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怀革命峥嵘历史 传承弘扬先锋精神

——东大出版社2017年党日活动徐州、台儿庄行

发布者:沐扣晓发布时间:2017-11-28浏览次数:776

为庆祝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继续深化落实“两学一做”主题学习,2017111617日,东南大学出版社党总支组织党员同志先后来到徐州淮海战役纪念馆、山东枣庄台儿庄大战纪念馆参观学习,重温追怀中国革命峥嵘岁月,更直观地接受革命先驱精神的熏陶洗礼。

参观当日,碧空环抱,天朗气清,透着丝丝寒意,大家首先参观了位于徐州南郊凤凰山东麓的淮海战役纪念馆。这是一座气势恢弘,民族气息浓厚的建筑,陈列厅共有四个体块,分为序厅、战前形势、战役实施、战役胜利、人民支前、缅怀先烈、全景画馆七大部分。展厅内共展出珍贵的文物、照片、艺术品和制作品近3000件,结合板面、文物说明,以现代化手段生动再现了为人民解放战争奠定胜利基石的淮海战役的全景图卷。其中,直径50米、特色鲜明的《淮海战役全景画馆》给党员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大家坐在缓慢旋转的座椅上,由光电技术营造出的硝烟和战火仿佛在身旁炸响,一列列的军队前仆后继,浴血奋战,那立体和生动的画面有层次地变换闪动在我们眼前,无声地诉说着战火的残酷和人民的力量,默默地警醒着我们今天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

从纪念馆出来,党员们漫步于纪念区林间的荫荫小径,拾级而上,瞻仰了巍然矗立的淮海战役烈士纪念塔。塔高38.15m,面向朝阳。塔身正面,镶嵌着毛泽东主席亲笔题词:淮海战役烈士纪念塔九个鎏金大字。上端雕刻着由五角星照耀下相交的两支步枪和松籽绸带组成的塔徽。塔座正面镌刻着碑文,两侧为大型浮雕,右侧是人民解放军一往无前的英雄形象,左侧是广大民众奋勇支前的壮丽情景。纪念塔不仅是光荣历史的见证,更是激励后人的丰碑。党员同志们仰望于纪念塔身遒劲有力的题字,凝眸于淮海战役的五位领导的雕像,回忆着那一段沧桑而峥嵘的历史,心头油然而生一种厚重而深沉的肃敬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