严格教育管理干部,对部分干部中出现的骄奢现象和自满思想进行教育。要深入研究把握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特点和规律,提高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和成效。

3.建立健全制度。坚持一手立规矩、定制度,一手抓整改、抓落实,用严明的制度、严格的执行、严密的监督,形成加强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各全资控股企业要及早谋划、协调配合,结合现代企业制度建设,健全法人治理结构,对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已有制度进行梳理,经实践检验行之有效的,要长期坚持,抓好落实;对不适应新形势新任务要求的,要抓紧修订完善。

4.开展总结评议。产业党工委将对教育实践活动进行认真总结。

四、组织领导

在新形势下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产业党工委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精心组织、狠抓落实,推进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确保活动取得成效。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建立以产业党工委书记为组长的产业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负责对产业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指导,制定工作方案,及时研究解决活动中出现的问题,统筹推进产业的教育实践活动。

(二)统筹兼顾,注重实效。要把产业教育实践活动同学校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同学校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与创新紧密结合起来,立足当前、科学安排,使活动每个环节、每项措施都为学校和产业的中心工作服务,把活动中激发出来的工作热情和进取精神转化为做好工作的动力,切实做到两不误、两促进

在完成好教育实践活动各项任务的同时,要注重从学校产业以及各企业实际出发,从基层群众的需求出发,丰富活动内涵,创新活动载体,增强教育实践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三)加强宣传,正面引导。抓好宣传报道。充分利用各种媒体和学习宣传阵地,及时反映产业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各项工作取得的积极进展和成果,总结推广好经验、好做法,扩大影响,营造氛围。

 

                      中共东南大学委员会产业工作委员会

                                    2013年7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