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温革命精神,牢记初心使命——建筑设计院党总支第三期党性培训班圆满举办

发布者:沐扣晓发布时间:2019-09-26浏览次数:462

 为扎实开展党性教育,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在东南大学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之际,91820日,建筑设计院党总支各支部党员代表40人赴中国革命的摇篮——井冈山参加党性教育培训班,实地接受革命传统教育,体验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牢记使命,担当作为。

 18日下午,在基地教室进行简短而庄重的开班仪式:首先,培训基地李友俊处长向本次培训班的学员致欢迎辞,同时深入讲解了井冈山精神,详细介绍了培训基地概况。随后,建筑设计院党总支书记高嵩同志代表党总支衷心感谢基地方的精心安排,并对全体学员提出参训要求,希望同志们能紧密结合主题教育,思考建筑设计人的初心使命,感悟井冈山精神,坚定忠诚信仰。学员代表闫凌同志在发言中表示,非常期待本次党性教育,相信井冈山这一丰富的红色精神食粮一定能给带给大家精神上的成长。

开班仪式后,参训学员即投入到生动的情景教学环节。举世闻名的“三湾改编”,从政治上组织上保证了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创造性提出“支部建在连上”的治军方略,为党领导革命事业取得成功奠定了坚实保障,也成功迈出了建设人民军队的第一步。班主任带领大家回顾了秋收起义的历史背景、起义过程,分析了起义后部队存在的问题,通过“三湾改编历史讲授及模拟,引导大家分班讨论:三湾改编应该怎么改?各班讨论非常热烈,过程中进行了头脑风暴:设计班名、绘制班旗、提炼班训、确定班歌并展示了相关成果和团队风采。晚上,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朱荣兰教授为学员们讲授《井冈山斗争与井冈山精神》专题党课,生动的讲解使得大家对共产党人的革命热情、牺牲精神以及理想信念有了更全面、更深刻的认识,进一步理解了新时代“井冈山精神”内涵:坚定执着追理想、实事求是闯新路、艰苦奋斗攻难关、依靠群众求胜利。

 19 , 学员们循着革命先烈的足迹,重走了朱毛红军挑粮小道,干农活、访民情,自做红军餐,学编红军草鞋,参观乔林乡党支部旧址、茅坪村的八角楼、茨坪革命旧址群,充分体验红军的一天,感受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博大胸怀和感人事迹。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一整天亲身体验使党员同志们深刻体会到正是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身先士卒的精神、对信仰的执着,对胜利的向往,才能在当年的特定历史条件下力挽狂澜。探访民情时,看到老区人民业已整体脱贫、生活质量今非昔比,联想到我们党自十八大以来对于脱贫的决心、部署和投入,深深感受到这是一场波澜壮阔、具有伟大荣光的战斗。作为国有企业,积极参与社会扶贫扶智扶志,建筑设计院一直在路上!活动中,同志们在乔林乡党支部旧址召开了一次特别的“组织生活会”,老党员和青年党员从不同的时代背景分享了各自的入党初心,跨年代的思想碰撞更能让人体会到新时代下不忘初心的意义。

 20日,学员们怀着沉重且崇敬的心情来到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井冈山斗争只有短短的两年零四个月,牺牲的烈士却有四万八千多人,平均每天要牺牲55名战士,而留下姓名的却只有15744名!学员们为英雄敬献花圈、默哀,聆听“为信仰而牺牲”催人泪下的革命故事,感受革命志士大无畏的革命精神和爱国情怀,并献上自己崇高的敬意——井冈山根据地革命先烈永垂不朽。学员们在党旗下重温入党誓词,更加坚定理想信念。

 一次井冈行,一生井冈情,本次党性培训班虽然短暂,但大家满载而归,完成了一次深刻的精神成长蜕变。本次培训是建筑设计院党总支自2017年以来举办的第三期党性培训班,旨在利用老区丰富的红色资源,通过内容丰富的现场教学,充分激活党员理想信念意识,鼓励党员同志们在工作、生活中抬头关注社会、多做思考,坚定执着追理想、实事求是闯新路、艰苦奋斗攻难关、依靠群众求胜利,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奋勇前行,让井冈山精神放射出新的时代光芒!









【撰稿:宋园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