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防疫之战 探索南京模式——东大院在行动

发布者:沐扣晓发布时间:2020-02-20浏览次数:711

 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迅速蔓延的严峻形势,南京市委、市政府紧急决策,在现有南京市公共卫生医疗中心(市第二医院汤山分院)的基础上,紧急扩容建设应急工程。

 东南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临危受命,负责本次应急工程---南京市公共卫生医疗中心应急病区的设计工作。应急扩建工程是省、市政府的再次未雨绸缪之举,要求在2周内紧急完成总面积20240平方米,总计288间装配式应急病房楼和132间医护人员隔离用房及相关配套工程设计与建设

   南京市公共卫生医疗中心(市第二医院汤山分院)是南京市政府在非典之后建设的总面积达11万平方米的医院,是南京市政府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战略之举,被誉为南京的小汤山。在这次新冠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中,作为江苏省和南京市定点收治医院,它发挥着抗疫定海神针的作用。项目2015年建成,2016年投入使用,由公司团队完成该项目的方案优化和整体施工图设计。

接令!

——时不我待,全面部署——

   2020127日,市委、市政府紧急决策,在现有南京市公共卫生医疗中心(市第二医院汤山分院)收治能力基础上应急扩容,为全市防疫收治能力加上双保险,同时作为江苏省传染病医院,江苏省传染病紧急医学救援基地,必要时还可以为全省救治传染病提供更大的储备容量。

   129日傍晚,接到市建委、市城建集团紧急通知后,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曹伟立即赶赴现场接受南京市公共卫生医疗中心应急工程的设计任务。疫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公司立即进入一级响应状态,当晚即组建了一支由公司领导牵头,技术总工和业务骨干组成的经验丰富、战斗力强的设计团队。

  

速度!

——兵贵神速,争分夺秒——

哪有什么神一般的奇迹

只有争分夺秒的“生死时速”

项目组开始了与时间的赛跑

    提前1天!预案——在正式接到紧急任务之前的128日,公司已受南京市公共卫生医疗中心(市第二医院汤山分院)委托,进行临时医院可行性方案研究,并提交了汇报成果。

    1晚!方案——12916:30,公司紧急赶赴南京市公共卫生医疗中心接受设计任务,在现场通过电话联系组建设计团队。晚20时,设计团队迅速到位,连夜开展设计资料的收集,任务书的拟定,规划及建筑方案的讨论,并迅速形成方案草案。

    24小时!定稿——1309:0011人的设计团队在南京市公共卫生医疗中心A楼集中进行现场设计。项目场地高差大,限制条件多,应急工程建设的同时又要兼顾未来二期扩建的整体性,难度很大。项目团队分工协作,提供了扩建规划、应急病房方案、结构、机电设备方案,装配式厢式板房生产单位配合各项工作有序开展,经过一整天紧张而忙碌的工作,当晚完成480亩用地范围内的整体规划和2882万平方米应急病房的建筑设计方案;13114:30,在邢正军副市长组织的方案汇报会上,设计方案获得参会各方的充分肯定并一致通过,迅速转入施工图设计。

    3天!出图——各专业人员协同配合,迅速开展涵盖建筑、结构、水、电、暖、智能、BIM、景观的施工图设计。20多人的设计团队从专业技术总工到设计人员通宵达旦,攻克场地竖向处理、院区雨污水收集消毒处理等问题。这些在平时看起来根本不是问题,但在应急工程中,因为需要短时间内设备采购到位,并且确保现场按时建设完成,由此成为技术方案中的难点。团队一天内完成主体建筑的施工图,至22日中午,各专业完善外部管线及相关专项设计,提交全套施工图设计成果并于当天与施工单位完成现场设计交底。

    14天!坚守——施工图纸完成后,更为繁琐的设计服务仍在持续进行。各专业分别组成驻场服务团队和后方设计团队,驻场设计团队回应施工现场不断出现的各种情况,第一时间调整和处理;后方设计团队则及时修改完善设计图纸,确保工程建设快速推进。先期72间装配式病房将在212日建成使用,如有需要,后期总计288间病房也将在接到指令后3日内迅速完成。

    支援防疫,我们责无旁贷!

  

专业!

——理念领先,南京模式——


   南京公共卫生医疗中心应急工程设计在参考借鉴北京小汤山医院、武汉火神山和雷神山应急医院建设经验同时,也形成鲜明的南京模式


一、公司参与设计、已建成的南京市公共卫生医疗中心选址远离城区达20多公里的青龙山,是这次应对突发性卫生事件的医疗战备资源。

二、应急工程的建设依托公卫中心,具有医疗资源优势。

三、平战结合、应急与永备相结合。场地基础和各种设备主管线是永久的,而采用装配式集装箱模块化的架空建筑则可以在极短时间内在现场拼装,待疫情过后即可拆除回收,场地恢复为绿地和停车场地,但作为应急灾备场地的功能则永久保留。

四、继续推进扩建工程,通过省市共建将南京市公共卫生医疗中心升级打造成国内一流的传染病综合防治研究中心,提升应对突发性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

   在设计时间非常紧急的同时,各专业设计团队与BIM设计团队密切配合,基本同步开展BIM设计,通过BIM优化设计、指导工厂模块化生产、各类管道安装、孔洞预留和现场的施工,提升了工厂生产和现场装配施工效率。


责任!

——间不容息,使命必达——


根据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由市建委、市城建集团组建了应急工程现场指挥部,协同高效、有条不紊推进基础土建、板房、配套道路和给排水等各项建设。



    这场攻坚战,公司设计团队全力以赴,交出了一份漂亮的答卷。

    由于项目用地高差大,限制条件较多,需要设计人员反复对场地条件进行踏勘比对,也要结合现场施工的实际情况对图纸进行不断修改,还需根据在有限的时间内能够采购到的建筑材料调整设计。

    环境的复杂,多种因素的交织、时间的紧迫,不容许我们的设计有一丝的疏忽。在这样疫情防控形势严峻的时期,我们的设计师明知可能的风险,却没有畏惧退缩,坚守岗位,义无反顾地肩负起超强负荷的设计任务。

    他们几乎天天奔波于现场和单位之间,白天现场交底、答疑,晚上通宵修改、审核图纸,确保应急工程顺利建设,再现了公司参与2008年汶川地震江苏省对口援建绵竹市1000床抗震救灾医院应急设计的场景,充分体现了东大院人的战斗力和社会责任担当!

致敬

战斗在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

致敬

工作在应急工程现场的建设者们

也致敬

参与应急工程的东大设计师们!

  

疫情肆虐,国家战役,与子同袍。

面对困难,我们始终相信: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

东大院必将全力以赴,并肩作战,

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设计团队:曹伟、孙承磊、沙晓冬、张航、侯彦普、李敏蕙、袁伟俊、杜啸、刘海天、钱洋、朱筱俊、孙毅、韩治成、李斯源、方洋、刘俊、陈俊、顾奇峰、龚德建、罗振宁、李响、李骥、章敏婕、陈拓、臧胜、唐小简、马杰、陶靖等

BIM团队:江苏医疗建筑BIM族库研究中心

  

【撰稿:宋园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