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党总支热电所党支部最佳党日活动

发布者:杨爱军发布时间:2013-09-10浏览次数:610

  2013  最佳党日活动方案推荐表

 

党日活动名称

成立青年工作组、关心青年成长系列活动

党组织名称/党组织负责人

东南大学产业党工委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党总支热电所党支部/许红胜

党员数/参加活动党员数/参加活动人数

33/ 14/29

 

 

 

 

 

 

时间地点:

时间:2013年1月~       地点:东南大学

 

目的意义:

为了加强党支部对青年工作的领导,充分调动青年员工的积极性,给青年员工成长创造良好环境,发挥青年人的先锋突击队作用,热电所党支部决定成立青年工作组,由分管青年工作的支委赵龙生负责联系、指导、沟通。

青年工作组是青年员工自己的组织,是党支部联系青年员工的桥梁和纽带,是青年人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的组织。通过这个平台,青年同志们相互交流,相互学习,在各自的岗位上,努力学习,勤奋工作,为热电所的发展发光出力。青年工作组的成立,将有利于青年朋友们发挥更大的作用,推动青年员工开拓创新,紧跟单位的发展方向和步伐,争创领先,当好热电所“倍增计划、资质升等升级”发展的排头兵。

 

内容形式:

1、2013年1月6日,热电所青年迎新茶话会暨青年工作组成立大会,选举产生3人领导小组(地点:热电所会议室);

2、2013年1月26日上午,热电所2013年青年工作会议,讨论、审议、修改2013年青年工作组工作计划(地点:热电所会议室);

3、2013年1月26日下午,第一届热电所青年卡拉OK大奖赛(地点:榴园宾馆);

4、青年工作组每月出一期工作月报,每季出版内部杂志;

5、青年工作组举办业务培训、英语培训;

6、组织成员进行学术、技术攻关;

7、组织成员及时完成党支部、所领导安排的工作

8、不定期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

 

预期效果:

1、将加强党支部对青年工作的领导,有利于改善对青年的思想教育工作;

2、将有利于青年员工之间的交流,加强青年员工之间的友谊;

3、将有利于青年员工各方面更快成长;

4、将有利于青年员工更快地理解、接受热电所企业文化;

5、将有利于青年员工更快地融入热电所群体,从而为热电所的做大做强做出最大的贡献。

基层党委意见

学校党委意见

 

 

 

 

 

         

 

热电所青年工作组总结材料

 

1.      成立工作组的目的与意义

为了给青年员工的成长创造良好环境,充分调动与发挥青年人的先锋突击队作用,同时加强党对青年工作的领导,东南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热电工程设计研究所于201316日成立了青年工作组。青年工作组是党支部联系青年员工的桥梁和纽带,是青年人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的组织,工作组受热电所党支部领导,由分管青年工作的支委赵龙生负责联系、指导、沟通。

在热电所党支部领导下,工作组以构建青年员工的交流平台为基础;以分享知识,自学互学为手段;最终达到构建完整的青年员工成长体系的目的,推动青年员工开拓创新,紧跟单位的发展方向和步伐,争创领先,当好热电所“倍增计划、资质升等升级”发展的排头兵。

 

2.      青年工作组的人员组织结构

热电所青年工作组的人员组成涵盖所内所有30岁以下员工,截止至20137月,共计有组员29名,占热电所员工总数的34%;其中中共党员及预备党员14名,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1名,总计占青年工作组人员总数的52%。根据青工组现有组织结构,设组长1名,副组长2名,宣传保障专员、网络保障专员和后勤保障专员各一名。

 

3.      青年工作组主要工作业绩

自成立至今,青工组以内部党员为骨干,同时充分调动提升所有组员的积极性和参与程度,先后在工作组体系建设、业务能力强化与创新、文体宣传活动的开展以及配合推进热电所相关重点工作的开展方面做出了卓有成效的工作业绩,具体如下:

3.1  工作组体系建设

自筹建之初,工作组的管理便秉承“规范化、制度化、计划性”的原则,将管理体系文件的编制放在了重要地位。编制完成的《热电所青年工作组工作大纲》及《热电所青年工作组2013年工作计划》已通过党支部审批。先后编制了相关管理文件3份,即《青年工作组技术交流管理办法》、《青年工作组技术课题管理办法》和《青年工作组专业英语强化工作管理办法》,另有1份管理文件《青年工作组经验反馈管理办法》正处於编制过程中。

经过半年的努力,青年工作组已在党支部的领导下基本做到了“有纲可依、有章可循”的按照年度计划开展相关工作。

3.2  业务能力强化

积极引导,为青年员工的业务能力提升创造良好的环境,是青年工作组的一项核心工作内容。自成立之后,工作组先后在组织青工组内部技术交流,组织专业英语强化训练,组织青工组技术课题研究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现总结如下:

3.2.1 青年工作组内部技术交流工作

为加速提升热电所青年员工的专业技术能力,促进自学互学、分享知识,在实现单位发展目标的过程中同步实现自我发展,热电所青年工作组自20134月起,定期举行内部技术交流活动。交流活动依据《青年工作组技术交流管理办法》展开,主要流程见下图所示。交流以青年员工为授课主体,同时穿插有经验的老员工主讲的提升性讲座。内容覆盖专业基础类,如设计及咨询工作概述、各类电厂工艺流程简介、各专业入门介绍;及专业类讲座,如设计手册解读、专业软件使用介绍设备选型方法等。

1 技术交流流程

134月份交流活动启动以来,已累计举办各类讲座5次,取得了预期效果,得到了良好的反馈信息。

表一 青工组技术交流记录表

序号

内容

讲座时间

主讲人

1

火力发电厂设计简介

20130411

高亮

2

分布式能源简介

20130427

闫志鹏

3

电厂热力系统简介

20130521

朱晓玲

4

电气一次部分简介

20130531

朱智强

5

电厂水工部分简介

20130625

周莎

 

2 技术交流图片

3.2.2 专业英语强化工作

针对热电所意图开拓海外市场这一发展方向,青工组有计划的开展了多种形式的专业英语强化工作,意在为日后海外市场的开拓做好语言能力储备。

20133月起,青工组已累计下发英语听力训练材料14份。并在201356日启动了外教口语强化训练项目,至20137月,已成功举办外教口语强化课3次,受众面覆盖热电所全所,起到了激发大家英语口语学习热情的预期效果。

青工组于20136月起有计划的开始订阅相关英文专业原刊杂志,意在提升员工的专业英语能力,同时扩大员工的专业视角。目前已成功订阅并接收到期刊的杂志有:Power Engineering International(国际电力工程)Cogeneration(热电联产)Waste Management World(垃圾处理)

 

3 英语口语强化课

      

4 专业相关英文原刊杂志

3.2.3 青工组技术课题研究

为激发青年员工解决实际工作问题的创造性思维,青工组特制定了《青年工作组技术课题管理办法》,接收并评审青年员工自主申报的技术课题,意在通过课题研究的形式激发员工钻研技术的主动性,解决企业发展过程中的部分技术瓶颈。截止至20137月,已成功接收并完成课题申报一项。

Ø         课题名称:《燃气轮机电厂性能计算及参数优化的研究》

Ø         承担人:闫志鹏、陈向明

Ø         研究内容:各类燃机发电机组的性能计算模型,参数优化模型。

Ø         持续时间:20135-20144

Ø         预期成果:性能计算参数优化软件1套,发表论文1篇。

3.3  文体宣传活动

3.3.1    2013年热电所青年员工卡拉OK大赛

2013116,青工组在东南大学榴园宾馆成功举办了2013年热电所青年卡拉OK大赛。青年员工积极参与,曲目精彩,作为评委参与的热电所领导也为大家带来了各自的保留曲目。

通过本次比赛,缓减了平日紧张的工作状态,增进了同事之间的交流与感情。最终,电气室朱智强勇夺冠军,朱晓玲、黄祝峰等5名同事分获二三等奖。

5 卡拉OK大赛

3.3.2    青工组内部刊物

为了配合热电所企业文化的建设,同时宣传与记录青工组所做工作,创办了青工组内部期刊,通报青工组工组概况并报道行业相关动态,目前该刊物的创刊号已发布。

3.4  配合推进热电所相关重点工作

作为热电所党支部领导下的青年排头兵,青工组始终将配合推进热电所相关重点工作作为自身核心任务之一。

3.4.1    热电所宣传用PPT的制作

青工组于20134月制作了热电所通用PPT模板,并已通过相关部门的审批。

组织相关人员,利用工作之余,经多次调整修改,在4月对原有热电所简介PPT进行了修改与美化。

 

6 热电所宣传用PPT

3.4.2    热电所网站建设工作

针对目前热电所对外宣传用网站处于瘫痪的现状,青工组成立了专门的网站建设工作小组,负责网站的恢复、调整与今后的日常维护工作,维护好热电所对外宣传的门户。经努力,热电所外网网站有望于20138月恢复运营。

3.4.3    推动热电所信息系统的使用

推动信息系统的使用是热电所近两年持续推进的工作之一,青年工作组在成立之初即决定做好信息系统使用的榜样。目前,青工组在信息系统论坛中已设有专门的板块,经几个月的经营,现已成为热电所论坛中最活跃的板块。青工组所有活动都以信息系统为平台展开,所有通知、记录、资料的归档都依托信息系统展开。

 

 

 

热电所党支部青年工作组

2013.08.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