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 花 香 自 苦 寒 来

发布者:乔淑明发布时间:2017-06-08浏览次数:1060

    2017525日下午东南大学四牌楼校区大礼堂里校退协举办的第二届“夕阳红”歌咏比赛进行到尾声,产业分会艺术团的同志们在静静地等待比赛分数的公布。当公布最后一批比赛得分时,只听到主持人高声念到:产业分会参赛歌曲《乌苏里船歌》得分10.2分。“第一,我们第一了!”大家兴奋地相互告慰,眼睛里闪耀着喜悦的光辉。因为大家心里明白,这个第一来之不易啊!

产业分会艺术团成立于2013年。当年就参加了校退协举办的第一届“夕阳红”歌咏比赛,虽然也获得了优胜奖,但名列第二,大家是又高兴又遗憾。高兴的是刚刚成立的团队就能获得不错的名次,值得欣慰;遗憾的是,目标还没有实现,必须再上一个台阶。

产业分会有退休教工400余人,虽然其中有一些文艺爱好者,但毕竟人数不多,而且绝大多数没有经过专业训练,离高水平表演有较大距离。艺术团的绝大多数成员没有声乐基础,不会正确发声,有的人甚至不识谱(这种现象在各单位均存在)。但我们组织起来了,成立了艺术团,就要像艺术团的样子。

产业党工委对退休老同志的事非常关心,周勇书记表示:你们有什么需求尽管开口,我们尽量解决。工委副书记王松林分管退休老同志工作,他热心关爱老同志,利用他的艺术特长(他酷爱声乐和器乐,并修有所长),带领、指导着艺术团一步步前进着。

我们原来参赛的歌曲是《天路》,分男女声四个声部演唱,颇有难度。但是即便这样,还是没有充分表现出我们的特色。王松林书记经过比较,建议改唱瞿希贤老先生改编的、我国著名的赫哲族民歌《乌苏里船歌》。这首歌经我国著名民歌演唱家郭颂演唱,已广为流传,知名度极高。改编后的《乌苏里船歌》是一首混声合唱曲,作曲家将民族、美声和花腔三种唱法糅入其中,采用丰富的和声和复调和铉,配合男声领唱,既舒缓悠扬,又高亢热情,很好地表现了赫哲族人民对幸福生活的向往与追求。这是一首难度极高的合唱艺术品。经过艺术团核心成员——团长、副团长、各声部长的充分讨论后,同意换歌。

为了达到演唱效果,我们每周一次排练从不间断,坚持了整整一年。从正确发声练起,让每一位演唱者按声部要求唱准,唱到位。为此,我们专门请了老师教大家练发声,甚至一位一位站起来唱,直到老师满意为止。我们专门成立了声部长小组合,每周加练一次,让他们先唱准、唱好,成为合格的领跑者。每次排练前半段时间我们分声部练习,声部长带领各声部成员练发声、练音准、练吐字、抠细节;后半段进行各声部合练,处理声部间的和谐关系。为了排练时间的保证,我们把周一的排练时间从9点提前到8点半,增加了半小时。大家不但没有怨言,住得远的同志往往还提前到达。

特别要提及的是领唱丁洪老师,他年届70,他的领唱音色华美,声音洪亮,是难得的男高音。他知道他在合唱中的地位和作用,从不懈怠,力求完美。还有王松林书记,作为艺术团的特邀指挥,对演唱要求很高,对作品细节处理到位,从队形到站位都一一考虑到。在他的指挥下,我们的演唱水平不断提高,大家看到了效果,看到了成绩,更增加了信心。

在此基础上,我们诚邀更多的退休老同志加入艺术团——留园宾馆的老总杨宝琛刚刚退休就来了,建筑设计院三所原所长肖万鹏来了,建筑设计院原书记郭学军来了,原东大集团的副总苏明远来了,文园宾馆原主任邓必义来了…… 他们的加入不仅聚了人气,认真的态度更提高了演唱的质量,使这次比赛成功更加有了保证。

比赛那天,艺术团全体成员众志成城,决心唱出水平,唱出风格,唱出应有的精气神。随着清脆悠扬的钢琴声响起,我们聚精会神、倾情演唱,一气呵成!成功的喜悦洋溢在脸上,成功的艰辛深藏在心中。那天,王书记带病指挥,当最后一个音符终结时,他的手瞬时在空中定格,他说,他用尽了“洪荒之力”!

全场热情的掌声顿时响起,大家对我们的演唱均给予了充分的肯定,特别是学校艺术中心的方方老师高度评价了产业艺术团的演唱,她认为我们从合唱作品选择、声音训练、音准和领唱的水平、尤其是指挥的水平,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达到了艺术的效果。希望其他团队进一步提高演唱水平,提升老年艺术团的演唱水平。

通过这次合唱排练和比赛,让老同志们在歌声中享受快乐,体会生活的美好,大家表示将一直唱下去,在歌声度过未来美好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