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事昭昭 ▪勿忘国耻”主题党日活动成功举办

发布者:沐扣晓发布时间:2017-11-23浏览次数:1094

  

1117日下午,在第四个国家公祭日来临之际,为进一步落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上提出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东南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组织了200余名党员赴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开展前事昭昭 勿忘国耻主题党日活动。

活动当日,南京城潇潇秋雨如烟,雨幕笼罩下的纪念馆肃穆庄严。全体党员同志在纪念馆雕塑广场进行线上公祭,祈愿和平;公司党总支委员高嵩、葛爱荣同志代表党总支在脚印广场墙前敬献花圈,祭奠80年前在侵华日军屠刀下逝去的30万同胞亡灵;200多位党员手持菊花,一一在松柏掩翠的广场墙前献花致礼,表达哀思;全体党员同志面向花圈三鞠躬,缅怀同胞、哀祭国殇、珍视和平!最后,创作中心党支部书记高庆辉同志面向党旗宣誓,带领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

随后,大家怀着沉重的心情步入纪念馆展厅,大量的珍贵史料记录和诉说着日本侵略者的暴行及中国人民为反抗侵略而进行的艰苦卓绝的斗争。通过详细的图文资料,同志们深入、全面地了解了日军入侵过程、南京大屠杀暴行、国际安全区援助、大屠杀战犯审判、大屠杀历史见证、十四年艰苦抗战、胜利大受降等历史进程;目睹着一张张触目惊心的照片,仿佛看到了当年日本铁蹄之下的苍凉南京和熊熊燃烧过的抗日烽火。参观展厅的同时,大家也从专业视角近距离观摩了这座由东南大学齐康院士(一期设计)、华南理工大学何镜堂院士(二、三期设计)主持设计的恢宏建筑。

本次党日活动由公司党总支主办,创作中心党支部承办,后续将由创作中心党支部牵头制作筑祭国殇 纪念建筑的空间与设备文案,实现党性教育与专业能力培养相结合。通过本次党日活动,党员同志们既对日军侵华战争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又对历史类纪念馆建筑规划设计进一步加深了专业理解。大家表示在习总书记于十九大上提出的带领人民迈向幸福生活的号召下,更要以史为鉴、牢记“落后就要挨打”的血的教训,坚定信念、努力工作、提升设计能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建造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努力奋斗!

  

  

图1. 线上公祭  

  

  

  图2. 总支委员葛爱荣、高嵩两位同志敬献花圈

  

  

  图3. 全体党员献花致哀

  

  

图4. 全体党员鞠躬致哀  

  

  

图5. 创作中心党支部书记高庆辉同志领誓  

  

  

图6. 参观史实展   

  

  

  图7. 集体留影

  

  

图8. 集体留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