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怀革命先烈,感悟新时代使命

发布者:沐扣晓发布时间:2019-04-10浏览次数:4669

——记建筑设计院机关党支部党日活动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49日,在公司机关党支部刘俊书记的带领下,一行21位同志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来到位于南京市溧水区的中山烈士陵园和李巷村开展党日活动,重温光辉历程,缅怀革命先烈。



中山烈士陵园的主建筑为纪念碑,始建于1959年,1984年重建,1995扩建。在纪念碑的北侧、西南侧和南侧分别建有烈士碑亭、烈士墓群、烈士纪念馆。进入园区,大家在溧水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李局长和张科长的陪同下参观了革命烈士纪念馆,瞻仰烈士墓,最后拾级而上来到纪念碑广场。高耸的纪念碑上刻有“死难烈士万岁”六个大字,向后人们诉说着烈士们崇高的革命精神和浴血奋战的革命壮举。在参观的同时,陈旧的陵园布局和年久失修的纪念馆引起了大家的关注。作为建筑设计院,发挥专业特色把革命烈士陵园建设的更好,这就是我们对先烈敬仰之情最直接的表达。在党日活动开始的前几天,刘俊书记特意联系了相关部门的负责同志在活动当天来到现场进行沟通和交流。来自公司党、政、技术质量等部门的负责同志,在听取李局长和张科长的介绍和建设需求后,给出了一些具体的建设意见和实施步聚,并表示将组织专业设计人员利用业余时间设计园区总体规划和纪念馆修缮方案,大家对共同建设好革命烈士陵园的信心更加坚定了。



李巷村历史底蕴深厚,它是抗战时期新四军的苏南抗日指挥中心,新四军主力部队(十六旅)的驻地,苏南区行政公署领导机关驻地,中共苏皖区党委领导机关驻地,陈毅、江渭清、钟国楚等新四军领导者曾在此战斗、生活过,素有“江南小延安”之称,是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红色教育资源十分丰富。红色旧居是李巷红色旅游村的核心部分,重修后的陈毅等旧居,生动再现了当年新四军驻扎在李巷时军民鱼水情的画面。而李巷村的重修改造设计工作正是由我公司以李竹同志为主创的“建筑技术与艺术工作室”团队完成的,并一举夺得2018年第五届紫金奖·建筑及环境设计大赛职业组金奖。据工作人员介绍,李巷村在改造过程中深得民心,经历过革命战争年代的当地居民看了连连称赞,甚至有居民找到设计人员,希望也能按照改造的风格帮助设计自己的住房,这是对我们设计工作的高度认可,李竹团队欣然接受,并帮助他们实现了这个愿望。

整个参观探访活动在绵绵春雨中结束,但革命先烈们的丰功伟绩久久地萦绕在同志们心头。

2019年还是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百年前的这场以青年为主体的反帝反封建爱国运动拉开了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序幕,并诞生了以“爱国、进步、民主、科学”为核心的五四精神。今天,这种精神仍然激励和引领我们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我们要继承和发扬老一辈革命先烈们崇高的奉献精神,充分展示蓬勃向上的精神风貌,创作出更多更好、富有时代特点的建筑设计作品,以实际行动努力践行新时代使命。


                                                                  【撰稿:徐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