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手抓防控,一手抓复工”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发布者:沐扣晓发布时间:2020-02-14浏览次数:275

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是当前首要工作任务和政治任务。产业党工委和资产公司充分认识疫情的严重危害性,高度重视,积极部署,在学校应急处置工作领导小组领导下,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及教育部、江苏省和南京市工作部署,迅速启动学校产业全面疫情防控工作,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紧紧围绕一手抓防控,一手抓复工”的中心任务,切实将员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摆在首位,科学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众志成城、严防死守,坚定信心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1.第一时间摸排和掌握所属企业员工动向,建立信息日报制度

在学校部署全面防疫之前,资产公司即通过“所属企业负责人微信群”转发了国家和省市关于疫情防控的文件和要求,对产业疫情防控提出了三点具体要求:1)假期做延长安排,不宜安排人员到单位值班,但要做好本单位的安全防范工作;2)通知员工尽量不出门,做好自我的保护和防范;3)企业负责人、书记要保持电话畅通,做好疫情防控和人员思想工作,守住一方,共同渡过难关。

123日,按照校领导和校临时工作会议要求,资产公司立即通知所属企业安排专人做好相关信息的统计和上报工作,全面摸排和掌握员工尤其是武汉籍员工动向,主动联系摸排之前半个月内从武汉返回南京员工的情况,翌日将摸排情况及时汇总并报告学校,为校领导决策提供第一手材料。

按照学校应急处置工作领导小组要求,产业党工委和资产公司及所属企业建立和完善了每日疫情信息零报告制度,包括校编教员工及退休教员工、企业合同用工、劳务派遣及其他用工均纳入统计,每天安排专人统计填报数据,确保全覆盖、不遗漏,并重点关注留在和返还过疫情较重地区的人员(含退休人员),若发现身体有不适症状应及时就医并报告所在企业,所在企业应立即采取防控措施并报资产公司。

产业退休人员合计447人,其中无企业主管单位(即原所在单位已被注销多年)的退休人员多达208人,居住分散,联系困难。通过多方努力,目前全部人员均已建立联络关系,可以做到每日通报疫情信息,做到不留死角、不落一人。

2.及时传达学校疫情防控精神,指导督促企业开展疫情防控

在学校视频会议召开后,产业党工委和资产公司进一步向所属企业重申疫情防控要求:加强组织领导和组织纪律性,严格按照校党政的布置要求积极开展防控,各单位党政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要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勇担政治使命,落实防控责任;加强对员工的宣传教育,宣传中央要求和防控规定等,增强员工大局和政治意识以及战胜疫情的信心,保证师生员工身体健康、心理安定和校园秩序的稳定;准确掌握本单位所有人员的地理位置、身体状况等信息,通知员工及家人尽量不出门,做好自我防范和居家隔离等。

根据疫情发展形势,资产公司及所属企业又进一步要求员工假期中要遵守居住地的防控规定,提醒去过疫区或接触过疫区人员的员工做好检查和居家隔离工作,要求留在疫情较重地区的人员推迟返宁,具体时间待定,要求他们务必保护好自已和家人;要求在外地的企业负责人、书记早日返宁并做好14天自我隔离,推进企业防疫工作,同时做好复工前期准备。

3.加强组织领导,专门成立产业疫情防控工作组和秘书组

为进一步加强对疫情防控工作的组织领导,产业党工委和资产公司联合成立疫情防控工作组和秘书组。工作组由产业主要党政负责同志、所属企业负责人和书记组成,秘书组由所属企业办公室主任组成。同时,明确工作组和秘书组的工作职责,要求行动上快捷高效。

为强化无企业主管退休人员的疫情管理,产业党工委专门制定了《关于无企业主管退休人员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将难点工作细化,责任落实到人。

在产业党工委和资产公司统一部署下,各所属企业均成立了疫情控制工作组,由企业负责人和书记任组长,结合企业实际制定防疫方案,认真摸排重点地区员工动向,切实推进当前和复工后的防控工作。如资产公司建立了员工微信群,所有员工每天主动申报地理位置和身体状况,安排专人做好统计工作,掌握人员实时状态;同时在群里组织学习疫情防治的各类措施和相关卫生常识。各所属企业也以多种形式及时了解和掌握员工情况,宣传党和国家关于疫情防控的政策法规以及学校的有关要求,布置员工按照要求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4. 进一步做好所属企业复工准备,完善复工前后疫情防控措施

严格执行省政府办公厅“省内各类企业不得早于29日前复工”有关规定。正式复工之前,积极与甲方沟通延迟工期,如因甲方要求或其他情况不能推迟的,须向学校和地方政府提出申请、经批准后可部分复工,以员工在家办公、通过信息化手段沟通联络等方式为主,做好员工的隔离和防护工作,杜绝出差,确保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为配合四牌楼校区全封闭管理,遵照学校有关规定,对在校园内的企业(如出版社、设计院等)未经学校应急处置工作领导小组批准,一律不准复工。

我校建筑设计院为此专门制定了《关于公司近期办公方式的通知》,明确规定自2 10 日起至东南大学批准恢复正常集中办公前,在此期间以居家办公、线上沟通的方式开展正常的设计服务等工作,努力做到停工不停业。

做好近期返宁人员的隔离观察工作。明确在湖北等重点防疫地区的员工近期不得返宁,要求其按照居住地的要求做好隔离防护和健康监测工作,待接到通知后方可返宁;对确因工作需要、从非疫区返宁的人员,明确返宁后需做好14天自我隔离,加强防护、减少外出和人员接触,有异常情况需立即向所在企业和产业疫情防控工作组报告。

5. 认真做好大学科技园园区企业的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

自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大学科技园高度重视,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积极应对、统一部署、全面落实,从严从细、有力有序推进疫情防护工作。面对已经到来的复工潮,大学科技园将严格按照省市关于复工复业的相关文件要求,健全防控责任体系,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全力支持和引导企业有序复工复业,保障在园企业发展,与园区企业同舟共济、心手相牵,众志成城、共同战“疫”。

210日,大学科技园部分企业开始复工。复工首日,黄大卫副校长亲自率领科技园领导班子走访了高新园区企业南京云设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南京云化通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南京海善达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查看企业防疫工作措施落实情况,了解企业人员进出管控程序,询问口罩、消毒液等防控物资的配备情况,关心企业人员上下班交通及就餐方式等,要求企业务必做好复工后的现场防疫管理工作,对有重点疫区接触史及健康情况异常的员工及时安排隔离、就医和上报,做到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并重,确保企业复工后有序开展工作。黄大卫副校长强调,园区要严格按照防疫防控制度、方案、预案执行,并将责任分解到部门、落实到人;企业要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从严从细加强职工自我防范意识及参与社会群体防控的自觉性和责任感。

    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是当前摆在全党全国人民面前的头等大事。我们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省、市、学校各级疫情防控小组的统筹安排下,广大党员干部认清肩负的责任使命,守土有责、迎难而上、勇挑重担,将各项疫情防控工作做严、做实,我们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