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河无惧 来日可期|东南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战“疫”进行时!

发布者:沐扣晓发布时间:2020-02-20浏览次数:650

虽然突如其来的病毒为2020年的新春蒙上了一层阴霾,但万物复苏的时刻永远都不会缺席。

强大的经济后盾支持是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的基础,企业复工复产是重要保障。210, 东南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迎来首批企业复工复业。第一周,东大科技园南京园区共有12家企业获得复工批准,下周还将迎来更多企业复工复业。面对复工潮,在当前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严峻斗争中,东大科技园采取多种措施,全力以赴,科学有序地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帮助指导企业尽快恢复正常秩序,做到防疫和生产两不误。全体员工履职尽责、毫不懈怠,共同筑起疫情防护屏障,为中小科技型企业顺利复工保驾护航。

(一)坚守防疫一线,督查指导防疫工作

自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按照学校、省市区相关文件要求,在学校领导的关心指导和现场督导下,东大科技园高度重视,认真部署,迅速行动,积极落实,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全体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成立疫情防控工作小组,总经理任组长,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学习研究国家、省市疫情防控政策,全面动员、科学谋划、周密部署从严从细、有力有序推进疫情防护工作。高管坐镇现场指挥防疫防控工作,确保各项措施落实到位,协调落实防疫物资,配备口罩、消毒液、消毒洗手液、红外测温仪、应急药品等防疫用品;所有员工保持全天24小时通讯畅通,随时待命,在做好自我防护的情况下,指导和帮助企业有序复工;严格落实防控日报、每日视频点检、定期会商研判、一线督查指导、应急物资调配、定向跟踪联络、视频网络会议公众号、网站及微信群宣传发布等工作机制,织密疫情防控和园区安全网。

27日黄大卫副校长检查指导东大科技园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务必为210日园区企业复工复业做好预案。

210日复工首日,黄大卫副校长现场督察企业复工防疫工作,再次强调从严从细做好企业复工复业工作。

  

  

(二)加强防疫宣传,倡导科学防疫

持续开展健康防疫教育充分发挥微信群、公众号、网站等平台作用,针对园区企业、在孵双创项目特点,及时发布通知公告转发官方防疫指南,多种渠道科学传播防疫知识,引导员工不信谣、不传谣,通过微信、电话等方式“走亲访友”,不进行家庭聚会等人群集聚活动,增强员工防控意识,保障每一位员工的平安健康。 




(三)狠抓园区管理,严控人员进出

疫情期间,东大科技园实行应急值守制度,及时发布《关于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关于做好210日企业复工工作的通知》《致园区企业及项目团队的一封信》等,加强值班管理物业管控和安全保卫工作,建立层层管理、落实到人的汇报体系,开展园区巡视和现场检查,确保物业按要求落实各项防护措施:入口处张贴园区、基地疫情防护公告;对所有进入园区、基地的人员进行登记和体温检测,未佩戴口罩者一律不得入内;禁止非园区人员及车辆入内,因公务等特殊原因入园的,一律在入口处登记,并接受体温检测和安全检查;每日进行至少2次消杀工作,对卫生死角进行彻底排查和清洁,消除疫情防控隐患;全面开展园区、基地公共区域及公用设施设备(电梯、楼道、走廊、门把手、洗手间等)的消毒工作,做好废弃垃圾尤其是废弃口罩的处理;保持公共环境通风换气、空气流动,开展群防群治,净化园区环境;禁止外卖及快递入园,如有外卖或快递,需至园区门口自提,严防交叉感染,守护园区安全。

  

  

自复工前日起,园区工作人员每天统计各企业次日上班到园人员名单,协同物业对复工人员按照名单严格审核进出,检测体温和口罩佩戴情况,值班人员每天对复工企业进行现场检查,对防疫物料到位情况、每日测温工作等进行监督,及时传达和企业切身利益相关的政策信息,宣传最新防疫知识。

  

  

在园企业积极配合政府和园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开展职工休假期间的生活旅行情况登记,做好排查登记,全面掌握企业职工流向,对企业内部场所、设施进行全面消杀防护,做好员工每日测温和健康申报,减少人员集聚,做好开窗通风、消毒及就餐环节疫情防控,确保符合疫情防控安全条件,园区也专门辟出空间作为应急隔离区域,随时为战“疫”做好准备。




(四)政策梳理对接,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

疫情期间,很多中小企业受到重创,面临生存难题。省市区政府部门纷纷出台扶持政策,帮助中小企业复工复产,克服经营困难,保持平稳健康发展。东大科技园及时梳理、转发、解读相关政策,就政策落地事宜积极对接有关部门,向园区企业传达最新信息,同时鼓励有条件的企业主动担负起社会责任。

此外,东大科技园积极响应省市号召,针对园区企业和师生创业团队在当前疫情下的困难,正在研究制定减免和优惠政策,减轻小微企业负担,增强创业者信心,与园区企业一道,同舟共济,共渡时艰。

(五)勇于担当展作为,凝心聚力共战疫

新冠状肺炎疫情牵动着全社会每个人的心,从个人、到组织、到企业都在积极行动,为抗击疫情、保障前线做着力所能及的努力。疫情当前,东大科技园企业也纷纷行动起来,勇担责任,共克时艰,以各种有效方式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江苏澳格姆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积极组织公司员工捐款20余万元汇至武汉市慈善总会。南京滕健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江苏鸿霖医药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申请早日复工,希望尽快生产与流通,让医疗物资送到最需要人的手中,尽到企业应尽的社会责任。南京云化通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化危机为机遇,借机推动了线上办公,为日后拓展业务打下基础。南京海善达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本次疫情发生后,因上游供货单位仍未复工导致测试零件无法到位,真正感受到平时中国强大的制造业及物流基础对企业的创新起到的重要支撑作用,特别感恩白衣天使为抗击疫情付出的不懈努力。

疫情面前,东大科技园将与在园企业携手同心,共同筑起抗击疫情的坚强屏障,全力支持和引导企业安全有序复工复业。我们坚信,只要我们共同努力、同舟共济、众志成城,一定能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跨越难关迈向新的辉煌!

  

  

我们守望相助,共战疫情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

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

我们相信,等冰雪融化

疾病与灾难会成为岁月的尘埃

而被疾病肆虐过的冰冷土地下

是即将破土而出的春天

  

文字|郭大鹏 龚心玥 马瑾

摄影|全体园区工作人员

编辑|管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