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设计院党总支举办“庆党的生日 讲战疫故事 悟初心使命”专题微党课

发布者:沐扣晓发布时间:2020-07-03浏览次数:1471

 71日上午,东南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在大会议室举办庆党的生日 讲战疫故事 悟初心使命专题微党课,通过讲述东大院人自己的战“疫”故事,欢庆党的第99个生日,学思践悟初心使命。

 本期党课特邀建筑设计院党总支书记、副总经理高嵩,副总经理周广如,南京市公共卫生医疗中心应急病区设计团队成员孙承磊、侯彦普,江苏省《公共卫生事件下体育馆应急改造为临时医疗中心设计指南》编制团队成员吉英雷、梁沙河,综合行政部徐青、曹媛等多位党员同志主讲。

 高嵩同志主持党课并开讲。她说,2020年,在举国抗疫的大背景下,建筑设计院全体员工与祖国和人民一道共克时艰,知难而进。疫情期间,一手防控、一手生产,虽历种种困难纠结,仍坚守初心,展现出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充分展示了东大院人的应对、坚守与奉献。这期间建筑设计院党政齐心协力统筹推进疫情防控的工作涉及方方面面,全体员工密切配合,友爱互助,抗疫以来,未发生任何事故。她还通报了建筑设计院在此间的其他工作成果:筹编抗疫专著1部,新冠抗疫设计与研究团队被评为江苏省工人先锋号,孙承磊同志获评省住建系统新冠防控工作优秀共产党员,倡议党员抗疫捐款近3万元。

 周广如同志讲述了建筑设计院在防控期间,迎难突围,保障生产的种种举措和成果。在近60天的居家办公时期,建筑设计院完成了包括南京紫东地区核心区城市设计国际咨询、北京新国展二、三期项目设计方案国际征集等重要竞标工作,推进了特大型项目厦门新体育中心设计等在内的重要项目设计工作。截至20206月底,建筑设计院各项目团队在困境中突围,推进项目设计超过200项,累计完成前期研究14项;完成建筑初步设计11项,施工图设计18项,建筑面积近100万平方米;完成景观施工图设计7项;室内施工图设计8项。

 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行业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优秀共产党员、建筑设计院建筑设计一院副院长、高级建筑师孙承磊,高级建筑师侯彦普代表南京市公共卫生医疗中心应急病区设计团队分享了参与战斗的经历和感悟。疫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自129日傍晚接到市建委、市城建集团紧急通知起,团队全员攻坚克难,奋力拼搏,创造了“1晚出方案,24小时定稿,3天出图”的战时速度,为南京市委、市政府防疫之战提供了高效且扎实的技术支持市建委为此致函高度评价东大院人的战斗力和社会责任担当!孙承磊表示,团队的专业度和项目最终呈现出的品质受到了各方的肯定,这样的高强度实战经验,对团队而言是非常宝贵的工程积累,经历过这样一场战斗,同事们的感情更加深刻,专业协调时更能相互体谅。侯彦普表示,在这将近一月的战斗工作中,深深体会到了建筑设计院作为高校设计院的社会责任感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归根结底,万民一心,众志成城,没有什么不可战胜。

 高级建筑师吉英雷、高级工程师梁沙河代表江苏省《公共卫生事件下体育馆应急改造为临时医疗中心设计指南》编制团队分享心路历程。此任务时间线与公卫应急工程交叉,从可研到可行,团队火线15天,再次助力江苏速度,省住建厅专函感谢东大院人的全力以赴。吉英雷讲述了自己曲线回国参加抗疫战斗的经历,并对自己提了三个要求:有梦、有用、有趣。要立志通过建筑解决一些人的困难并致力于此,同时,能带动身边人、营造康馨雅乐的身边环境。梁沙河认为,在这场战斗里真正体现了建筑设计院的水平、能力和战斗力,工作团队受到各方好评,身为成员,自身也很受鼓舞。能在新冠阻击战中留下光辉的脚印,倍感自豪。

 综合行政部行政主管徐青、人事秘书曹媛分享了她们的抗疫之路。整个部门在疫情防控中的工作是非常繁琐且具体的,涉及管理、服务和协调,出台管理规定多达百页,驾驶班连轴转,参加了7所高校云校招,整理筛选了1000+份次的简历,联系沟通了100+人次,组织招聘会20+场次,全力配合其他部门推进高新企业申报和信息系统开……正是这平凡的工作贯穿了建筑设计院的整个发展。我们能最短时间控制疫情,正是党的正确领导,一线人员的无私奉献,群众的全力配合。欣逢建党99周年,经此一役,更觉初心不改,99 如一。

 高嵩同志作总结讲话。她说,今天我们在此讲抗疫故事,庆党的生日,悟初心使命,就是要我们不忘使命与担当,把初心和使命落实到本职工作岗位上,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勇挑重担,扎实工作,确保国家、学校、建筑设计院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实到位,为建筑设计院快速发展作出贡献。

 高嵩、葛爱荣、倪秋云、丛勐、殷伟韬等同志参与交流讨论。身边的榜样更能带动前行的决心和力量,建筑设计院党总支委员、支部书记等20余人现场聆听,党课持续2.5小时,现场气氛热烈。




【撰稿:宋园园】