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志成城——产业合唱团夺冠纪实

发布者:乔淑明发布时间:2017-06-07浏览次数:1080

东南大学第二届夕阳红合唱比赛比赛现场,当《乌苏里船歌》响起,评委和观众不禁流露出欣喜、赞美之情。业余合唱团的领唱及四声部和声有此水准,在两届比赛中还是第一次出现。嘹亮深情的男高领唱,轻柔的女高、唯美的女低、悠扬的男高、磁性的男低,各声部和声交相辉映,潇洒自信的指挥,娴熟的钢琴伴奏,令演出盛况空前。当指挥王松林书记的手势在最高处收住的那一刻,产业合唱团摘得本届比赛桂冠已成定局。

分声部合唱,对基层广大的群众而言是很大的难题。众多老同志连识谱都有难度,他们发自内心喜欢唱歌,但在掌握音准、情感表现方面几乎得从零做起。这首曲子的难度系数很考验业余团队。大家不懈努力、不断进步。爱上唱歌,得益于王松林书记和团里几位有一定声乐基础的老师的辛苦付出。在短时间内,把一只业余的队伍,训练成接近专业队伍的音准,难度可想而知。王松林书记对大家要求严格,同时也很耐心地探究方法把老同志定位成歌唱家,选曲、调教,带领大家知难而进。排练闲暇王松林书记时常分享他的一个又一个选材和曾经的指挥故事,不时地给大家带来欢笑。老同志们在笑声中,感受动力。他说,这是他非常喜欢的瞿希贤先生的代表作。他无数次在排练时,深情地给大家描绘这首歌所表现的美好的劳动、丰收的画面,激发大家的演唱热情。说,演唱者充分理解词的意境,把握曲的脉搏葆有对经典作品的敬畏之心积极的热情,找到乐观向上生活态度,唱出美好的心声与希望。唯有如此,才可能更多感动自己,也感动观众求大家用质朴深厚的感情演唱请来老师教大家正确的发声方法,用朗诵歌词的方式纠正吐字上的问题,要求老同志家务时也要练习。他勇于拼搏的精神深深的感染着大家。

此曲演出成功,也出乎艺术团每一位老师的意外。邂逅美好的音乐,让大家激动万分,感受到“从未感受过的荣誉”。近一年的艰苦排练,个中滋味,刻骨铭心!

艺术团有太多热爱艺术,时时处处为团队着想的老师。

团长卢冬梅书记,事无巨细,操持着这个大家庭,任劳任怨,忙碌的身影总是出现在各个声部。她对老同志热情、耐心,深得大家喜爱。领唱丁洪老师声音条件特别好,有着第一男高的美誉。他和蔼可亲,大伙儿常常听到他爽朗的笑声。每次排练他很是辛苦,集体合练,分声部练,都需要有他来领,也从来都是随叫随到,非常认真。外聘声乐老师蒲耀明,临战受命。她深入到各个声部,针对每个声部、每个人的问题,想了多种办法。随着比赛的临近,已经没有时间给她慢慢地把声乐的基础知识细细讲来,大多数老同志的基础,短期内达到一定标准,不是易事。她以自己的亲身经历,本着简明扼要、通俗易懂、直击要点的原则,付出很多辛劳,收效明显。周福明老师八十高龄,有着一颗年轻的心,如同他的微信名-万年青。各个声部的伴奏都由他负责,总是乐呵呵的帮助大家。把发现的问题适时提出,很多好想法就是出自他所提建议。刘天明老师有着很好的声乐基础,他把自己所写关于发声方法的论文发给感兴趣的老同志,对大家提高合唱的和声概念有很大帮助。每次正式练声之前,坚持带大家做准备活动。曹振铎老师是团里的才子,精通古文、诗词,出自他手的文章,都很精彩。他的男低音也非常的动听。女高声部长崔雪燕,能歌善舞,积极热情地关注团里的事,付出很多辛苦。她在群发的心灵鸡汤和演出资讯,对大家很有帮助。女低声部长沈小琴,不仅歌唱的好,综合能力强,对低声部的老同志们极富耐心,面对面跟本声部的老师沟通正确的发声,一遍达不到就多遍,直到满意。朱玉佩老师是低声部的主力军,虽然因伤没能参演,但她经常鼓励大家,令大家很感动。杨桂宁、乔淑明、乐君平、王雅萍、刘娟娟、张巧玲、欧淑琴、常凤阁、张庆燕、李秀华、曹宝琴、陶玉玲、王苏健、郭学军、杨宝琛、邓必义、辛铁成、施恩等在此因篇幅有限而未提及的很多老师,经常相互交流唱歌心得,为集体的荣誉付出很多心血,克服身体和家务上的困难无怨言,团队精神令人称赞。

产业艺术团是个和谐温暖的大家庭,是个光荣的团队,一个都不能少。每个人都在为集体献计献策,互相帮助,互相纠错,坦诚相待,默默付出,其贡献是巨大的。一个不够准确的发音,大家一起讨论;演出前互相整理服饰的那份友爱;主动提出大家上台演出时给大家看包的天珍老师……太多感人的画面,在这个集体里随处可见。

当舞台属于产业人的时候,大家饱满的热情、昂扬的气势,不仅为团队赢得了荣誉,更是圆了自己的合唱梦。

众志成城!产业合唱团的每一位老师,将更加热爱唱歌,热爱这个充满正能量的团队,美好每一天的夕阳红生活。路漫漫其修远,产业人,追求艺术无止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