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园公司党支部2018年工作总结和2019年工作要点

发布者:沐扣晓发布时间:2019-03-20浏览次数:1785

一、2018年工作总结

2018年,科技园公司党支部在学校党委组织部、产业党工委的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宣传和执行党中央、学校党委组织部和产业党工委的决议,按照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以深入开展“两学一做”、“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为抓手,持续推进党建工作,不断促进科技园双创工作发展,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

(一)加强理论学习,提高党员队伍素质

一年来,科技园公司党支部根据产业党工委的要求,不断加强班子建设,积极发挥党支部的核心作用。一是组织支部领导班子成员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项学习活动,提升理论素养和思想觉悟,培育团队观念,紧紧围绕科技园中心工作进行研究部署落实。通过学习,增强了支部领导班子成员的使命感、紧迫感和责任感。全年共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参与江苏省第九期高校教职工党支部书记示范培训班、新时代宗教工作专题辅导报告会等学习活动5次,参与产业党工委工委会议5次。二是结合科技园实际,坚持以个人自学为主,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解决了工作地点分散与学习时间的矛盾,促进了理论学习的扎实深入。积极发动党员自主通过电视、网络、手机APP等方式收听收看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体党员深受鼓舞,表示将以大会表彰的先锋为榜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为科技园的事业发展添砖添瓦。三是组织学习十九大精神、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知识,进一步加深了党员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理解,加深了对企业经营发展中的一些重大问题的思考,推动了工作创造性的开展。在组织生活会上,组织全体党员认真研读十九大报告,并由支部书记向全体党员介绍《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会后进行深入自学和交流。组织全体党员参加江苏省委宣传部、省委组织部等部门举办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知识竞赛,竞赛得分均在90分以上。

(二)党建业务相融合,促进共同发展

2018年,科技园公司党支部按照学校党委组织部和产业党工委的部署,紧紧围绕科技园中心工作,不断提高党建工作水平,狠抓各项工作落实。全年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在江苏省科技企业孵化器年度绩效评价中被评为优秀,是南京地区唯一一家被评价为优秀(A类)的国家级大学科技园;获科技创新优秀服务一等奖和南京创新名城微电影大赛最佳宣传片提名奖;高新园区“东科3S优创空间”和扬州园区“东创新辉”获省级众创空间备案;获评优秀市级大学生创业园;入选首批20家南京市企业服务平台园区工作站;与南京校友会、各行业龙头校友企业共同发起和成立东南大学双创联盟,任联盟理事长单位;任珠江路科技街科学技术协会主席单位;组织30家企业申报高新技术企业,33企业已进省、市级高企培育库,29家企业获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江苏澳格姆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入选南京市瞪羚企业;与中国创造学会、江宁开发区和校机械学院共同举办全国性大赛--“首届全国大学生创新体验竞赛”,吸引42所高校5000人次参加;推荐并辅导74个项目参加各级各类创新创业大赛15场,获得省级以上金奖/一等奖8项,优胜奖2项;组织开展沙龙、讲座、培训及论坛等活动62场。

一是认真抓好组织生活制度建设。结合科技园工作和党支部实际开展组织生活,创新组织生活内容、形式和载体,提高组织生活质量和效果,并做好相关文件存档和会议记录工作。(1)坚持“三会一课”。全年召开党员大会1次,召开支委会会议1次,全面梳理党建工作,对标找差。鉴于园区较分散,利用网络平台,如共产党员网,组织全体党员自行学习相关党务知识。(2)认真执行民主生活会制度。积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全年参加2次民主生活会,对照《准则》和《条例》,剖析问题,改正不足。深入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实施细则,召开2次组织生活会,全体党员联系实际工作认真查摆问题,共查摆出6方面的问题,深刻剖析原因,制定整改措施进行公示。(3)开展谈心谈话。结合科技园实际工作开展谈心谈话,汇总问题,形成报告并予以解决。(4)执行民主评议党员制度。组织全体党员进行民主评议,全年开展1次民主评议党员工作,督促党员对照党员标准、对照入党誓词、结合个人实际进行党性分析,强化党员意识、增强党的关键、提高党性修养。

二是创建“服务型党组织”引领科技园发展。着眼于提升党员及群众的宗旨意识和服务能力,打造履职尽责、务实高效的专业服务队伍。把围绕科技园中心工作、服务园区企业作为党支部工作的立足点和出发点,深入做好服务工作。全年对接各种中介服务250余次,为企业解决各类问题400余次,通过有效匹配需求和资源,更好地实现精准化服务。联合燕子矶街道商会赴南京公安消防特勤大队开展“加强消防意识、建设安全园区”主题党日活动,为营造园区良好的工作、生活环境奠定了基础。

三是加强党建规范化管理工作,全面提升科技园公司党支部建设水平。确定专人做好党内信息及党费收缴使用管理工作,按季度收缴党费工作,做到党员交纳党费有记录、收缴使用党费有公示。全年共收缴党费4805.8元,使用党费1200元。配合产业党工委按时完成党员信息采集录入,完成1名党员组织关系的梳理和转入。配合产业党工委完成支部培训情况及信息化平台建设情况统计工作。

四是在科技园自有网站新增一个党建工作专栏。为进一步加强对党建工作的宣传力度,为党员及在园企业员工提供更为有效便捷的学习教育平台,经总经理办公会讨论,拟将党建工作专栏纳入科技园网站。

五是积极配合开展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服务在园企业。20168月,栖霞区委组织部批准燕子矶街道工委成立中国共产党东南大学科技园栖霞园区支部委员会,服务科技园栖霞园区企业,吸收发展优秀在园企业中的优秀积极分子。2018年,科技园先后就如何开展非公企业党建工作与燕子矶街道工委对接多次,并组织部分党员参加栖霞区组织的学习十九大精神“新思想·组织力”培训班等学习培训2次。配合产业党工委完成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基本情况的统计工作。科技园取得的成绩及对区域经济发展的贡献获得了政府、学校、社会的广泛认可。20187月,科技园公司党支部书记获得了栖霞区“区域贡献党员奖”。

(三)强化廉洁自律,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

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从制度上确保从严治党方针政策的贯彻落实,同时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落实与招商引资、服务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为保证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的顺利开展,一是完善重大决策制度,结合实际,对重大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度资金使用等事项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要求,由股东(会)、董事会、总经理办公会等决策机构依据相应权限讨论决定,并形成相关会议纪要或发文。二是认真贯彻执行《东南大学贯彻落实中央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八项规定><实施细则>的实施办法》。严格执行党和政府对于公务活动的相关规定,进一步保持清正廉洁,保持思想道德的纯洁性,全力压缩科技园公司的各项接待规格和标准,发扬“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优良传统。三是组织参加产业党工委举办的廉洁教育宣讲会,使全体党员牢固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四是加强领导,落实责任。落实“一岗双责”,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明确了目标和责任制,落实了责任领导。

(四)狠抓创建活动,加强思想阵地建设

一年来,科技园公司党支部结合今年开展的一系列创建活动,抓好思想阵地建设。一是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活动,努力打造学习型党组织。为深刻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支部开展“学习十九大精神、建设新时代科技园”为主题的党日观影活动,组织全体员工观看了爱国主义教育电影《厉害了,我的国》和人物传记电影《邹碧华》。为更好地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激励全体员工在各自岗位上尽职尽责、积极进取,进一步提升团队综合素质,党支部组织赴周恩来纪念馆参加缅怀总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争当先锋红色教育主题活动。为提高员工的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科技园先后聘请了机械学院、宣传部等部门专家举办关于公文写作、摄影等方面的讲座,同时还举办了展厅讲解比赛等活动。二是不断提升科技园网站和微信公众号的质量,及时报道科技园发展下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及事件,努力打造特色鲜明的东大科技园品牌。2018年已经发表报道120余篇,5篇红色主题报道被产业党工委采用,大大提升了科技园在学校范围内的影响力。为了更好地收集和报道科技园的宣传信息,支部推进宣传委员为通讯员,负责向产业党工委提供素材,撰写《紧密围绕学校双一流建设,迈向校企融合新征程》并提交。三是扎实开展团建活动。组织全体员工赴国防园开展团建活动,激发了全体员工的爱国主义情感,增强了公司的凝聚力。

二、2019年工作要点

(一)切实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工作

教育全体党员严格遵守科技园日常管理制度,综合运用各种监督手段,畅通群众监督渠道。

(二)狠抓制度建设

运用经常性的教育学习、民主生活会等制度,在强化党员干部先锋意识的同时,确保党建工作经常性开展。围绕科技园中心工作抓党建工作,使业务工作与党建工作相融合相互促进,以党建工作强化队伍建设,从而提高业务工作水平。

(三)强化活动创新,增强党支部活力

认真总结经验,进一步树立创新谋求发展的理念。创新活动方式,除组织一些常规性的学习教育活动外,结合科技园实际,创新活动方法,突破活动的单一性,增强活动的多样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