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控疫情 夕阳争辉——产业退休人员积极作为防控疫情

发布者:沐扣晓发布时间:2020-04-08浏览次数:607

一场恐怖的疫情与中国传统的鼠年春节不期而遇,新冠病毒肆虐武汉、湖北,席卷全国,人民群众的健康和生命面临巨大威胁。在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打响了阻击、防控疫情的人民战争。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产业党工委按照校党委的统一部署和校退协的要求,联手产业退协分会,针对7个已经关停企业的210名退休职工疫情防控工作,于27日制定了“关于无企业主管退休人员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明确工作责任,全力做好产业退休老同志的思想工作和疫情防控工作。

一、周密部署,不留盲区

产业党工委、产业退协分会充分认识疫情防控工作的严峻性和复杂性,把产业退休人员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全力做好退休老同志的思想工作和防控工作,坚决防止疫情扩散蔓延。产业老党员、退协分会老同志在疫情面前不忘初心,挺身而出,与全校、全产业协同作战,责任到人、工作到位、不留死角,全方位加强联防联控。

原东大集团退休人员党支部书记程玉英、产业退协分会理事韦昌林,原电子管厂退休人员党支部书记、分会理事李秀芬,原印刷厂退休人员书记、分会理事李秀英,原测振仪器厂退休人员分会小组长卜南生,原医开公司和铁医印刷厂退休人员党支部书记谢海燕、分会理事秘书长辛铁成,原银海公司(老地校)退休人员党支部书记殷勇、分会小组长赵德兴 ,共计 9名产业退休老党员老同志勇挑重担,扛起了产业已关停企业退休人员疫情防控的重任。

产业退协分会理事长李玉,副理事长郭学军、杨宝琛,分会理事唐长顺,分会小组长赵冬梅,大力协助所在企业做好退休老同志的疫情防控工作。

二、退休不褪色,余晖抗疫情

二月初,新冠阴霾笼罩祖国大地。产业的这么一群老党员、老同志,他们为防控疫情发挥着自己的余热,贡献着自己的力量,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他们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与产业关停企业的210多名退休人员取得了联系,给老同志们带来了党的温暖和组织的问候;为便于交流沟通,以原单位为基础建立了微信群。

他们通过微信群,大力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将正确预防措施及注意事项疫情防控知识告知本单位退休人员,及时解疑释惑,回应老同志的关切,引导本单位退休人员不传谣、不信谣,做好疫情防控风险沟通工作。

他们耐心细致地收集210名产业退休人员有关常住地址、籍贯、身体状况、110日以来的出行情况等海量信息,并按照学校统一要求按时上报。

他们时时关注退休人员的位置动态、身体状况、目前思想情绪状况和困难,并将当日信息汇总于上午10:00之前准时报送信息。

在联系退休人员过程中,也有遇到对防控工作不予理解言辞激烈者,他们耐心解释、默受委屈。在他们的心中有着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坚定信念。

他们面对疫情加快蔓延的严峻形势,深刻认识到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有着强烈的疫情防控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认真按照工作要求和责任分工,做到守土有责。

三、踊跃捐款,支持抗疫

产业老党员积极响应号召踊跃捐款,支持抗疫。产业无企业主管退休46名党员捐款5500元。退休二支部85岁的老党员王定全,是原电子管厂党支部书记兼副厂长,曾经带领全厂职工共创电子管厂辉煌历史,一度是学校创收最好单位;退休后勤俭持家,关心退休老同事,帮助困难人员。本次抗疫捐款他坚持捐出1000元,并表示当前全国面临重大疫情,自己年龄大了,不能加入到抗疫一线,唯愿通过捐款来尽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

华宁咨询公司老党员李晋三、陈建国,在被告知捐款不超过100元的情况下,都坚持捐出500元支持抗疫。

医开和铁医印刷厂退休人员党支部在发出捐款通知后,支部全体党员纷纷响应,表示要以实际行动坚决支持抗疫斗争。从支部传达动员至全体党员自愿捐款结束只用了两个小时。

产业老党员,没有豪言壮语,面对疫情,他们勇于担当,为打赢疫情防控战贡献着自己的余热,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共产党员的誓言。

四、不忘初心,志愿防疫

“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不能忘!”疫情发生以来,居住在中央门街道观音里社区的原印刷厂退休人员党支部书记李秀华与爱人许筱伟一起加入了社区疫情防控志愿者行列。她协助社区对辖区农贸市场、街道楼栋进行消杀、或值守在小区大门、或向市民发放“疫情宣传单”。时光易逝,却从未带走忠诚和执着;抗击疫情,她除了做好原印刷厂退休人员的疫情防控工作之外,勇于担当投身社区这一疫情防控的关键点,用自己看似平凡的举动温暖着人心,为打赢疫情防控战贡献着自己的余热,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



【撰稿:杨爱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