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电力设计院党支部举行学习“红船精神”党日活动

发布者:沐扣晓发布时间:2018-05-30浏览次数:1291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红船精神”的重要讲话精神,东南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电力设计院党支部于2018524日前往浙江省嘉兴市南湖革命纪念馆,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的党日活动,重温我党光荣历史,学习领会“红船精神”。在党日活动举行之前,电力院党支部在党员微信群中,提前学习了“中共一大”、“南湖红船”和“南湖革命纪念馆”的内容,重温了中共“一大”召开的背景、过程、议题、党纲和意义,学习了南湖红船历史与红船精神,了解了南湖革命纪念馆的馆藏内容。

南湖革命纪念馆

抵达嘉兴市南湖后,党员们首先怀着对革命前辈们崇敬的心情参观了南湖革命纪念馆。



                                                 电力设计院党员在纪念馆留影


南湖革命纪念馆成立于195910月,是嘉兴南湖中共一大会址的宣传、保护、管理机构,属于近现代纪念性专题纪念馆。

该馆的基本陈列为“中共一大史料陈列”,系统地介绍了1840年鸦片战争以后中国人民为寻求救国救民的道路而不断探索、抗争以及中国工人阶级的壮大、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共产主义小组的建立直至中国共产党的成立这一历史史实。其中,着重介绍了中国共产党成立的历史过程。此外,还有“中国共产党的七十年”、“党和国家领导人对南湖的关怀”两个辅助陈列。

展陈共有3个楼层,一楼和二楼为“开天辟地”单元,包括“探索救亡图存的道路”、“中国共产党成立”和“十三位代表生平事迹介绍”三个部分;三楼则为“光辉历程”单元,包括了“进行新民主主义革命”、“建设社会主义新中国”、“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三个部分。党员们在认真观看展览史料

纪念馆中一幅幅珍贵的照片,一篇篇翔实的史料,一件件先烈的遗物,一个个历史场景,将让党员们感受到了一次生动的党性教育和精神洗礼。

最后,大家在习近平总书记总结的“红船精神”前驻足停留,默念着,思考着……

在南湖革命纪念馆宣誓碑前,电力设计院党支部书记许红胜带领党员们庄严宣誓: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



                                              党员们在宣誓碑前庄严宣誓


南湖红船

一条小船,诞生了一个伟大政党。19217月,中共一大在上海秘密召开,后因受到法租界巡捕的袭扰而转移到嘉兴南湖的一艘小船上继续进行,并在这里完成了大会的各项议程,中国共产党庄严宣告诞生。

今年1031日,党的“十九大”闭幕仅一周,习近平总书记就带领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专程赴上海和嘉兴,瞻仰中共一大会址和嘉兴红船,回顾建党历史,重温入党誓词,阐述“红船精神”,向全党发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的号召。

电力设计院党支部党员,参观南湖革命纪念馆,瞻仰南湖红船——中共“一大”会址,目的就是要教育党员,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自觉以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南湖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发扬“红船精神”,在严峻的市场形势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推动我院各项工作的开展。”前合影

通过本次党日活动,党员们实地感悟了历史,从建党伟人们的身上,了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体会到中国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来之不易。从心灵深处激发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自觉意识,更加坚定理想信念、将这些切身感悟融入到以后实际工作中去,用实际行动诠释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历史责任担当。

电力设计院还有一些党员,由于出差或其它工作原因未能参加本次的党日活动,不少人在请假时对未能参加本次颇具意义的党日活动表达了遗憾之情,希望参加活动的党员能够把党日活动的感悟传达给他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